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台南彩虹遊行美館開跑 主辦盼台灣各地平權友善

嵌入:
文字-A A +A

「1969年6月同志在石牆酒吧暴動,金斯堡也在那,說這些少年是如此美麗,不再像十年前的同志們傷痛的模樣。......此後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看著他們的詩歌與文字,去俯視世界的黑暗,誠實而赤裸地追求生命的意義,開創想像力的革命。」_張鐵志《想像力的革命——1960年代的烏托邦追尋》

四月十三號星期六下午,第四屆台南彩虹遊行和音樂季(LGBTQ+ Pride in Tainan 2019),將在府城古都台南市區盛大展開,主辦單位誠摯邀請所有市民朋友和嘉南大平原的爸爸媽媽大小朋友,一起動身,來台南美術館,開心聽音樂,現身走上街參加人權嘉年華。

以同志驕傲遊行(LGBTQ+ Pride)作為人權運動各類議題平台的形式,在全球已經行之有年,美國石牆事件之後,半個世紀之久,也顯著推動了各個國家的民主、民權、種族、主權、婚權、疾病與健康、樂生、反核、台獨、環保、妓權、移工、兩性平等和女權進步,位於首都台北的台灣同志人權遊行已經十六年了,不但讓台北變成亞洲最同志性別友善的城市,每年湧入參與盛事的十幾萬遊客也為台北賺進不少粉紅幣,每一任台北市長縱使對同志和性別人權的關注和實際作為,褒貶有之,但在競選和境外宣傳時,莫不把民間自發主辦、募款的台灣同志遊行,列入自己的政績沾光。

兩千年,隨著一位國中學生葉永鋕,在屏東偏鄉高樹因為性別氣質被同學欺負,而不明死在廁所後,而催生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從義務教育面來預防人與人之間的歧視和霸凌,在高雄同志遊行時,葉永鋕媽媽—陳君汝女士在台上說:「我等你們等好久了」、「很高興在高雄見到你們了,我在南部等了你們十幾年,早就該走上街。」更讓不少人觸景落淚,人們才開始意識、關注到,其實台灣除了台北以外,每個地方和偏鄉,都有著獨特的個體和議題,需要大家的關注和更多資源的支持投入,也唯有如此,人們才有可以在自己想要居住的地方,自在的成長、在職場上不受拘束的發揮自己的天賦,不需要再躲躲藏藏、壓抑自己,一輩子躲在櫃子裡,無法誠實從容做自己,人生還有機會因為時代浪潮和許多人的努力,寬慰於被家人認同、接受。

相較於台灣強勁龐大的經濟實力,台灣人投入在非政府組織和社會企業等改變社會各式長期議題耕耘偉業上的資源,是不成比例、相當稀薄的,也因此民間和許多志工自發主辦的各種改變社會的革命,都走得相當辛苦,需要更多實際的支持。

承襲台灣本土民權運動的在地草根社運傳統,在台中、高雄、台南、宜蘭、花東、嘉義、苗栗,各地開花的同志人權遊行和日常駐地非政府組織,除了跟公權力互動、跟社會對話,也是各個希望台灣更好的進步議題平台,也有著每個地方的在地特色,豐富的文化互動,鼓起勇氣的出櫃(Come out)和現身(Show up),深刻改變翻轉社區居民的概念,原來同志、同性戀不是下福盟那些人污名的樣子,各行各業的同志,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跟你我一樣都是普通的平凡人,百百種人都有,也就是沒什麼兩樣,除了被無知歧視羞辱、憲法天賦的公民權利被剝奪。

從第一、二屆由能勝興工廠主辦、電子花車當前導車,平埔尪姨吟唱祝禱開走,第三屆由台南新芽接續香火主辦,本屆台南同志遊行的特色是,主辦場地特別選在由坂茂設計、剛落成的台南市立美術館旁邊,採取封街忠義路舉辦,現代性的白盒子磊落的建築美學量體,和雕塑社會的活潑民運、繽紛彩虹隊伍人山人海,每個美麗現身的元氣個體,活出自己、愛自己的純真笑容,想必相得益彰,培力民主聖地四百年古都未來人的生命底氣,對國家和親密關係、自我認同會有更多期望與行動。

台南彩虹遊行當日行前行程表 https://reurl.cc/YYgzO

生而為人要平等,歧視言論趕快滾!
第四屆台南彩虹遊行誓師記者會

台南在地團體將於本周六(4/13)下午一點舉辦彩虹遊行,今(10)舉辦記者會號召台南市民一同上街。

這場遊行由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大TO.拉酷社、台南新芽等台南在地團體共同舉辦。活動總召林奕廷表示今年以「生而為人」為主題,希望透過遊行可以激起對話,唯獨透過對話,意見相異的兩端才能藉此化解成見。臺灣即將在今年五月邁入婚姻平權的下一個階段,同時也即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可以讓同志結婚的國家,台南彩虹遊行身為臺灣今年第一場平權遊行,格外別具意義。

台南新芽吳蕙如秘書長提及,距離釋憲兩周年的5月24日只剩下45天,我們仍要持續關注,包括市府如何因應五月開放同性婚姻登記的到來,同時,也應監督市議員們在這件事情的表態。性別平等教育的戰場,也不能棄守,認真保護每個孩子不被歧視、不歧視他人的生活環境。

與會的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家長代表羅青真表示自己過去對於社會是冷漠的,但自從有了孩子,開始注意各種社會議題,希望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因為做真實的自己而被霸凌,同時也不要當霸凌天生性別氣質與我們不同的人。

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長郭瑞成呼籲大眾支持行政院版本的釋字748號施行法,並向自己選區的立委喊話,同時必須持續關注立法的最新動態。婚姻平權不是一句口號,需要大眾一起實踐。

成大零貳社社長劉恆溦表示至今社會上仍存在許多歧視與偏見,去年的公投結果更是直接攤開社會所隱藏的惡意,而越是艱難的時刻,就越應該勇敢站出來,這周六就是我們再次走上街頭的機會,用行動去溫暖仍然感到徬徨的人,牽起每一雙陌生的手,邀請他們一起創造尊重的社會。

活躍教會 Church Alive李雅娟牧師則相信神愛世人/世界,但也必須承認關於愛,我們所知有限,因此,我們需要持續地、謙卑地從這個世界的多元樣貌去認識上帝如何愛人/世界,因為每個「生而為人」都是生而被愛,也生而去愛的。每一年台南彩虹遊行聯盟舉辦遊行,讓在台南生活的居民能一起走上街頭為LGBTQI的生命和權利表達支持,為台南成為一個更友善的城市努力。

本次新加入的團體即是由台南各高中生們所組成的對流層-讓同溫與異溫交互對話 ,其認為學生有自己的立場與自由意志,對於先入為主灌輸在學生腦袋裡的歧視想法 ,應堅決說不。另外,呼應遊行主題「生而為人」,希望大家一同響應安全別針運動 ,透過配戴安全別針的行為,來傳遞我們對各個族群的善意。

本次遊行是首次在台南以封街的形式舉辦,當天一點在臺南市美術館二館旁集結,之後沿著忠義路、中正路、海安路、成功路、中山路、中正路、忠義路再回到會場,途中還設有兩座「加油站」,來自台南各高中生們的團體為大家鼓舞打氣。

林在最後呼籲台南市民們一同為不平等起義,拒絕假友善、一起爭平權。生而為人,本來就無罪。

活動時間|4 ∕ 13(六)下午一點活動開始
活動地點|#忠義路與友愛街 (臺南市美術館二館旁)

 

生而為人要平等,歧視言論趕緊滾!

第四屆【台南彩虹遊行】誓師記者會

記者會時間:4/10 (三) 09:30
記者會地點: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忠義路與友愛街交叉口)

出席致詞代表:
林奕廷(台南彩虹遊行總召)
羅青真(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家長代表)
郭瑞成(國立成功大學 TO.拉酷社社長)
吳蕙如(台南新芽協會秘書長)
陳姲伶(台南高中學生組織-對流層)
劉恆溦(國立成功大學零貳社社長)

主旨:臺灣即將在今年邁入平權的下一個階段,過去反同方透過選舉、社會輿論屢次傷害著非異性戀朋友以及支持著議題的夥伴們,甚至以話術包裝他們的歧視。臺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但絕對不歡迎將言語作為利刃,無端攻擊為平等而起身的人。第四屆台南彩虹遊行以《生而為人》為主軸,同時也第一次在台南以封街的形式舉辦,期望能廣邀市民朋友,在4/13(六)一同為不平等起義。我們拒絕假友善,我們要的是真平權。生而為人,本來就無罪。

台南彩虹遊行資訊:
時間|4/13 (六) 13:00 集合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忠義路×二段友愛街─府前路段封街)
路線|忠義路舞台 → 忠義路×中正路 → 中正路×海安路 → 海安路×成功路 → 台南車站 → 中山路 → 湯德章紀念公園 → 中正路×忠義路 → 忠義路舞台

台南彩虹遊行聯盟團體名單: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國立成功大學 TO.拉酷社、社團法人臺南市台南新芽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能盛興工廠、同學陣、長老教會青年陣線、國際特赦組織台南39小組、台南大學鹼性人、台南大學 La G 社、嘉藥嘉學思潮、南方彩虹街六號、對流層-讓同溫與異溫交互對話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22

虎跳跳

加入時間: 2009.08.22
33則報導
1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生成大連儂牆靜坐 展示港人以身抗暴細軟

2019-10-21
瀏覽:
2,338
推:
18
回應:
0
1:32

台南彩虹遊行人權倡議 今年美術館封街舉辦

2019-04-10
瀏覽:
3,958
推:
128
回應:
14
7:52

護黑琵棲地 環團促茄萣濕地升格國家級

2019-04-03
瀏覽:
3,174
推:
115
回應:
0

茄萣濕地1-4號道路替代方案在地公民座談

2017-06-28
瀏覽:
4,697
推:
0
回應:
0
1:28

2015年十大性別人權事件回顧

2015-12-31
瀏覽:
8,295
推:
39
回應:
0

我在台南 聲援 2014 終結核電 靜坐

2014-04-27
瀏覽:
2,471
推:
3
回應:
0
0:43
4:40

二二八追思會 南榕廣場命名

2014-03-01
瀏覽:
2,885
推:
2
回應:
1
0:32

葉菊蘭女士站在南榕廣場 二二八追思會發言

2014-03-01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4.13台南彩虹遊行美館開跑 主辦盼台灣各地平權友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