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亮起來」多多鳥濕地生態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陳信忠/高雄市報導) 多多鳥濕地學校位於高雄六龜,是一處莫拉克風災後結合社區居民及學童共同打造的生態環境,經過近10年的營造,園區內的蛙類、鳥類生態豐富,近年來更推行「林下經濟」在樹林下養蜜蜂、種植台灣原生山茶等多種植物。

此次導覽由多多鳥工作室吳憶萍老師擔任解說任務,從濕地園區走進來,園區內的家族成員-青蛙就前來迎接我們,吳憶萍說88風災之後,就開始記錄六龜的生態環境,反而更凝聚一群在地人的力量,重建這個生態濕地,真誠專業的解說生態濕地維護的重要性,就讓我們來看看她如何讓「家鄉亮起來」。

多多鳥工作室吳憶萍老師 口述:
經營生態都是門外漢,不知道怎麼開始,因為這塊地已經荒廢將近20年了,所以也希望說,我們可以把他作為一個基地,然後讓更多人對六龜在地的環境,或者是生態有更多的了解。

當初開始整地的時候,把所有雜草清掉之後,我們只留了中間那棵苦楝,我就覺得他應該要保留下來,那時候怪手挖土機還問我說,你留那一顆幹什麼,那我覺得他就是一個中心點,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水循環,作為一個中心點的地方,所以當時就把那棵苦楝留下來。

那一邊做、一邊學習是我們這幾年的收穫,從不懂到慢慢摸、慢慢做,做到現在,只是我覺得營造一塊土地及營造一個環境,最重要就是跟土地的感情,然後怎麼讓他永續,我覺得「堅持」是很重要的,有很多人跟我說我這裡是動物、植物的天堂,不噴農藥,所以所有的昆蟲都跑來這邊了,所以甘苦談的話,我會覺得你要做環保、你要做環境、你要做無毒,很難;但是像我剛剛講的就是「堅持」,那我們看植物怎麼跟這樣子的大環境裡面去平衡相處。

植物家族就是樟科跟殼斗科,那樟科就是剛剛介紹到的樟樹,所以為什麼會有六龜當時候怎麼重要的經濟產業,那另外一種叫做殼斗科,知道什麼叫殼斗科嗎?殼斗科就是他有一個殼,他的果實有一個殼,然後這個就是斗,他就很像一個漏斗這樣子,這種叫做殼斗科。

吳憶萍透過一邊做、一邊學習的精神,以珍愛生態資源為出發點,使環境生態能夠結合教育,讓更多人深入認識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也是人們對大自然的尊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8.12.24

嘉義人陳信忠

加入時間: 2018.12.24
47則報導
1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鄉亮起來」多多鳥濕地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