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六龜」見證百年林業風華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陳信忠/高雄市報導) 高雄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位於南台灣,成立於日據時代。該所最初為京都帝國大學演習林的一部分,現為全方位林業試驗及生態教育研究單位,四面環山的六龜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並有計畫的經營六龜山林。

此次導覽由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 林文智 擔任解說任務,從樟腦樹、金雞納樹的介紹與種植,再到伐木工具的運用,專業細心的解說,百年林業生態維護的重要性。

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林文智 解說:
非常粗壯的百年老樟樹,那剛剛講到其實那時候來到這邊採樟腦的有很多的好處,有兩個缺點是他們不敢來的,第一個就是跟原住民之間的衝突,所以很多人去到山上,我們知道他必須到山上採樟腦,但是採樟腦之後呢,因為原住民他原本就住在那邊,所以會有很多的衝突,那時候的人可能就會有生命危險,所以不是不用去南洋當兵,就不會有危險,因為去山上還是有危險性的。

這棵樹叫金雞納樹,他的樹皮可以提煉「奎寧」,然後可以治療瘧疾,所以那時候另外一個最令人害怕的問題就是瘧疾,那時候有很多去山上工作的人,不是被原住民衝突所殺死的,而是被蚊子咬死的。

50年前大家都很辛苦使用這些工具,那我們現在來看看,這支可以把他打開來,因為這裡的樹都非常高大,所以我們使用的樹鋸叫做五呎鋸,那這個叫橫斷鋸,那就是把樹拔倒的。

民國78年,政府宣布全面禁止濫伐樹木後,林業試驗所即以研究山林動植物互利共生的特性,以維護生態系的永續發展為目標,除了專業林木培育,並進行動、植物自然生態教育的推廣。

研究中心內的老樟樹、老建築見證了這百年林業風華。林業環境的保護,仍然是科技與資源管理的結合,自然環境的保護和生態保育並重,也是全球人類共同的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8.12.24

嘉義人陳信忠

加入時間: 2018.12.24
47則報導
1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六龜」見證百年林業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