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薪富:因失明而走向光明的助人之路

文字-A A +A

       和其他身障者不同的地方,盲人面對的是永遠的黑暗,沒有色彩、沒有形狀,也沒有方向,當人失去視力,也就失去一部分的世界,唯有愛能填補這塊缺憾;現任宜蘭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簡稱盲協)理事長王薪富,後天失明,擔任視障按摩老師廿幾年,退休後積極投入盲人福利事務,無私忘我,更思考如何擘劃照顧更多老人,從受助者到助人者,最大的動力無非是心中的大愛。

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王薪富,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盲人世界因為有愛而無礙

 

30歲因職業災害失明

        46年次的王薪富,年輕時在化學纖維廠工作,已婚,育有三名子女,卅歲那年因職業災害而失明,歷經長達五年的治療,換過三次眼角膜,都因損傷太嚴重徒勞無功,一直期待視力恢復重返職場的他,就此被宣告無期徒刑。回想人生路上的際遇,他若有所悟地說,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包括眼睛受傷那天所發生的事。

 

進慕光學點字意外成按摩老師

       最後一次在五福眼科尋求治療時,陳五福的女婿林逸民醫師,建議他到慕光盲人重建中心(簡稱慕光)學按摩,他接受了,但入學後卻只願學點字,抗拒上按摩課。陳五福醫師1959年在羅東創辦「慕光盲人習藝所」,1978年遷到冬山現址,定名為「慕光盲人重建中心」,獨力支撐中心的經費,但日久漸成負擔,傳出有意結束慕光的營運,中心的人遂鼓勵王薪富,叫他趁結束前學會按摩,後來陳五福接受大家建議向外募款;慕光終於留住,王薪富也考上按摩執照。

 

       按摩班要上的課包括解剖學、按摩學、經絡穴道和術科,因為學習表現佳,中心聘請他擔任術科教師,盲人職訓的時數要比一般人加倍,他先統一口述,再進行一對一指導,弱視的尚可在旁觀看,全盲者必須由老師牽著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指導,教會兩個人後,再讓他們互相練習,一班通常是10至15人,一學年有二班,學成後的就業率可達80%。

 

盲協:給盲人釣竿而不是給魚吃

       盲協創立於1962年,主要工作有三大面向,第一是就業輔導,第二是休閒聯誼,第三是教育研習,因為自身也是盲人,他一貫的立場是:給釣竿而不是釣魚給盲人吃,盲人無法克服的需旁人輔助,能力所及還是要自食其力,就如協會執行政府補助的「視力協助員方案」,幫忙做店內打掃及按摩站接送,克服盲人在交通上的障礙,維護工作環境品質,提升盲人按摩師的競爭力,畢竟他們只能「純按摩」,無法像坊間按摩店,會營造休閒氛圍或附加其他服務,客源自然受到影響。

 

       因此,盲協的研習課程還會教穿著、應對談吐,如何利用各種方法辨識衣物顏色,做好整體搭配,男生學習刮鬍子,女生要學化妝,這些都是服務品質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教健康操,提醒大家運動維護健康,勞工法規等知識也要知道。協會每年都會辦出遊,一方面做定向訓練,同時帶大家了解外面的新世界,因安全顧慮,戶外活動都是一對一的陪伴,這部分很需要志工的參與。

 

心理障礙讓盲人走不出來

       自己也是後天失明,他很能理解盲人的心理障礙;學按摩放不下身段,吃飯要人夾菜傷自尊心,上廁所要人帶有自卑感,講話不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在聽會很尷尬……,通常是心理因素讓盲人走不出去,另一個就是行動受到限制,這需要藉由定向行動訓練,建構心理地圖,了解方向與方位、空間概念等能力,他特別說明,盲人的手杖如同是他們的眼睛和腳,所以陪同時千萬別去牽或拉手杖,這會讓他們沒有安全感,牽手肘是最好的方式。

 

       當年確定視力無法恢復後,妻子表明無法共度餘生,縱使心裡百般不願,還是簽字離婚,在父母和手足的協助下,賺錢養家、扶養子女長大,現在三個孩子都已成家立業,共有六個孫子,三代同堂享天倫之樂,身邊也有相知相伴的女朋友,是他在慕光的學生,年紀小他一歲,因眼疾而失明:他對現在的一切很滿意,充滿感謝。

做對的事,瓶頸自會迎刃而解

       人只要做對的事,上天就會給你所需要的一切資源,王薪富一路走來的軌跡,印證著這個道理,他向來只為大家著想,不為自己,每每遇到瓶頸時,就會有貴人出現,讓問題迎刃而解,讓他深信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這句話用在他身上再適切不過。

 

感謝你看完這篇報導,盲人朋友在網路世界是絕對弱勢,他們很難在網路上擁有自己的社群,有請你協助分享這篇文章,一個不嫌少,越多越好~~讓更多人認識盲人的世界,因為有愛所以無礙。

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http://www.mukuang.org.tw/link4-1.as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12.28

黃淑瑩

加入時間: 2018.12.28
46則報導
26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功勞社區推動資源回收,做環保兼照顧長者

2024-04-08
瀏覽:
8,567
推:
48
回應:
0
3:46

在功勞社區一起開心變老,第三家庭成未來趨勢

2024-03-29
瀏覽:
5,456
推:
52
回應:
0
2:23

鄭行超坐輪椅做志工,關懷據點凝聚歸屬感

2024-03-19
瀏覽:
16,855
推:
21
回應:
0
3:45

古亭社區志工樂在服務,共創健康高齡社會

2024-03-12
瀏覽:
16,779
推:
26
回應:
0
3:43

雙連埤圈護+食物銀行=愛與善的循環

2024-03-04
瀏覽:
25,081
推:
83
回應:
0
3:30

為愛妻種健康,康富厚務農創造退休後剩餘價值

2024-02-01
瀏覽:
9,830
推:
43
回應:
0
4:10

窮人什麼時候可以幸福美滿?第四世界運動以書會友

2023-11-01
瀏覽:
19,341
推:
82
回應:
5
4:49

洪淑女:我獨老,我不需要同情

2023-07-02
瀏覽:
13,899
推:
133
回應:
0
5:03

死不了就認真活著—宜蘭社大志工張貴娥

2023-05-21
瀏覽:
7,352
推:
127
回應:
0
3:37

以繁花草木為師—親近自然療癒抒壓的園藝治療

2023-04-24
瀏覽:
6,040
推:
89
回應:
0

王薪富:因失明而走向光明的助人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