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譴責破壞山林湖海生態平衡的胡亂放生行為

文字-A A +A

嚴厲譴責破壞山林湖海生態平衡的胡亂放生行為

 

※ 以前交通不便利,放生的鳥、魚等,都產自本地或附近,放生並沒有水土不服或物種差異的問題。但現在很多放生有問題,常在佛誕日或定期舉辦的放生會,集合很多人、籌募很多錢、買整批魚、鳥、龜來放;有些動物是人工飼養的,已經失去野外求生的能力,根本不適合野放,放生反成放死。(聖嚴法師) ※

 

好久之前,百岳老查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在山區產業道路旁,大量放生蛇類的影片,日昨(2019.05.02)聯合報又報導一則令人心痛的胡亂放生致死案例,一而再再而三的不當放生,衍生生態浩劫,試問趨之若鶩的放生者,以及推波助瀾的放生法師與其相關的利益共生集團,敬請高抬貴手,「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你們這些人不是相信因果輪迴嗎?如此這般亂放生一通,難道不怕輪迴到「畜生道」嗎?

報載,「基隆市和平島公園工作人員日前在阿拉寶灣發現了一隻龜,不過,牠不是一般發現的死亡海龜,而是一隻淡水龜,研判是被『放生』的龜,龜殼上被刻了疑為放生者大名『謝許素X』4個大字,貼文一出就引發網友熱議,大罵淡水龜放入大海,根本就是『放死』,太離譜,…和平島公園工作人員說,龜殼其實是肋骨的變形,是烏龜全身骨骼系统的一部分,烏龜的胸腔由多塊骨骼組合而成的,…有網友回應說,『牠是淡水龜,牠的殼有許多神經,會痛會痛會痛,就像妳的骨頭一樣,被刻字,會痛。』」

這麼扯的事情不斷在台灣的很多區域發生,從高山到淺山到平地再到大海、從山區溪溝到一般河流、從高山湖泊到平地埤塘等,「隨處、隨時」你都很有可能看到這些「放生集團」在搞些放生法會兼放生活動!百岳老查曾就此議題為文譴責過多次,至盼這些法師、商人及誤解放生理念的信眾們「反躬自省」,愛之適足以害之也,放下「屠刀」,回頭是岸!

在1500年前的南朝梁國皇帝梁武帝(464-549年,重要經典《梁皇寶懺》就是他所敕編),他一生造了很多佛寺、布施了很多僧侶、編撰了很多佛經、用力弘揚佛法,甚至自己還四度打算剃度出家,他以此詢問達摩祖師,如此盡心盡力到底有沒有功德?豈料達摩祖師回說:「沒有功德,只是人天之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看來雖有,實在沒有。」梁武帝這般弘揚佛法的貢獻,在大師眼中卻談不上什麼「真實功德」?況且時下一些善男信女想透過放生幾尾魚龜、幾隻鳥禽、幾條蛇蜥,就想企求無上功德,是不是太過天真或一廂情願?

放生尤其是不當的放生行為卻執著於這「功德說」,真不知迷惑、誤導多少世道人心?如果,功德被搞成一種「商品」、一種人佛之間的「對價關係」?顯已偏離佛法意旨何止千萬里?只是一般信眾不察,被部分「別有用心」之僧團、商人耍得團團轉,落得「功德沒半點,缺德卻一大堆」之窘況?循此紋理來檢視台灣不時發生的「放生功德」說,理路自然會清晰一些。

放生的真諦是讓野生動物回到適合牠生存的野外棲地,若違反此生態原則,其放生已不具任何意義,更毫無功德可言!登山界及生態環保團體,甚至是絕大部分的國人都不甚認同隨興野放生物這種行為,對不當的放生行為無不予以嚴厲譴責!況且時下多數之放生行為已嚴重偏離宗教意旨,有朝向大型化及商業化之趨勢,且有跡象顯示所引進(或走私進來)的外來物種入侵已日漸嚴重,似變成一種商業模式由特定團體在「操作」?是以,類此胡亂放生行為尤其是野放外來物種,應嚴予規範與取締,以還給自然界一個生態平衡運作的最大可能性!

在傳統的觀點上,不少人相信藉由放生可啟發慈悲心、消除罪障、祈求好運。不過,信仰就是要你生智慧、得安心,否則一連串的無知行為只會加深、加重無明諸業障?既無智慧,心又何安?既無法消除罪孽,又無以累積福德資糧?該譴責的是,一票利益團體利用一些信眾對宗教、對放生積德之事一知半解,而從中牟取利益,殊不知這造孽行為製造多少有情眾生之死亡、相殘、甚至造成整個生態環境系統之紊亂與衝擊現象?

多年前,民間團體一項調查指出,國內每年至少有750次宗教放生活動,「依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過去三次大規模的放生調查,2500個宗教團體裡約四分之一在放生,每年數量達2億隻。另外全國155家鳥店,其中63家會供應放生鳥,並接受放生團體定貨。這些鳥在野外本來活得好好的,被捕捉後放到倉庫、用標準化的箱子運輸,過程中造成許多死傷,放生不成反變造業。」更離譜的是,有宗教團體把宗教放生當作贖罪卷來宣傳,以放生數量的多寡來量化功德的多少?原來嘴中所講的「隨喜放生」攏是假?這不叫妖言惑眾那什麼才叫妖言惑眾?

路一直都在你的腳下,而你所需要的只不過是一個轉身而已!「可憐多少垂鉤者,隨例茫茫失釣竿(雪竇重顯禪師)。」佛學大師南懷瑾在講解「如何修證佛法」時就指出,「作功夫,如果理不明,見不正,功夫就不會上路。換句話說,功夫作不好,那就是因為理不通達。」誠哉斯言,奉勸這些喜好「放生」的信眾、僧侶們,把理弄清楚,把見解搞正確,把積功德的心給導正過來,深刻體會「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六祖壇經)」的道理,自然你學佛的功夫就逐漸上路,你的境界就會高一些,這就是所謂的「平常心是道」,能將佛法的慈悲、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算得上是行道之人了!至於放生求功德之說、之舉,或可以休矣!

~ 百岳老查 2019.05.06.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9.05.02.聯合報(和平島公園提供),是基隆市和平島公園工作人員日前在阿拉寶灣發現了一隻龜,不過,牠不是一般發現的死亡的海龜,而是一隻淡水龜,還被刻上人名「謝許素X」4個大字。照片二.引自2015.06.28.蘋果日報,指出多數的放生活動,其放生動物往往是以「噸」計。這麼大的生物量體,如果放生後能存活,也會衝擊台灣原本就很脆弱且不健全的自然環境。若不能存活呢?是不是造成另一場大屠殺?嗚呼,類此不當且不管「有情眾生」的死活而胡亂「放生」行為,都應該嚴予譴責!

2.是不是百岳老查的眼睛業障重?竟然親眼目睹過某濤法師所辦的2場放生法會,幾輛拖板車載著放生魚群就在會場旁停放,出錢信眾及這些魚群「有情眾生」,均須「聽經聞法」,然後信眾排成一路,從馬路上到河岸邊到水際處,以塑膠桶接力方式,一桶一桶魚倒入河中...然後,不知所終亦不知其死活?嗚呼,愛之適足以害之也?

百岳老查回應1:

佛為心,思在腦,從從容容過生活,正正信信看世界。業由心造,因此發清淨心很重要,清淨心植眾德本,一切功德從清淨心來,此清淨心就是打地基的工程。心清,無所求。心清、意自寧、身自健,智慧就能明達。心淨則佛土淨,自心即菩薩心;你心若不清淨、若不正念澄明,隨著某些所謂的法師及一些商業團體的「魔音」而起舞而被汙染混濁,以致誤上了「不當放生」賊船,徒增罪業而不自知?如此,起執著之心而求功德福報,豈不緣木求魚?甚至,業上加業,豈有法喜?豈能常樂?百岳老查如是見解! 2019.05.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嚴厲譴責破壞山林湖海生態平衡的胡亂放生行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