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的水滸傳 白塑塑與許掀傳

文字-A A +A

       

(▲二仁溪淨溪前的環境教育)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於3/31號召志工、網友,舉行二仁溪淨溪活動,在百公尺紅樹林即清出超過80公斤的海洋廢棄物。協會透過淨溪活動守護紅樹林的同時,也宣導環境教育,呼籲源頭減量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過去二仁溪因燃燒廢五金而引發綠牡蠣事件,曾有「台灣黑龍江」之稱,汙染問題十分嚴重。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是為解決汙染問題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民國84年成立後,致力於二仁溪巡守、整治研究等,降低有毒廢棄物對於當地的破壞,也透過高雄第一艘合法經營的兼營娛樂漁船規劃遊樂行程,發展多元活動進行環境教育,推廣環保及地方特色,更帶領參與者見證二仁溪的轉變。

    協會改編《水滸傳》,以塑塑告訴許掀:「狠心的法海施展海漂氣旋功,將我打進二仁溪的岸礁,迫使我們分離」為宣傳文,在網路上號召民眾至二仁溪淨溪。以介紹當地常見海廢開場活動,並提醒參與者淨溪是起點,能看見海洋汙染多嚴重,卻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本,做好垃圾監測及從垃圾源頭減量才能使海洋更趨乾淨。

    茄萣地名由來與海茄苳關係密切(台語發音相似),而二仁溪畔的紅樹林即是汙染減少後復育的海茄苳次生林,平日協會為保護紅樹林建立竹棧道,避免踐踏破壞,淨溪活動每位「許掀」獲得踩入紅樹林的機會,個個用心撿拾,雖互不相似卻互助合作,短短一小時內即在一百公尺的紅樹林中撿拾83.34公斤海廢,經由分類統計,外帶飲料杯數量最多,共計135件。

(▲熱血大學生積極參與,撿拾紅樹林中細碎保麗龍)

(▲二仁溪畔垃圾無奇不有)

    淨溪過程中,海廢的總類多而雜,常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垃圾。活動參與者蔡儀慧表示,印象深刻的兩件垃圾是協會人員第一時間請大家先避開的大袋子,那是「死狗放水流」習俗的產物,顯示鄉下地方依然留有舊觀念;製作鞋底的廢材,顯示上游仍有不肖鞋廠業者,整治二仁溪的工作還是條漫長的路。

    淨溪活動後,協會公布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ICC表格各項數據,寶特瓶、外帶杯、塑膠袋等生活便利品,占淨溪垃圾的絕大部分,再次提醒了所有參與者從生活中實踐減塑的重要性。

(▲協會人員進行秤重紀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3.09

儀慧

加入時間: 2019.03.09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舊要你的愛 高師國文義賣

2019-05-15
瀏覽:
2,051
推:
0
回應:
0

環境保護宣傳—世界地球日

2019-04-22
瀏覽:
4,118
推:
131
回應:
0

「減·揀」愛地球 大學生公益計畫

2019-04-08
瀏覽:
1,870
推:
0
回應:
0

高中美少女公益走秀 二手衣穿出偏鄉的春天

2019-03-25
瀏覽:
2,218
推:
3
回應:
0

「落葉計劃」工作坊 用畫面說故事

2019-03-11
瀏覽:
1,980
推:
25
回應:
0

二仁溪的水滸傳 白塑塑與許掀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