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農與八堡好米推廣協會攜手辦「快樂農夫」體驗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春分前好布田(插秧),春分後好種豆,員林農工農場經營科與彰化縣埔心鄉八堡好米產銷推廣協會合作規劃,於春分後辦理田間觀察,教導學生瞭解水稻病蟲害、分析八堡圳水對稻米品質的影響、以及友善農作環境管理。埔心鄉鄉長張乘瑜、議員張春洋、埔心村長吳炫煥、埔心鄉代表詹秀貞及八堡好米推廣協會理監事等人到場鼓勵學生未來投入稻農行列,改善農村勞力缺乏及老化問題,現場展示一台價值145萬元的噴藥機,一次可大面積噴灑,大大下降農民工作負荷量,也讓學生讚嘆不已。

「在學校要快樂學習,在農地要做快樂農夫。」農經科二年級學生吳優說,農產品的收益受到自然環境影響很大,今天希望能多學習危害農作物的相關問題,回學校之後配合專題研究改善方法,收成提高了,我們才能當一個「有幸福未來的快樂農夫」。

員林農工農場經營科積極推動青年從農計畫,除了在課程中指導學生操作農耕機、種植蔬果,也安排學生在寒暑假前往農場實習。今天利用第一次段考後,二年級學生在導師程獻漳帶領下,特別到八堡好米產銷推廣協會研究水稻病蟲害、金寶螺(又稱福壽螺),並實際下田除草,體驗「汗滴禾下土」的稻農辛勞。

員林農工程獻漳老師表示,八堡圳是臺灣三大古老埤圳,因為汲取濁水溪的水來灌溉八堡農田,所以也叫做「濁水圳」。昔日八堡涵括現在的彰化市、和美鎮、員林市、鹿港鎮、北斗鎮、田中鎮、溪湖鎮、花壇鄉、二水鄉、永靖鄉、田尾鄉、埤頭鄉、溪州鄉、社頭鄉、秀水鄉、大村鄉、福興鄉及埔鹽鄉等18個鄉鎮市。今天為了讓學生認識在地生產的優質稻米,特別安排協會實地介紹稻作病蟲害,改良水稻育種,說明經營友善環境的重要性,藉此提昇學生食米安全知能。

張乘瑜鄉長勉勵學生要做一個「知識農民」,以「科技農業」的設備經營「精緻農場」,如此,農夫也可以是百萬收入的新貴。而張春洋議員則指出,「以前灌排不分,造成食米安全堪慮,但八堡圳卻自然地分出清水與濁水,」現在大家都明白保護土地與水的重要性。

發起成立「八堡好米產銷推廣協會」的老農凃富籐表示,八堡圳濁水像是稻米的雞精,澆灌之後,稻枝旺盛、抗病力強,加上產銷推廣協會的成員都少施肥料,積極推動稻作友善環境,才能生產出香Q好吃的八堡米。「施肥、土壤、水質與氣候都會影響水稻品質,所以今天的體驗活動將以此為教育重點,」希望員農學生成為推廣振興稻作的種子,讓農業教育積極紮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員農與八堡好米推廣協會攜手辦「快樂農夫」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