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宏訪視鹿港傳藝保存接班人 粧佛雕刻藝師陳宗蔚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的11位結業藝生當中,就以年僅30歲的陳宗蔚是最年輕的接班人之一,他因興趣而與粧佛結緣,更拜入人間國寶施至輝門下,成為施大師首位外傳弟子,他以傳承泉州派粧佛技法為職志,在敲打、刀鑿間,展現純手工技法的精神與堅持。

陳宗蔚說,他出生於傳統工藝鼎盛的鹿港,阿公是庒裡「保安宮」的乩童,經常為地方信眾消災解厄,在耳濡目染之下,無形中引發他對眾神諸佛產生濃厚的興趣,常常用粘土、陶土等材料捏神製佛,即使是無師自通,花光自己的零用錢,也樂此不疲。

陳宗蔚表示,大學時就讀台中修平技術學院工業工程系,但始終對粧佛念念不忘,就在退伍前,出現人生另一個轉捩點,鹿港文史工作者黃志農告訴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有一個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傳習計畫,國寶級粧佛大師施至輝正在物色1位傳習藝生。」他立即把握這難得的機會,2011年在黃志農老師的推薦下,成為施大師首位對外招收的徒弟,另一位同門師兄是大師的兒子施世瞳。

陳宗蔚說,拜師學藝期間,他白天到車燈工廠上班賺錢顧巴肚,晚上到佛店習藝4小時,回到家裡再繼續勤練技法到凌晨2點,才就寢休息,一大早就得起床上班,每天約只睡個4、5小時,廢寢忘食到曾經因此暈倒,但他還是咬緊牙關撐下去。這一熬就熬了4年才學有所成,成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接班人粧佛類的結業藝生。

陳宗蔚說,跟著老師從磨刀、選材、粗胚、細胚、修光、開臉、打底漆、細研胚體、盤線、安金化色,到作神帽、植鬚、安龍球、製神器等等功夫,一年內全部都學會。他完成的第一件成品就是老師指定的「土地公」,時至今日,經他精雕細鑿的作品有:關公、玄天上帝、媽祖、觀音菩薩、三清道祖、三太子等40餘尊,小則3.6寸,大則3.2尺,每件從頭到尾,1到3個月完成。

鹿港鎮長許志宏說,陳宗蔚這位粧佛藝師,不僅瞭解泉州、漳州、福州等派別的技法特性,亦須熟諳眾神諸佛的傳說故事,是個講解神話故事的高手,例如「玄天上帝」為何會成為明朝鎮邦護國之神?又為何人世間會誤傳祂原是殺豬屠夫,後因立志向佛而把自己的腸肚丟入江中成為龜、蛇二怪?聽他娓娓道來,十分有趣。

陳宗蔚表示,以前沒有想過會走上粧佛這條路,感謝老師為我開啟這扇門,這是一條對的路,他對於未來並沒有想太多,一心只想著把受託製作的神佛金身做好,把這項傳統技藝好好的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許志宏訪視鹿港傳藝保存接班人 粧佛雕刻藝師陳宗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