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 也看碳足跡

文字-A A +A

 

(Source:LG전자 flickr, CC BY 2.0)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像有民眾每到中秋一定要烤肉,許多台灣人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打開電視後癱坐在沙發上,成為一種非作不可的儀式化行為。不過,就像有人會討論中秋烤肉與氣候變遷的關係,幾乎每天都會盯上幾小時的電視機,對地球暖化難道沒有影響嗎?  這個答案,台灣的光電大廠友達光電,幫全球的消費者回答了。

液晶電視 一生排放1,241kg CO2-e  

 友達在今年的九月中,公佈了一款經過國際認證、也是全球第一台擁有碳足跡的液晶電視。根據精算,這一款32吋液晶電視,從礦砂的開採、零件的製造、機體的組裝、一直到銷售後預估7.1年的使用直到報廢,總共會產生1,241公斤的溫室氣體,若與每公斤木炭燃燒後產生的0.77-1.63公斤的溫室氣體相比,大約是每公斤木炭燃燒碳排的1,000倍(*1)

  除此之外,這款新的液晶電視,也比目前市面上的同型電視節能30%;而原由傳統16根直管組成的LCD背光源,也因為改成了4根U型管,減少約82%的汞含量,並通過了歐盟EuP指令公佈的2010能耗標準及美國能源之星標章(*2)。相關的碳排數據,則已通過國際上現有的碳足跡標準PAS 2050的認證,未來將會掛上BenQ的品牌行銷全球。

溝通再溝通 說服供應鍊參與  
友達廠務工程中心協理邱逢梁表示,友達之所以願意投入碳足跡的計算,是因為公司高層看到了未來綠色產品的趨勢。「對消費者而言,今年你或許是一百分,但如果不作綠色產品的研發,明天可能馬上變成零分。」邱逢梁說。

  而實際負責專案的林立偉副理則指出,友達其實早在2003年,就已開始進行商品生命周期(LCA)相關資料的收集,並與上游相關的一百多家供應鍊長期分享相關資訊,後更成為全台第一家取得環保商品聲明(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 EPD)的公司。他說,當2008年國際碳足跡標準PAS 2050公佈後,友達就積極和供應鍊溝通,希望彼此能共同朝拿到標章而努力。 「一開始除了少數在市場沒無法替代的上游廠商之外,其他百分之九十都願意配合,」林立偉說,最後友達則是不斷地開說明會,才說服另外這些關鍵廠商加入。

  目前市場上除了友達之外,奇美電子同樣也在九月時發佈了面板的碳足跡,不過友達則是連電視的其他部份一同計算。林立偉說,兩家公司在面板上都是運用韓國所發展公式計算,其他部份的數據像是開採礦砂的碳排,如果上游廠商沒有辦法提供,至少會跟他們要原料清單,然後會鍵入國際資料庫查詢碳排放量。

環團肯定 但認其偏心先進國消費者  
  友達領先全球的電子業界,率先公佈商品的碳足跡,也受到台灣環保團體的肯定。不過,環團也對其只願討好先進國家的消費者,卻不願面對其生產基地所排廢水,長期下來污染了中下游的農田一事感到憤怒(*3)

  長期監督高科技產業污染的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其辦公室主任李毓蓉就認為,友達會注意碳足跡,應該與友達的買家大部份是來自於已開發國家有關,因為他們很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迫使品牌廠商會對供應鍊內的友達有所要求。她說,相對於友達龍潭廠的廢水對霄裡溪的污染,則是存在於製造基地,「西方消費者比較看不到這一塊,所以似乎就比較得不到重視」

  TEAN上周請來了矽谷毒物聯盟的史密斯(TED SMITH),陪同惠普(HP)的代表來台灣,了解其供應鍊在台灣的污染情形。由於史密斯是惠普與戴爾(DELL)兩家公司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諮詢委員,他的意見十分受到惠普總部的重視,因此惠普供應鍊之一的友達也列席了相關會議。

  「有時還是告洋狀有用」,李毓蓉說,抗爭進行了這麼久,那天是她第一次碰到友達總部的人。她說,她其實很肯定友達在減碳上的努力,但也希望他們把同樣的努力,放在解決廢水的污染上,「否則,就是把台灣人當成是次等公民。」

  雖然因為廢水的問題,友達和台灣環保團體間仍有磨擦,但其仍持續開展一系列綠色策略。今年友達除了公佈碳足跡外,也成為道瓊永續指標(DJSI)的一員,目前台灣只有台積電與聯電是其成員。另一方面,友達也宣誓將在2010年,成為一間「碳平衡(carbon balance)」的公司-也就是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碳,將被新產品幫消費者減下的碳給平衡掉-全公司並將朝向為消費者提供綠色解決方案來努力。

  不論是在生產過程對減碳的承諾,或是傳統在工業污染的防治,都已成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而對消費者而言,只要有更多相關數據的揭露,或能幫助其作出正確的判斷,相信也能讓企業更願意朝向綠色的願景邁進,並在業界帶來一股良性的競爭。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1)PENNISE David M., SMITH Kirk R., KITHINJI Jacob P., REZENDE Maria Emilia, RAAD Tulio Jardim, JUFENG ZHANG, CHENGWEI FAN 2001“Emissions of greenhouse gases and other airborne pollutants from charcoal making in Kenya and Brazil”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vol. 106, noD20, pp. 24143-24155
(*2)友達官網新聞中心 23-Sep-09《友達光電32吋環保節能液晶電視 全球第一台電視機產品通過碳足跡認證
(*3)公視 20-Sep-09《企業資訊不透明 民眾憂廢水污染》林靜梅、劉漢麟報導

【延伸閱讀】
別讓地球碳氣‧台灣碳標籤徵選活動》22-Sep-09 環保署管考處
面板業加速暖化? 業者:已有減量對策》張楊乾 1-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to 巴戈:

那是記者把我的名字打錯,一直都是叫這個名,雖然確有命理老師希望我能慎重考慮改名。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最近可好?
名字改了嗎?
不是耀乾嗎?
怎麼打成『幹』了?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看電視 也看碳足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