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的熱情,發現知識的責任—98學年度服務學習研習營

文字-A A +A

中原大學長期以來堅持「全人教育生命關懷」的教育理念,更藉由服務學習的實作教育,讓學生透過不同的生命體驗發揮所學。9月份新學期一開始,秘書室服務學習中心針對全校同學、社團以及服務學習課程舉辦了「98-1服務學習研習營」,在926日、27日兩天的研習活動中,邀請到校內外各領域專業講師為同學們講授志工服務、服務學習倫理、方案企劃與簡報技巧等實務課程。讓參與的師生在活動結束後實際參與服務案時,都能夠大聲的說:「我們準備好了!」

 

   第一天的課程開始,不斷致力於推動服務學習的程萬里校長與通識中心潘正德老師陪同學們起了個大早,參與開幕式給予大家鼓勵與肯定。同學們在校園學習專業知識、創造自身夢想的同時,更不忘記關懷弱勢、服務社區,發揮了難能可貴的人我精神。校長也期勉大家在參加完所有的課程後,會感覺到自己的腳步更加堅定、心靈更加充實,在從事服務學習的過程中,得到前所未有的人生感動。

圖為校長開幕致詞照 

  「服務學習方案企劃」課程中,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的林念慈經理從生動活潑的國際志工服務案例中帶領大家進行方案需求評估、規劃與工作架構分析進行。「服務花絮記錄實務」邀請到中原大學土木系畢業的專業攝影師許宏偉老師,告訴大家如何在服務過程拍攝記錄時,得到品質內容俱佳的作品。推廣教育中心擔任講師的恒基科技李源俊經理為同學們講授實用的簡報設計技巧,教授大家如何在「簡單的報告」當中,吸引台下同學師長的注意力,在短時間內也能完成一百分的簡報。

圖為學員提問照 

  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吳肇銘老師在「服務學習發展趨勢與服務倫理」的課程中,告訴同學們「大學」就是要「大大的學」,更要學習教室以外的知識與經驗,勇敢踏出服務的第一步,讓自己在前往下個人生階段之前得到更多能力。「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是由縣政府社會處的張祐毓老師,藉由實際個案讓大家瞭解志願服務法規的重要性,並希望同學們在服務過程中不觸犯相關法令規定,妥善保護自己的權益。為了讓未來擔任志工的學生們能夠在參與的過程中把握住值得學習的東西,並且不忘初衷、擁有源源不絕的活力與勇氣,諮商輔導中心的江欣怡老師為同學們帶來「自我瞭解及自我肯定」的課程,在台上台下互動的過程中,也能夠感受到學生們的熱情正在醞釀,愛心的種子正在萌發!

圖為學員互動照 

  服務學習經驗分享邀請到「Lighten up教育服務團隊」以及「北印度藏人資訊志工團」,請兩隊分別分享孩童課輔經驗以及國際志工體驗。Lighten up服務團隊是由國貿系發起的課輔志工團,在秦宗春老師帶領之下前往大溪鎮的百吉國小,為外配家庭的子女進行課業及生活的輔導,在97學年度的課輔志工計畫成功之後,國貿系的同學們更一棒接一棒地接力,要在新的學期繼續為孩子們的成長付出時間與心力!北印度國際志工團在暑假期間前往德蘭薩拉,為流亡藏人開設資訊教育輔導班,協助藏人朋友們擁有基本的電腦技能,也擁有未來謀生就業的能力。

圖為light up團隊分享照

   課程最後的綜合座談活動邀請到經驗分享團隊,以及兩位指導老師秦宗春與吳肇銘老師與同學們進行問答互動,參與的同學們在兩天課程後,也提出了「服務的定義是什麼」、「服務對象的選擇」以及「服務過程中熱忱減退該怎麼辦」等十分切實的問題,同學們在台上台下的問答當中,也對服務學習有了更加深切的體認。最後由吳肇銘主秘帶領大家一同宣讀「中原大學服務學習志工宣言」,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吳老師提到:大學四年的生活裡、課業社團與打工的時間軸上,我們是不是也能像「噗浪」一樣,「噗」上一些可以為他人付出的事情?我們在課堂上跨越知識門檻學得專業,有了專業,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創造自己以及別人的幸福,也為自己留下難忘的回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多謝您的祝福,讓我們一起讓生活更多采多姿、讓世界更美好~

jady

祝福 展開豐富的大學之旅,生活充滿熱情!

2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517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39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43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43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71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86
推:
13
回應:
0

用生命的熱情,發現知識的責任—98學年度服務學習研習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