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嘔乎?礙眼乎?山域上的排泄問題是大事?

文字-A A +A

作嘔乎?礙眼乎?山域上的排泄問題是大事?

 

※ 「我真的有一種感覺,聖母峰不應該被這樣對待,這是我的責任,因為我是一名登山者,我無法坐視不理,說我留下的屎沒味道。」(加里.波特 Garry Porter) ※

 

從政府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去(2018)年的人均GDP是2萬4971美元,在全球188個國家中排第35名;2019年3月的外匯存底來到4,640.8億美元(排名全球第4),而行政院於2018.05.22.所公布的聯合國「2018世界幸福報告」,台灣民眾的幸福感在全球156個國家中居第26名,林林總總的這個「成績」,還算差強人意?雖然政府說,這些相關數據顯示台灣社會經濟整體情勢正穩健提升,只是在推動大政方針之餘,面對地方基礎建設普遍不足的現象卻沒有投予太多「關愛的眼神」,以致較偏鄉之地始終擺脫不了落後、髒亂的困窘與負評。誠摯地建請中央及地方政府,務實的推動便民政策,踏實的解決問題,不要搞得與外匯存底全球第四名「顯不相當」的國家樣態,而貽笑大方了!

「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變成了路。(魯迅)」當人民逐漸重視休閒生活時,有相當的民眾會往郊區野外去踏青健行,當一個山頭經常會有很多人駐足其間賞玩時,路是被走出來了而且也變成大眾化的景點了,此時政府難道不該把相關設施好好地整修、建構與管理嗎?尤其是鄰近城鎮的淺山區域更該如此,雖各縣市政府一直以來都有在做相關工程的規劃與推動,無形中也提升了郊野活動的人口數,這是值得肯定之處,惟籌整進度極其緩慢甚至停擺,造成很多民怨,更傷政府形象!

只是,日前(2019.04.23)報載,「名列新竹縣八大景之一的芎林鄉飛鳳山,一年登山客多達七十萬餘人次,山上卻只有山友以帆布、竹子搭建的簡易廁所,相當不便;縣長楊文科昨天現勘後說,請山友提供適合地點,他會指示環保局、交通旅遊處了解誰是土地所有權人,再請鄉公所、代表會協助溝通,盡快興建公廁。」百岳老查雖然並未登臨斯地,但令人好奇的是,之前那麼多任的縣長、鄉長等公部門公僕們,大家都「耳不聰目不明」了嗎?據悉,這個飛鳳山雖只有462M的高度,但步道坡度頗具挑戰性,山友說山頂上的「觀日亭」在天氣好時可遠眺台北一○一,成為桃竹苗熱門登山健行景點。既然已成為「熱門景點」,公部門早就應該「克服困難」,最基本的公共設施如廁所等,到現在還「付之闕如」?卻由一些山友以最克難的方式,用竹子加上帆布搭建成「臨時廁所」(如照片),這像話嗎?這是人均GDP 2萬4971美元的百姓休閒景點的水平嗎?有縣議員說希望建設這個山域成為「觀光遊憩的新亮點」?其實,現在這個竹搭帆布廁所儼為全國觀光遊憩區的「創意」亮點?

相信任何地區的景點都會面臨「排泄問題」?這基本問題沒解決,鄰近環境絕對不可能好?遊客對公部門的印象也不可能佳?這個「內急」的問題到世界各地幾乎都是問題?像是攀登聖母峰在那麼高海拔地區更是個大問題,搞不好是會出人命的?聽說在聖母峰上只有兩種上廁所的方法(雪巴嚮導會給一把鏟子和幾個集便袋),要麼用鏟子挖個坑當臨時旱廁,要麼就把屎拉在袋子裡,下山的時候帶走。在這蠻荒之地,想有現代社會上高檔的優雅如廁似乎都「不管用」也「不必用」!盡管如此,每年約有7到10萬名遊客湧向聖母峰的大本營,同時也會製造出12噸的屎尿(每年大約2個月的登山季節,平均每個登山者將製造近50多公斤的排泄物)?有報導指出,「登山客會在山上逗留數星期,主要是留在4個營地,包括最低點5300M的大本營,和最高點8850M的營地。4個營地都有帳篷和必需用品,但卻沒有廁所。」迄今,這個「難題」還是無解?實際上,要在7000M以上的山域清理垃圾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有一群清理聖母峰垃圾的勇士們分組多次進入「死亡地帶」去清理垃圾,他們冒著極大的生命危險,每人每次僅能帶回15公斤的垃圾,可見這個垃圾(含屎尿)問題有多棘手!

在我們玉山主峰線的這2座生態廁所,於105年度就有553公斤的排遺量(這還不包括山友隨地拉野屎的量)。每於登山時,這個既尷尬又實際的排泄問題,不但困擾著登山客,更是讓管理單位傷透腦筋!基此,百岳老查曾寫過幾篇與登山拉屎有關之篇章,呼籲登山客在登山拉野屎時要做好善後工作,免得太「煞」風景;同時也提醒管理公部門盡可能的解決這個棘手且實需的問題!只是,政府對這個山域排泄問題似乎並不怎麼重視?想發展山區旅遊,廁所問題不該同時被考量嗎?

「正是為了那些毫無希望的事物,我們才被賦予希望。(德國哲學家.班雅明)」山友們,你認為在山上蓋個廁所是毫無希望的事嗎?「有願景沒方向、有策略沒方法,常常是政策未能落實的原因。」就高山旅遊而言,外國登山客領教過一次在台灣高山上上廁所問題後,這種登山、觀光客還會再來嗎?「不自為政,卒勞百姓。《詩經》」其實,官員不作為也是一種腐敗啊!一個山區廁所問題搞不定,卻唬爛說想要推展高山旅遊這觀光產業,豈不空談?

~ 百岳老查 2019.04.29.

 

附 記:

「現在的政府離對的標準還很遠。(柯文哲)」照片一.引自2019.04.23.自由時報,新竹縣芎林鄉飛鳳山頭上的「簡易廁所」,這就是每年70萬人次(等於每天有近2000人次的造訪)的登山客與遊客所不得不「光顧」的處所,這是真真確確現在的「台灣奇蹟」,山友、遊客你看得下去嗎!每年政府在各種「補助款」(有政策買票之嫌)上的撒錢虛擲,如果能稍微節制一下,在山上蓋幾個山屋、幾個廁所應該不難?也許如美國前總統雷根的名言就是答案:「政府不能解決問題,政府本身就是問題!」

百岳老查回應1:

「當你凝視著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尼采)」相同的當你來到山區景點不得不「凝視著屎尿,而屎尿也會凝視著你?」新竹縣楊縣長既已發現問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因此裁示趕快找適當地點,即便是私人土地也都有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有山友留言說,此地區為芎林「鍾家」私人土地~山友未經過地主同意,隨意搭建)!「凡居官者,任之大小雖不同,要皆盡其職而已。(明太祖)」事在人為,我們不敢說之前的當官者存著「能混則混」的心態,但問題一直持續著、惡化著卻是事實,不知是拿不出辦法來?還是根本都不管?苦的是登山客、遊客,慘的是環境景觀、大地!欣見現在地方父母官允諾處理,大家不妨看看幾時得以驗收成果?  百岳老查 2019.04.2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作嘔乎?礙眼乎?山域上的排泄問題是大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