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時 領隊受傷失能或罹山了 隊伍中的你怎辦?

文字-A A +A

登山時 領隊受傷失能或罹山了 隊伍中的你怎辦?

 

※ 世界上不存在一個可以讓你依賴一輩子的人,如果學不會去獨當一面,你便失去了在這險惡社會中生存的資格。(作者不詳) ※

 

「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天既有不測風雲,人就有旦夕禍福?人生無常即是常,正常與非常之間,往往僅是一線、一瞬之隔?線內、線外極可能就是禍福與生死之分野,豈能踏錯一步路數而生遺恨?豈能不稍作精進而臨事衍生憾終身之悔?

山域雖沒有戰場的瞬息萬變,但也都一直處在變化之中?在戰場上,子彈常常不長眼,且子彈最愛找的就是戰場上的指揮官;而處崇山峻嶺裡,走在最前頭的領頭羊常常都是隊伍的領隊(或嚮導),走在最前頭面對的風險當然是大一些?在戰場上,指揮官陣亡了,按照軍律則是由單位內次一號幹部來接替指揮職務,繼續奮戰!萬一在登山過程中,小隊伍裡的領隊失能了或罹山了,而你是隊伍中的一員,你(或你們)將會怎麼辦呢?如果立即可以取得對外通聯,那一切都好辦,都依照山下救難單位的指示辦理即可?如果短時間無法對外取得聯繫,那問題會較棘手一些?

日昨(2019.04.28.)報載,「一支4人登山隊攀登馬博橫斷,一名陳姓女山友昨在馬利加南山東峰附近摔傷,左手骨折,今天一早空勤總隊出動黑鷹直升機上山吊掛,消防局表示,由於受傷的是領隊,因此全隊4人都搭直升機下山,傷者送玉里慈濟醫院急救。」因為是領隊出問題,所以隊伍便「走不下去」了?也許,救援指揮官考量到領頭羊離開隊伍了,而這些隊員的「前程」將如何?運氣好時加上隊伍中有能力較強者挺身而出帶領大家走出困境且平安下山?萬一,隊伍中盡是一些不做功課、平時不提升自身登山能力之「拿香跟拜」者,任渠等「自生自滅」也是一種罪過?最佳且最安全之策當然是通通由直升機載下山(還好本案人數少,可一次載完),免生後遺?此時,也許會被質疑,非傷者能夠搭機下山嗎?准或不准「搭便機」的標準為何?何人可決定給搭或不給搭?若不順便給搭機下山,萬一其他隊員在無領隊情況下發生事故,又是誰該負責?搭與不搭間,官員千萬難!

「安全顧慮」?直升機無法降落救援之域時,僅能以滯空吊掛方式進行救援,要將一隊人馬都吊掛上機,絕對會延遲很長的滯空時間,這個風險實在有點大?就以這次將一隊人馬順利救出,全靠「黑鷹直升機正副駕駛發揮高超技術,直升機降落後還有1輪懸空,直升機旋翼維持平衡。」萬一、萬一,本次直升機「冒險」拉長滯空時間且「騎孤輪」式的救援,發生另一次「空難」時?責任又該怎麼釐清?相關決策者,你脊背不會冒冷汗嗎?山友你想登山,不該練就一丁點登山技能,以備不時之需嗎?設若本次無法將其他隊員一並載下山,渠等必須自行下山,那怎麼辦?多一分準備,就少十分麻煩,豈是虛言?

疏於整備,陷於困頓?據悉,這一周以來,光花蓮山域就發生好幾起程度不一的「山域搜救」事件,失聯者、自摔破頭昏迷者、摔傷骨折者、迷路失蹤者,甚至連巡山員都會失蹤,已全都由搜救人員尋獲並妥處!難怪,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三大隊呂大隊長呼籲說:「由於近日山區失蹤案件多為落單者,籲請登山客發揮人道互助精神,勿讓同行山友有落單情況,另外山區路況不佳處,也請勿貿然挺進,避免易發生跌落意外,造成生命危險。」誠哉斯言!

登山可以讓你看到自己的懦弱?也許你會問,「山很大,而人很小。那登山者為什麼還要找自己、找國家的麻煩去爬山?」真大哉問,這個問題迄今一直困惑著愛登山的你我?誰能給出一個確切答案嗎?而講出「山就在那裡」這名言的登山家馬洛里,從他寫給妻子的一段話中或可領略一些:「聖母峰有我生平僅見最陡峭的稜線和最驚心動魄的懸崖。我心愛的,我沒辦法告訴妳,這座山讓我有多著迷。」是的,著迷,就是關鍵!儘管著迷,也不能把自身安危全交在領隊一人手上?

~ 百岳老查 2019.05.02.

 

附 記:

1.登山是有智慧的追求,一個人永遠都在追逐著那看似不能抵達的遠方山頭?聖母峰沿途上一具具屍體路標,正敬告著前仆後繼的登山客要:「敬畏山峰!敬畏生命!」照片一.引自2019-04-28/自由時報(空勤總隊提供),是登山隊伍之領隊摔倒骨折,4名隊員含領隊於今日搭黑鷹直升機下山。照片二.引自2019-04-27/自由時報(記者王峻祺翻攝),是花蓮連續3天已發生4起山域搜救事件,圖為「南二段」花蓮境內塔芬池附近有1名范姜女性登山客不慎自摔破頭昏迷,經空勤總隊吊掛順利送醫。

2.《心向群山》一書作者羅伯特.麥克法倫所說的:「山是所有自然風景的起點,同時也是終點。」明白地指出,人類如何從畏懼高山,走到迷戀登山!其實,「山不存心殺人,也不存心討好人。山所具有的任何情感屬性都是人類的想像力所賦予。」不是嗎?

百岳老查回應1:

山經無邊,學無止境,無上山道,入山逍遙!登山人除了自我精進修行外,行有餘力則還要幫助其他山友提升。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一個登山團隊在其彼此個體間,從教與學當中或過程裡,做到自利利他、自覺覺他,度人度己、度己度人,而臻「皆大歡喜」境界!

所以,登山人不藏私、不留一手,不保留的將登山觀念、登山技能、山域情況、攀登心得等「和盤托出」!目的就是要所有登山的人或是想登山的人,都能夠對山、對登山、對登山團隊、對登山狀況等有一些基本概念和掌握,讓健康的登山觀念與行為不斷發揮積極力量,進而營造出一個快樂的登山環境與氛圍!這就是百岳老查一直為文的「用心」所在。因此,只要是百岳老查所發表過的任何篇章都歡迎分享,廣結山緣,擴大影響面,讓山林的正能量永遠光明地照亮每一處山林角落以及每一位登山客的心靈!百岳老查如是盼! 2019.05.0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時 領隊受傷失能或罹山了 隊伍中的你怎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