高師大「落葉計畫」工作坊 尋找事物另一種可能性

文字-A A +A

 

如果給你一張紙、一支筆、幾個迴紋針和樹葉,你能說出什麼故事呢?

三月八日,一個平凡無奇的週五上午,由張天雄老師帶領修習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大眾傳播概論課程的同學們進行了「落葉計畫」工作坊。

天雄老師拿來了幾張背面有影印痕跡的廢紙,還有一盒國文系辦公室的迴紋針,帶領同學們踏出教室,撿拾隨處可見的落葉。

前提是,學生們要能夠用這些素材完成一幅作品,並講分享關於這幅作品的故事,一個看似簡單的要求,卻讓同學們站在落葉堆前苦思許久。

在一番努力後大家完成了作品,天雄老師也做為表率分享了他的大作。

他的作品由兩片樹葉和青蛙組合而成,天雄老師分享了印尼攝影師Penkdix Palme殘忍擺拍青蛙撐樹葉傘的故事,令在場的同學驚訝於我們見到的可愛照片後的黑暗面。

而同學們也分享了自己創作的作品,例如英語系大三的朱姵儒同學單純只使用許多葉子和迴紋針拼成一個心型。

她分享了自己與友人談心的故事,將這個落葉心比喻成自己聽完友人感情困擾的心,將作品貼近自身生活。

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國文系博士班的馮世剛同學只以兩片葉子創作。

他告訴大家他想表達一幅名畫,如此簡單的創作和敘述,卻讓在場的其他同學們一目了然他的主題——米開朗基羅的名畫「創世紀」。

他說,當聽到老師說要做這個創作的時候,他便有這個想法,並且覺得在教學上也能使用這樣的抽象概念,反轉學生的思考模式來進行互動。

在這次體驗中,大家都分享了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故事,有些人的充滿趣味性,也有些人的故事帶著一絲悲傷,這都是屬於這次工作坊的獨家記憶,也是每位同學一次難忘又有趣的體驗及挑戰。

這堂「落葉計畫」體驗結束後,剛剛使用的一切素材也都還可以回收再利用,也貫徹了環保無痕的概念,張天雄老師以行動告訴學生們,就算不花費很多金錢,仍然可以進行一場有意義的活動。

 

後記:在結束這場體驗後,我下樓放回落葉時,卻發現清潔人員正辛苦地將一地的落葉清掃乾淨。

我想這也是一種緣分,若我們晚了一步,也許我們的素材便會通通進了畚箕了。

也是,誰能想到大家急欲清掃乾淨的落葉能成為一幅幅特別的拼貼畫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3.20

ting_nknu

加入時間: 2019.03.20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幅「有味道」的畫 愛在旗津國小 vol. 2

2019-04-11
瀏覽:
2,117
推:
3
回應:
0

用藝術陪伴孩童 愛在旗津國小

2019-04-07
瀏覽:
2,126
推:
27
回應:
0

高師大「落葉計畫」工作坊 尋找事物另一種可能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