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天使再現 家扶社工:「努力不為得獎,而為不放棄」

文字-A A +A

        社工日在即,為肯定社工對社會的奉獻與付出,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於22日上午11時,於彭園婚宴會館-新板館,舉辦「108年度新北市第九屆閃亮社工」表揚典禮,本年度共有60位社工夥伴獲得表揚。其中,長期致力於新北市弱勢兒少服務的新北市家扶中心,也有3位優秀的社工夥伴脫穎而出,從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手中獲得獎項。無論是充滿新鮮與幹勁的「新秀獎」林庭嫣,或是擁有充沛熱忱與專業知能的「火力十足獎」胡耿綾與林芷伃,3位總能用最有溫度的態度,服務每個有需要的家庭,讓這個社會變得在美好一些。

(圖一:新北市家扶主任林夢萍(左)與三位獲獎閃亮社工)

        社工是一份充滿甘苦挑戰且貼近人民需求的職業,不僅需要有滿滿的耐心、勇氣外,更多的是專業的評估與處遇,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結構,社工人員必須因應社會型態的改變,提供創新多元的服務,為弱勢民眾帶來希望與關懷,若醫護人員解決民眾身體病痛上的「白衣天使」,那麼社工人員便是陪伴民眾消弭生活與社會心理問題的「便衣天使」。社工人員在工作崗位上扮演不同角色,有的人為了工作如同拼命三郎,為了串聯資源需要交際應酬,甚至擔任打火隊進行緊急個案的安置,身陷危險中,每年度的閃亮社工表揚活動,不僅是肯定一線社工員的努力付出,也同時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社工服務的角色、功能及對社工的重視。

        獲得新秀獎的林庭嫣社工,自小受擔任寄養家庭的父母影響,明白社會上有著許的社會需求存在著,在陪伴寄養童成長的過程也奠定自己要成為社工的夢想。畢業後即踏入家扶成為一線的社工人員,能夠在服務的過程中覺察自己,並及時調整自身的工作狀態是他最大的利器,而真誠的態度更讓他能快速的與弱勢家庭建立關係。初接青年方案時,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面對困境也能主動尋求協助,這般新人之姿的衝勁與認真,正是助人工作最需要的熱忱與智慧。榮獲火力十足獎的胡耿綾社工,投身社會工作服超過10年,在工作中保持著充沛的活力與滿滿的正向能量,是他堅守在岡位上的不二法門,只要與他接觸過的個案,很難不被他這份炙熱的心感染。目前從事寄養業務的他,持續不斷參與各鄉專業訓練提升專業知能,在實務工作上能夠提供適切且具效益的專業服務,並且將實務經驗傳承給新進後輩與實習生,從不藏私,克盡傳承專業實務工作之責。另一名獲得火力十足獎的林芷伃社工,則是擁有百折不撓的毅力,對社會工作有著十足的熱愛與執著,畢業後就投入社工服務至今逾六年。過往他投身於原鄉部落推動青少年服務,執行夜間外展工作,更在八八風災時,為挺進部落而徒手搬移道路上的落石。面臨著不同的於自己的文化與生命歷程,他總能以最謙卑的態度學習,讓自己能夠以最寬廣的視野,以及貼切的角度,把活力與朝氣帶給服務對象。

(圖二:新秀獎林庭嫣社工喜獲獎項,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值得嘉許)

(圖三:火力十足獎的胡耿綾社工十年堅守於岡位上,爽朗的個性與專業的知能帶給個案最扎實的服務)

(圖四:火力十足獎的林芷伃社工,從部落兒少工作的扎根到都會區的個案工作,都能用彈性的態度去因應)

 

        新北市家扶主任林夢萍表示,社工人員在工作岡位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有的人為了工作如同拼命三郎,為了串聯資源需要交際應酬,甚至擔任打火隊進行緊急個案的安置。而社工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夠站在服務對象的角度看待事情,更能理解家庭的困境並給予適當的建議與支持性的陪伴,這就是感性與理性兼具的專業。今年度,三位家扶社工能獲得新北市閃亮社工獎與有榮焉,而家扶社工有著「不放棄」的勇氣與挑戰精神,更在專業部分嚴格自我要求不斷精進,服務的過程中投入愛與用心及創意,希望帶給家庭的是有溫度的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56
推:
0
回應:
0

便衣天使再現 家扶社工:「努力不為得獎,而為不放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