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開餐廳 中州餐旅系實作教學展現創意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事業管理系致力培育產業導向的餐飲管理服務人才,為使學生能「做中學」,該系李怡穎副教授把餐桌變書桌,在「餐飲管理與服務」課程特別規畫實作教學活動,將修課同學分成兩組,交換擔任餐飲內外場服務人員以及消費者,以期學生能從經營者與消費者的不同角度,實際體驗餐飲管理與服務內涵,也為進入業界實習做準備。

       此項課程是讓兩組同學各自模擬設立餐廳,透過創業規畫與經營管理的目標設定,從餐廳組織設立、經營模式、菜單設計、食材採購、成本控制、餐點製作、服務流程設計及實際開業運作,讓同學們親自實作,從中驗收學生在一年級學習的「管理學」、「餐旅概論」、「餐飲美學」等課程學習成果,在「餐飲管理與服務」這門課整體展現,讓學習變得豐富又有趣。

       為了驗收成果,中州科大黃思倫校長、柴雲清副校長、柴鈁武學務長以及創新育成中心許順發主任皆親自出席。黃思倫校長勉勵同學要「做中學、學中做」培養實務能力;柴雲清副校長鼓勵學生要提升國際化語言,為將來創造更優質的就業競爭力;柴鈁武學務長是餐旅系「咖啡調製與鑑賞」課程教師,在本次活動親自示範各種咖啡的磨製與口味調配;許順發主任則是在這次模擬創業的活動中,以創新輔導經驗提醒同學如何精進商業服務模式。

       兩組同學各自模擬設立了「符德餐廳」與「明日塵緣餐廳」。為設計菜單,學生結合在地食材,梁鈺琪同學特別帶來自家牧場生產的牛奶入菜,而馬來西亞外籍生林宏晟同學親手製作家鄉特色餐點-椰漿飯,讓極具西方特色的義大利麵與馬來西亞風味的椰漿飯激發出新的味蕾組合。此外,擔任顧客的史瓦帝尼外籍生馬力辰同學表示,參與本次活動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同學們很貼心還特別設計英文菜單,整體餐點及服務流程令人讚賞。

       規畫「符德餐廳」的蔡雅如同學表示,這次的課程設計非常有趣,她們團隊中大部分同學高中職是就讀觀光科以及餐飲科,因此藉由本次活動讓她們有機會發揮所學,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同學們都非常開心能夠共同完成任務,創意的教學方法讓她們非常投入當中。另外,負責協助內場飲料調製、外場餐桌擺設以及現場接待服務的林雅婷同學則表示,非常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可以透過實際操作,搭配學理基礎,非常實用有趣,可以對餐飲管理與服務內涵有系統性的了解。

       而「明日塵緣餐廳」規畫同學張鈞珮表示,擔任創業團隊的負責人面臨許多的挑戰,包含創新營運模式的規畫與設計、有限資金的運用、餐點設計、創意發想、採購與成本管控、服務流程設計及內、外場分工,以及團隊夥伴意見相左時的爭執與溝通,讓她深刻體驗創業過程的辛苦與挑戰,但是透過這次實作評量過程,也讓她學習成長許多,是非常寶貴的實作經驗。

       李怡穎副教授表示,二年級下學期是學生面臨學職轉換的重要階段,當學生升上大三就預備走入業界實習,為了讓學生及早做好準備,因此課程設計上開始強化實作演練與實務導向課程設計。李怡穎副教授並表示,她與創新育成中心許順發主任皆獲邀擔任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職涯發展教材及職涯輔導工作參考手冊」編撰委員,協助編撰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新單元-「三創與職涯」,在教材編寫與職涯輔導融入系課程教學設計過程中,特別規畫本次實作評量,讓學生透過「做中學」方式,充分發揮創意思考。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事業管理系王昭明系主任表示,該系教育目標在培養學生具備「專業」、「創意」、「服務」、「優質」及「國際觀」多元面向的餐飲經營管理專業人才,本次活動正可展現學生五大專業核心能力,包含「餐旅專業服務能力」、「餐旅商務管理能力」、「餐旅文化薰陶能力」、「餐旅語文溝通與協調能力」、和「餐旅經營管理與微型創業能力」,同時對於學生要實際走入職場實習與未來就業有非常大的幫助。(撰文/李怡穎老師、許順發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1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4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902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8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54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71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7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01
推:
15
回應:
0

模擬開餐廳 中州餐旅系實作教學展現創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