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偉大作家田雅各文學之旅 田錦秀導覽:布農的文化與文明

嵌入:
文字-A A +A

(一)這兩天我大概拍了一千兩百張,跟我自己有關的,我選了這幾張。

1. 第一張是在人和教會五樓,往部落望下過去,遠山、陳有蘭溪,很好的風景。

2. 之前在一樓遇到aping的同事,許多小朋友學唱歌、禱告歌,非常可愛,又配合真理大學的一些反煙毒的活動。她是Bi-naz。家族名也是跟aping一樣的。或者松姓的,我忘了。反正,拍很多照,也回饋給本人,是很有禮貌的事情。

3. 在五樓看底下的復活節會,遇到一位遠遠看,我感到頭髮、鬍子、身高,都很像田雅各。不過aping說不像。雅各不喜歡人家拍他,也讓我跟雅各感到陌生。aping好意邀這位年輕人來合照。說是他有部分血統也是她們tamapima的。

4. 最後一張,是來我們真理大學運管系唸書的,三年級了。我仍無法記住他的名字。他左手有一個剛刺青完的耶穌禱告,雙手合十的大大的刺青。他說這樣子很舒服,不會痛。因為剛刺青好,有點腫、突出。有點怕怕的。

他有研究過相關族的刺青。說是沒女友。可能見多識廣吧。不必太定下來。他左耳有一個耳環。

昨天我與四個男學生睡一大間。我打呼聲不知道有吵到他們嗎?有兩位學生還抱在一起睡覺,挺有趣的。大概是朋友。

(二)有趣的人物實在太多,說這個部落有一千人,卻一百多戶而已。那麼每一個家庭有十人。三代同堂以外,兄弟姐妹也蠻多的。

原住民大人漂亮,小孩更是可愛,少女則浪漫風情萬種,非常迷人。青年則非常有個性、剽悍、帥氣。

1 .我特別找五張好了。第一張,在復活節中,看大男孩,可能嫉妒弟弟。在媽媽身旁由上而下,翻滾,一直要親媽媽。還好,他也沒有去偷打弟弟。

2. 大小孩帶著娃娃,在都市、客家村落漸漸少看到了。這裡卻很平常。

3. aping帶領下,在部落晃了一小圈。aping講了什麼都是故事、趣味。獵狗跟著我們,瘦瘦的,原來特別的獵狗種性的,習性真的不同。忽然看到山豬吼叫,有趣又恐怖。一位年輕人,騎著怪異的摩托車。身上佈滿刺激,忙碌著。

4. 阿婆忙著生火,煮出來超好喝的玻璃菜湯,還有肉丸子。真美味。我沒有喝過這麼甜的湯了。不輸給法國湯。

5. 最後一張,說是姍妮的原型,aping的舅舅的太太。我記得無法清楚了。短短的一兩天,aping到處指著文學地景、人物、說明小說情節。聽得很過癮。但是又感到聽的不過癮啊。

(三)影片中,前面的九張照片,已經說明了,之後則是aping田錦秀,也就是田雅各的大妹。今天、昨天兩天真理大學師生往人和部落的文學之旅,很多田雅各的文學地景、人物模特兒、情節,我都不在此報告。

我想講的是,我們到埔里,雅各住在一個原民學生中心。aping帶我們唱著類似合音的,說故事的方式來表達一些對朋友的感謝。除此之外,她以改編報戰功來自我介紹。男的、女的都可以。以前報戰功、獵人可都是男性的。現在又唱、又跳,大家跟著講,輕鬆的把名字記住。讓我深深的驚訝,這就是文化啊,這就是文明。我生活在平地,所謂的中華文化,根本沒有這種東西。只有救國團的團康,學自外國人的。

更特別的是音樂的部分。當然還有服裝。現在平地人哪有什麼傳統服裝呢?都是西洋化,世界資本主義化了。前一陣子才有好友康康,在批評台灣的教育論文、論著,都在講西洋、平地的教育理論。其實原住民才是有真正的教育子女的方式。老人會以講象徵的蟲於鳥獸的故事來啟發小孩子,倫理、堅忍、勇敢等等道理。我真是大概眼界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布農族偉大作家田雅各文學之旅 田錦秀導覽:布農的文化與文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