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盟議員從歷年數據 憂心高雄版的悲慘世界 八個「黑第一」揭高雄苦難孩子 哀袂出聲

文字-A A +A

郭建盟議員從歷年數據 憂心高雄版的悲慘世界  八個「黑第一」揭高雄苦難孩子  哀袂出聲

六都評比,高雄孩子處境令人憂慮!市議員郭建盟今(3)日在市政總質詢,提到高雄粗出生率、嬰兒死亡率皆為六都最末,且2017 年兒少保護受虐人數比率、安置人數比率、及2018 年性剝削被害比率也是六都最高;不僅如此,2017 年高雄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高雄竊盜發生率、暴力犯罪發生率,也都是最高。這八道「黑第一」,讓人替高雄孩子感到不捨與心痛。

郭建盟提到,從三年度數值高低變化來看,這些數字不是是偶然,他反映出高雄存在「家庭、社會、經濟、醫療衛生等系統與結構面」問題,郭建盟呼籲市府必須嚴正看待,盡速責呈各局處進行解析,檢討缺失,並提出治標治本的短中期改善方案,於下個會期提出專案報告。

最近幾年,高雄孩子的負面報導層出不窮,一連串的虐童、性侵案,不禁讓人疑惑,是什麼原因讓高雄孩子問題連環爆?翻開主計總處統計網,赫然可以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黑第一」。

郭建盟指出,高雄2017 年粗出生率7.29‰,排名六都最末,但嬰兒死亡率卻是六都最高,5.62‰的比率連六年六都第一,高雄孩子面臨著「生不出來,活不下來」的命運。

郭建盟提到,在生的少、死的多的情況下,每個孩子都應該是我們的寶貝,應該被細心呵護,然現實卻令人痛心,我們不僅沒有好好疼惜,反而令孩子處在虐待、性侵的恐懼之中。2017年兒童及少年保護受虐者人數14.03(每萬人)、兒童及少年安置人數比率7.4(佔兒童及少年人口,每萬人)、2018 年兒少性剝削被害比率為十萬分之3.75,再拿三個第一。這樣悲慘的成長歷程,隱隱約約反應在高雄孩子的犯罪狀況上。郭建盟提出數據,2017 年高雄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125.07(每十萬人)、高雄竊盜發生率248.12(每十萬人)、暴力犯罪發生率6.59(每十萬人),仍是六都最高。

郭建盟表示,從過往的研究中可以發現,這些問題背後,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跟家庭背景有關的高風險因子,而高雄數值長期偏高,可看出「高雄黑第一」並非只是個案,他反映出高雄存在「家庭、社會、經濟、醫療衛生等系統與結構面」問題。

郭建盟呼籲,讓孩子安全快樂的成長,是每個城市與國家基本的義務與責任,面對這八個「黑第一」,市府必須嚴加關注,對此他建議高市府應盡速針對「粗出生率、嬰兒死亡率、兒少保護受虐者人數、兒少性剝削被害比率、兒少安置人數比率、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六項與兒少成長相關的數字,責呈各相關單位聯手進行缺失檢討,提出治標治本的短中期改善方案,並於下個會期提出專案報告。

 

 

高雄市長 韓國瑜 針對上午高雄市議員 郭建盟 市政總質答覆如下:

謝謝郭建盟議員,聽君一席質詢勝讀三年書,這是我所聽過最好的質詢之一,真的是有用心,我們所有的團隊都感覺收穫很大,而且對高雄是真的會有好的,實在是了不起的一場質詢,只是說聽完以後唯一的缺點,心頭壓力很大,好像每一件事情都讓我們覺得,心都有千斤萬擔,可是要解決他,我想第一個營養午餐,我已經交代,我會用突襲式的我本人去吃,而且盡可能的11:30到11:40,萬一食物中毒,就讓我市長來中毒就好了,好不好,我已經交代了,而且不可以通知,突襲式的,這代表我們市政府,完全重視我們高雄孩子的吃的營養、吃的安全,我已經交代了,好不好,這我一定會去做的,因為我也非常重視。

 

第二個,您剛剛講的一個政府,高雄市政府要當高雄經濟發展的加速器,這是我說的,加快速度,你說的重點在行政效率,完全正確,可是比行政效率我個人認為,比這個還重要的有兩個字「風氣」,當這政府的風氣改變的時候,公務人員素質非常好,他感受到了他有強大的共識感、共鳴氣,他願意帶頭衝,就會變,如果風氣不起來,上面要求下面一樣,上不打下不動,他給你應付,風氣不起來沒有辦法,所以我一直很重視風氣,就是整個行政的政府部門,全部風氣要起來,認為我們是帶領了高雄市民來往前衝,一旦高雄市政府的官員,上下一條心要衝的時候,這個力量是嚇死人的大,真的是嚇死人的大,所以我覺得風氣比什麼都重要,大家都往善良的一面去衝,馬上會變,行政效率提升,服務的態度清切,然後市農工商馬上覺得政府是一家人,外面來的朋友、外資投資馬上覺得高雄變了,就在於政府的風氣,這個比什麼都重要,而且這是種無形的力量。

 

那政府的委外,我想只要在安全不打折扣,公權力的核心的業務不委外,其他有些部分開始在委外,其他部分我們來商量,回歸到一個最重要的原始問題,政府到底要幹什麼?政府能做什麼?政府該做什麼?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大的一個公共行政的討論,最起碼我們高雄市政府要能了解,我覺得如果我們做了,我相信對其他,台灣民主的政治風氣,也許會有一點貢獻,我們是有這個使命感。

 

財政是個大問題,高雄市政府的財政實在太惡劣,所以我們在這裡,真的開源節流是一定要去做的,我們財政局李局長的壓力也非常大,分館的洪東煒副市長壓力也非常大,甚至到最後我們不得不,還是要採取一些,不得不排除的方法,因為我們財政沒有辦法平衡,而且非常嚴重,這點我是暫時跟我們郭建盟議員來報告。

 

公園這塊,我請養工處來責呈,我們一定盡可能來發展一些有特色的一些公園,而不要像罐頭式的,每個公園看起來都一樣,這一點可以承諾郭議員,沒有問題。

 

另外對於兒童少年的這個保護、關切,我們市政府一定會特別的重視,而我希望在下半年,跟議會做一個專案的報告,這個報告有一個好處,讓議員們了解、市民們了解,同時也讓我們市政府的團隊也能夠重視,我覺得專案報告它有這幾個綜合性的好處,所以下半年,我想我們針對議會這邊,如何保護高雄的幼兒或者青少年等等,尤其是,各方面您剛剛講的,不管是安全、兩性平等、虐待,我想兒少這塊,下個會期我們跟議會做一個專案的報告,那再請郭建盟議員一起來參加,好不好,非常感謝您的質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郭建盟議員從歷年數據 憂心高雄版的悲慘世界 八個「黑第一」揭高雄苦難孩子 哀袂出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