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協會種籽教師李心儀:動保教育是看得出效果的

文字-A A +A

閱讀原文:【人物專訪】關懷生命協會種籽教師李心儀:動保教育是看得出效果的

隨著國內動保意識逐漸抬頭,有越來越多教師投入動保教學,讓孩子的動保教育從小扎根。關懷生命協會近日專訪到本會的種籽教師─新北市集美國小李心儀老師,她同時也擔任本會的理事,長期致力於動保教學的心儀老師曾設計「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同伴動物議題教案《當孩子遇見狗》,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一起來聽聽她的分享吧!


▲新北市集美國小李心儀老師長期推廣動保教育,她認為「雖然教育的效果比較慢,卻是可以看得出效果的」。(圖/關懷生命協會)

為了毛小孩「小米」,她踏入動保世界

當初是如何踏上動保教學領域的呢?心儀老師表示自己原本並不是動保人,是因為幾年前突然對吉娃娃感到興趣,便至寵物店購買了一隻吉娃娃「小米」回家飼養,進而接觸到流浪動物議題,也才知道黑心寵物繁殖場背後的真相,後來更在多方了解動保議題後,讓她在內心埋下「想為動物做點什麼」的種子,於是便毅然決然投入推廣動保教育的世界。


▲李心儀老師為了毛小孩「小米」,投入推廣動保教育的世界。(圖/李心儀老師提供)

3隻浪浪跑進校園,開啟教育契機

除了設計動保教案之外,心儀老師也會把動保教育帶進校園與孩子們分享,而這一切的機緣又是如何開始的呢?心儀老師說這全因為兩件事情,一是教科書出現錯誤的教學內容,二是有流浪犬跑入校園。

心儀老師指出,幾年前的小學國語課本內容描述學童撿到流浪犬時,可以送到公立收容所,就會有好心人認養,「但其實當年收容所仍有12夜的規定,流浪犬若12天無人認養就會被撲殺」,她認為這樣的內容不僅會誤導孩子,甚至會間接害了流浪動物,於是便決心把動保教育帶進校園內,用自身的教育專長幫助動物。


▲當年3隻流浪犬跑進集美國小校園,意外開啟動保教育的契機。(圖/李心儀老師提供)

而另一件讓心儀老師起心動念推廣動保教育的機緣發生在5年前。當時新北市集美國小校園內有3隻常駐、已絕育的流浪犬,牠們平常是由附近的愛媽餵養照料,通常會到半開放式的學校後操場曬太陽。心儀老師說,「小朋友早已習慣流浪犬的存在,彼此互不相擾的共享操場,這是人犬和諧相處的最好示範」,而狗狗也從未攻擊過學童。

不過,當時校內發生回收紙箱遭亂翻的事件,3隻流浪犬卻成為「嫌疑狗」,但由於紙箱擺放的地點與狗狗的出沒位置完全不同,讓具備動保意識的心儀老師質疑「會不會抓錯問題狗?」,幸好後來心儀老師說服校長,才將3隻差點遭捕犬大隊抓走的狗兒順利留在校園,而之後的幾年當中,狗兒與全校師生均能和平共處。

一名老師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對於想要開始推廣動保教育、但尚未使用過「動保扎根教育平台」教材的教師,有什麼樣的建議呢?心儀老師說明,「動保扎根教育平台」擁有多元豐富的動保教材,操作起來十分簡單方便,歡迎教師踴躍下載運用。不過,她也提醒,由於學生對於有關動物的課程都十分好奇,會天馬行空問問題,因此,教師在跟學生分享動保教案的內容之前,仍要做足事前準備功課,避免陷入被學生「問倒」的窘境。她說,「老師很重要,一個老師可以影響成千上百名的學生」。


▲李心儀老師所設計的同伴動物議題教案《當孩子遇見狗》適用國小低、中、高年級的孩子,引導孩子了解狗狗的習性及如何正確與狗狗互動,降低人犬衝突的發生。(圖/動保扎根教育平台)

「動保教育是種生活態度」

心儀老師表示,動保教育已經成為自己的一種生活態度,除了運用「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教材進行動保教育之外,也會跟孩子分享最新的動保議題資訊,而孩子也會連帶影響身邊的人。她說,「例如說,某個獸醫最近在網路PO文說幫狗狗開刀,卻在狗狗的肚子裡發現一公斤的碎骨頭,我把這樣的訊息跟孩子分享,孩子就會知道狗狗是不能吃骨頭的,他們回家就會跟阿公說『不要再給狗狗吃骨頭了』」。

另外,若要讓孩子了解「狗狗是要絕育的」,心儀老師就會讓他們觀看致力於流浪動物TNVR的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的影片,如此,未來孩子飼養狗狗之後,就會主動帶狗兒去絕育,成為一名負責任的飼主。而透過日常當中潛移默化的影響力,心儀老師也發現,孩子不僅變得更能同理動物所遭遇到的處境,甚至經常會向她分享對於動物議題的想法,在孩子身上看到這些轉變,也讓她感到相當欣慰。

「教育是可以看得出效果的」

「每條生命具有同等的價值,動物之所以存在於這世界上,正代表牠們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心儀老師希望孩子能謹慎考慮「飼養同伴動物」這件事情,不要成為因為一時衝動而養動物、最後卻棄養動物的人;此外,她也希望孩子長大後能同理愛心媽媽及為流浪動物TNVR(Trap誘捕、Neuter絕育、Vaccinate防疫、Return回置)的民間團體所做的事情,甚至是能站出來為動物發聲。

「教育一定要做,只是教育的效果比較慢,但是,是可以看得出效果的。」心儀老師相信,雖然這些孩子的年紀還小,但至少他們都具備基本的動保概念,等他們長大之後就有能力可以為動物做很多事情,那股力量就會很大。

 

 

❤️️關懷生命協會邀請您一起為動保努力,歡迎捐款支持,讓我們可以替動物爭取更多權利!

✤信用卡、LINE Pay行動支付捐款:https://goo.gl/UvcKBM

✤郵政劃撥、銀行匯款其他捐款方式:https://goo.gl/Ty3xyf

✤發票捐贈碼:708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懷生命協會種籽教師李心儀:動保教育是看得出效果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