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創作者 「好好」分享手作的純粹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玟璇、張廖永臻/台北市報導】每月第一、三週的週末,新北投車站、紀州庵文學森林公園中,白白的洋傘林立,人們忙碌的擺設商品、佈置攤位。從嚴格把關羊毛產地及品質的羊毛氈,到有公平貿易訴求的手工編織網帶,以創作者的角度出發,透過互動分享體會手作本身的價值。好好手感微笑市集的創辦人阿瑞,沒有任何遠大的目標或目的,單純以分享為初衷,定期的在紀州庵文學森林、新北投公園舉行市集,向世人傳遞手感的溫度。

野狼小姐的*花羊房販售手作羊毛氈產品,非常講究羊毛的產地。 攝影/賴玟璇

好好手感微笑市集。 攝影/賴玟璇

以分享為初衷 提供創作者友善平台

「其實沒有很遠大的計畫跟想法,每次都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分享。」阿瑞表示,每次來報名的攤位他都只是挑一些自己很喜歡的東西來介紹跟推廣,有機會讓它們接觸民眾,讓它們被民眾喜歡,所以不太會有計畫,對於文創也沒有太多的意見跟想法。五年多來,阿瑞給了許多小品牌及一些喜歡手作、創作的人機會到很多地方去面對更多民眾。

好好手感微笑市集創辦人阿瑞畢業於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的空間設計系,畢業後起初在台灣經營義大利餐廳十五、十六年,並且擁有一間法式烘焙專賣店。後來因為身體不好,所以沒有繼續從事餐廳、烘焙業。因緣際會下,有朋友想要在自己開的咖啡廳庭院內辦一個小市集玩玩看,當時阿瑞閒著,之前剛好也有跟師傅學過一些小甜點,就帶了一些甜點去市集賣,從此便一頭栽進了市集的世界裡面。

此後,阿瑞曾經受邀到不同的市集擺攤,開始參加市集之後發現一些市集的環境,以及對待攤主的方式沒有想像中的友善,而且商業氣息比較重一點。例如主辦方對待攤主很像上對下,但阿瑞認為市集應該是一個友善的環境,是一個分享創作跟生活美學的地方,所以就協同幾個認識的朋友辦了這個市集。

「當時其實覺得,就算沒有人來也沒有關係,我們自己玩得很開心。」沒想到受到熱烈的迴響,所以五年多來舉辦了不少市集。

好好手感微笑市集起初創立時有兩個男生、兩個女生,因此取名「女子女子」後來其他夥伴紛紛成家立業、或者有不同的規劃,因此至今剩下小偉與阿瑞兩人在經營這個好好手感微笑市集,小偉主要負責勞力的工作,而阿瑞則負責一些線上的宣傳、經營等等,有時也會結合自已本身空間設計的科系背景設計市集的擺設。

創辦人阿瑞(圖右二)與參與市集的民眾氣氛融洽。攝影/賴玟璇

嚴格把關手作感 傳遞獨特風格與味道

近年來創意市集的興起,掀起一波逛市集的熱潮。然而市集的種類五花八門,市集的定位變得舉足輕重,「好好手感微笑市集」的創辦人阿瑞堅持產品的手作感,不收批發或者店家的商品,並且注重作品的獨特性與識別度。看起來很有個人的風格與味道,就會首先納入考量,且手作藝術品較多,相對的食物及飲品的比例非常低。

「野狼小姐的*花羊房」是長期到好好手感微笑市集擺攤,販售手作羊毛氈產品的攤位,攤主野狼在羊毛的引進上嚴格把關,從別針、髮夾、手機套到隔熱墊都有,全都是自己精心挑選的毛種與毛色。她表示,主辦人非常用心,很注重市集的氛圍以及宣傳之後來的客人是不是真的適合這個市集,因為很多人就真的只是路過來逛,但有些是適合的族群,他會很努力在這一塊,所以很為攤主著想。

創作者親臨現場 透過互動傳達手作精神

阿瑞表示,好好手感微笑市集背後沒有政府的補助,也並非法人機構,一直都很慘淡的經營著,然而現在市面上市集很多,偏純手作的常態性市集卻很少,此為最主要支撐下去的動力。

至今最大的困難是很多民眾不了解手作品背後的價值,覺得手作品都偏貴,但其實時間成本跟創作的過程是很難用金錢去衡量的,如果想要便宜貨快速的東西其實很多地方都能取得,不一定要到手作市集,所以我們都會鼓勵出攤的品牌多跟來遊逛的民眾多多互動、分享創作的困難點,用互動的方式感動民眾。

「我的產品就非常需要互動啊!我的東西很素,羊毛其實很適合台灣,但我如果不解釋,很多人就只會對羊毛有『毛衣、毛帽』之類的既定印象,但羊毛其實很透氣,因為如果不透氣羊也會中暑,所以這個市集有個淺規則就是擺攤位通常都是創作人自己會出現。」野狼小姐提到,很多市集其實並不在意創作人本身出現與否,就會有人請工讀生,如果工讀生能把產品介紹的很好當然沒問題,但是再怎麼樣都沒有創作人本身了解,創作者親臨現場,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這個產品,以他自己為例就能歸納出大家對羊毛的迷思,像是羊毛根本不會很熱⋯⋯等,當有興趣的這些人接收到這些訊息,驚訝的同時也會很有成就感。

融合古蹟歷史 營造舒服愜意的環境

好好手感微笑市集主要活動是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跟新北投車站,市集不太搭帳蓬,都是大陽傘,或者攤販自身獨特性的佈置,手作感很重,之所以想選擇在這兩個地方是因為阿瑞本身非常喜歡古蹟,像是台中文學館,審計新村等等也都是曾經舉辦過好好市集的地方,因此想要在這裡延續手作品牌的溫度。

今年度十一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好好即將邁入五週年,一月第三週也會進駐二十個想要來台灣參加市集的日本品牌,阿瑞表示,每次辦活動不太在乎意義,只關心來參加的品牌主跟來的民眾喜不喜歡、開不開心,未來沒有任何規劃,只盼能夠延續手作的溫度,營造一個舒服的氛圍給大家。

好好市集簡介

採訪側記

親自造訪市集,會發現很多攤主和群眾的互動都很活絡,也影響了一些原本只是路過隨意逛逛的人對手作產品的看法,以及產品背後的用心以及附加價值,而阿瑞和許多攤主也都互相開著玩笑,搭配獨立歌手的演唱,整體氛圍很輕鬆、很愜意,是個適合親子闔家攜手共遊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印下台南之美

穿越百年的木屐匠人傳承失傳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15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友善創作者 「好好」分享手作的純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