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社合歡公派下掛紙 叔公大嘆沒有原住民的權益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三三一、春假第七天:掛紙

藉著維政的幫忙,我們錢合歡派下的LINE群組有二十人了。今天的四大房家族來了四十位。或許還有二十位年紀大、年紀太小、已經是年輕人了很忙而沒來吧。我家族,大房的,大概就有十人沒來。特別是維政這邊的。那麼,可能有三十人沒來。因此,合歡公派下,兩百年間,從一個人發展成七十個人而已。

桌面上大概十隻雞吧。也就是頭房兩隻、三房三隻、四房的五隻,我這麼推算。

而今天我最大的動作則是終於編定一本族譜了。有四房的照片、系譜、合歡公年表、我頭房的年表、戶口謄本整理、我的隨筆田調文章、請祖的頌辭。比較可惜的是照片的日期、解說,我沒有去認真做。

二十年來,從有了戶口資料、跟其他房要資料、田調等等努力,請錢寶幫忙編輯,而有了這樣子的成果。幾個族長還算蠻認真看的。印了十本,自己、父親、妹妹三本。維政拿了兩本。三房、四房,總共拿五本。因此,算雞的話,應該是七隻雞而已。一隻雞,代表三房分家如此。

當我拿起族譜,跟大家說明我的工作時,住在湖口的叔公聽到我講我們是原住民。他大發雷霆,說不承認。原來不是因為被歧視的、自卑的問題,而是認為政府沒有承認我們。所以他怎麼是原住民呢?

繼續的大罵說他的女兒獸醫系差兩分沒上,一個原住民加分上了。還有他也沒有提早領年金。所以他怎麼是原住民呢?聽完後,一時間我還沒掌握他的意思,只好笑笑的繼續把我的工作講完。大家並沒有鼓掌、感謝那些話語。而且甚而讓我感到有吝惜這兩百五十元。此時,三房還沒有來。

而年輕人一開始好像也不甚關心什麼。主要可能我講了不少客家話的關係。他們聽不懂的。

所以今天維政幫忙大家加入群組,也算是大忙了。不過說回來,維政進入公務體系,越來越無法施展工作以外的世界,像我幾年前領會到他的一些讀人文碩士啦、調查家族的那些。他已經冷卻了。但是,仍甚可喜的是,他還是重視錢合歡家族,雖然今天他一個人來而已,而且遲到半小時了。

除了湖口的叔公的反應外,大家是否對我們竹塹社的歷史更清楚了呢?大家的感情是否更凝聚了呢?特別是年輕人、小孩子。我就不知道了。沒有機會讓他們有參與感、幫忙什麼事情,是我活動力不足之處。

最老的,剩下的一位叔公太,年紀真的大了。跟去年一樣,父親念頌辭時,他仍想要干涉,總覺得這不對、那不對。爸爸一下子會感到尷尬、退縮、無助。不過我上前去請父親繼續啦,沒關係。總算父親完整的唸完程序了。

而其他燒金紙、送神等等,我們也盡量的尊重其他房的長輩,靠著長輩們吩咐,大家才從鬆散的、聊天的心情中,又回到嚴肅、拜拜雙手何時的情況。安靜的走完其他程序。

最後大家走的走了,我跟維政稍稍講三山國王廟、姜秀巒等此地歷史。也期盼他的阿婆能帶我們去「燒水」走走,看過去的住的地方。我叫贖婆的錢梅英,1930年生,都要九十了。我沒有把握機會讓她帶我去清泉走走啊。

今天從大崎路過來,以前沒走過。不過回去時,就直接水仙路、園區什麼路,直接上一號高速公路了。還好有導航,否則路真的彎來彎去的,搞不清。

今天沒有看到桐花,也沒有拍到大棵的紫色的苦楝,頗感到惋惜。還有兩天假期,人生真美好啊。好好享受吧。

P.S.還有,我們錢家也出了相當漂亮的年輕人,或者嫁進來的。這是可喜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70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63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37
推:
12
回應:
0
9:47

竹塹社合歡公派下掛紙 叔公大嘆沒有原住民的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