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安心中藥調理 保肝又顧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現今世代醫療資訊相當普及,不少民眾看了幾本書就選擇自己當醫生自行抓藥,來路不明的中藥竟含重金屬、農藥、黃麴毒素甚至摻雜西藥,恐造成肝腎功能問題。員生醫院中醫部林親怡主任呼籲,應該到中醫門診由合格中醫師診治,開立具有衛福部藥證的中藥,而不是「自己當醫師」!

林親怡表示,一位沈姓病患,外型偏瘦,皮膚黑黑的,沒有什麼光澤,臉上帶有倦容,就診時表明腎衰竭已經進入第四期了,詢問中醫是否有辦法改善。當時查閱相關數據,沈先生腎衰竭確實達到第四期,並且有貧血、倦怠、蛋白尿等其他症狀出現,他為沈先生進行「望、聞、問、切」並且開藥診治,經過一兩個月的定期回診,追蹤腎功能回到第三期,貧血等症狀也大幅改善。

林親怡說,像沈先生這樣藉由中醫門診治療腎功能的案例,並非少見,除了調理腎功能,也有治療肝指數過高、高血糖、高血壓、或痛風等慢性病的經驗。另一位江姓女士肝發炎指數偏高,即使長期服用標準處方的「保肝藥」,仍舊沒有起色,江女士怕自己腎功能不太好,吃中藥會惡化疑慮。

林親怡指出,其實吃中藥會傷害腎臟的傳言,都已經過時了!她告訴江女士,這次治療除了照顧肝臟,也能同時改善腎功能,患者才放心,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不但肝發炎指數回到正常值,腎功能果然也大幅改善。

林親怡強調,不管中藥還是西藥,都有不同的藥理作用,有的藥效較溫和,有的則具有較強的毒副作用。台灣已經於2003年公告禁用特定含馬兜鈴酸藥物,科學中藥的藥證也必須經過衛福部的「農藥、重金屬、黃麴毒素」等幾十項特定物質的檢驗,即使如此,外界對中藥的「獵巫行為」從來不曾少過。腎功能衰減的患者,只要「曾經」服用過中藥,就常被指稱是中藥造成的。

林親怡說,其實大部份民眾是未經醫師處方、自行吃錯體質、服用成藥或是來路不明的藥材,更或者是未經檢驗合格的中藥,才造成傷害,但因為都被統稱為「吃中藥」,導致很多人不敢前來中醫門診,非常可惜。

林親怡強調,其實正確導入中醫藥,可以節省很多醫療成本。為了安全服用中藥,應該到中醫門診由合格中醫師診治,開立具有衛福部藥證的中藥,而不是「自己當醫師」!許多國際期刊證據顯示,只要正確服用中藥,並且定期回西醫門診追蹤,那回復正常的腎功能,是指日可待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使用安心中藥調理 保肝又顧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