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不等於實力 明盲合作爵士樂團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詩婷、蔣宇涵/台北市報導】閉上雙眼,聽著薩克斯風與電吉他熱情開演,鼓與貝斯低沉而穩重的掌握音樂節奏,鋼琴和小提琴又演繹著別樣的風情。你很難想像這是由兩位明眼人、四位視障者,以及一位壽險顧問組成的樂團。Life爵士樂團以高水準的表演顛覆大眾對於身障表演者的想像。而他們的故事得從一位視障者說起。

Life爵士樂團薩克斯風手團長吳柏毅(右)與吉他手團員黎旭瀛(左)在台上忘情軋樂。 攝影/蔣宇涵

「瞎子」學「蝦子」 盲人成樂手

先天性白內障和青光眼,僅剩左眼零點零三視力的吳柏毅,是Life爵士樂團的團長暨薩克斯風手。第一次接觸音樂是在就讀啟明學校,加入管樂社團,「摸」到了學長傳承給他,像是蝦子一樣的樂器。「『瞎子』吹『蝦子』剛剛好。」學長幽默的回應,讓他用薩克斯風吹出人生新篇章,也從此愛上音樂。高二時,為了繼續接觸喜歡的音樂,他便立志報考音樂系。接觸樂器不過三年的他,在音樂老師的加強指導下通過「聾盲生特別考試」進入文化大學音樂系。

大學畢業後,他邀請其他啟明學校時認識的朋友,如貝斯手洪鴻祥,一起加入同學蕭煌奇的全方位樂團,為他伴奏。後來蕭煌奇被唱片公司簽約後,少了歌手,樂團形同解散。但是吳柏毅認為樂團不一定要有主唱,也可以表演演奏曲。於是Life爵士樂團在二〇〇二年正式成立。

「Life可以說是生活,也可以說是生命。」對吳柏毅而言,音樂就跟生命一樣,就像呼吸,是自然且重要的存在。因為音樂,他也陸陸續續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曾風靡一時的紅螞蟻合唱團吉他手黎旭瀛、藍天使合唱團鼓手楊友仁,以及勇奪金馬、金曲獎的盲人鋼琴手黃裕翔,和獲獎無數的盲人小提琴手夏官鼎。這樣的明盲組合,倚靠的是長期累積的默契,他們分享著創作音樂的熱情,傾聽對方在音樂中的呼吸。

二〇一三年的安麗年會,游文君位團員們點起一片星空。 提供/Life爵士樂團

從台下走到台上 為團員點亮一片星空

另一位靈魂人物,是樂團創意總監游文君,其正職是壽險公司的專業顧問。在二〇一〇年前往中部學校擔任志工時,無意間看見吳柏毅的演出。「音樂要好聽並不困難,但是音符要敲進心裡,這是不容易的。」被音樂感動的她,每個禮拜一晚上會到咖啡廳,看樂團的表演。漸漸地,從觀眾變為志工,處理行政工作,最後擔任串場主持人,甚至吹起吳柏毅送的薩克斯風,與團員們並肩站在台上。

自二〇一二年擔任Life爵士樂團的志工,游文君除了處理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務,同時也給予樂團莫大的情感支持。吳柏毅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表演,是二〇一三年在林口體育館的安麗年會,當時戴上監聽耳機的團員無法得知台下觀眾的回應。為了鼓勵團員,游文君請導播將燈光關掉,讓現場的觀眾拿起螢光棒揮舞。團員們透過微弱的視力,看見來自觀眾席,點點閃爍宛如星空的光線。看不見夜空星光的吳柏毅想起自己一首名為〈星光〉,象徵守護夢想的創作。「第一次覺得,跟夢想是如此靠近。」吳柏毅說。

小提琴手夏官鼎和鋼琴手黃裕祥同為視障樂手,一同演奏宮崎駿組曲。 攝影/黃詩婷

生命影響生命 努力突破身障框架

游文君表示,高中時她曾生一場怪病,全身長滿紅斑、關節發燙,甚至會發燒、昏倒。持續整整八年,直到某天不藥而癒。這段經歷讓她能感受到一個人生病時的無助、恐懼,和身體受到苦痛時的徬徨。因此她更能體會樂團成員們的不方便。直到成年,她仍是一個很害羞的人。樂團成員給予她勇氣,教導她遇到挑戰時如何去面對,將它變成美好的回憶。現今成員們仍不斷用音樂影響其他人,如吳柏毅教導多位身心障礙的孩子音樂,幫助他們考上街頭藝人執照,也利用八年的時間讓一位自閉症孩子在兩萬多人前自彈自唱。「Life爵士樂團不只是一個演奏很專業的樂團,也有旺盛的生命力。」游文君說。

游文君問:「零點零三和三百有甚麼差異? 」零點零三是團長吳柏毅僅存的視力,而三百是這些視障樂手相較於一般人必須付出時間、努力的倍數。除了許多人把視障樂手歸類,認為只能參加公益表演外,演出費的部分亦被「公益化」。雖然演出水準相較於一般樂手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他們的演出費卻只有別人的一半,甚至不到。

左起分別是吉他手黎旭瀛、鋼琴手黃裕翔、創意總監游文君、薩克斯風手暨團長吳柏毅、鼓手楊友仁、貝斯手洪鴻祥。 提供/Life爵士樂團

Life爵士樂團致力於打破身障者的框架,讓觀眾的感動,源於音樂本身,而非他們的缺陷。雖然近幾年身障表演者費較一般表演者少的問題已有改善,但仍存在。游文君表示其實這不只是為樂團努力,同時也是為其他身障表演者發聲,這是一種藝術平權、一種對於表演者的尊重。「我覺得我們乘載很多人對於我們的期許和看見,跟一種信任。」游文君不禁哽噎。Life爵士樂團期望以音樂突破同情、憐憫的眼光,使人真正看見他們的專業;聽見他們的生命力,為他們的奮鬥給予鼓勵。

採訪側記

原先,我也和一般大眾相同,對於身障者也是同情心態為先,而忽略他們的專業。直到採訪前聽見他們於網路上發布的作品,才被驚豔。對於身障表演者的印象也因此被顛覆。當我真正坐到台下聆聽他們現場演出時,終於能體會到游文君所說「敲進心裡的音符」。或許一夕之間、一人之力難以突破刻板印象的高牆。但是嘗試即是改變的第一步。不妨,選擇一個適合聽爵士樂的夜晚走入咖啡廳,準備讓音樂顛覆你的眼界。

延伸閱讀

展翼天使協力車隊 帶領視障騎出更大視野

音樂視障基金會 輔導音樂就業

視障藝術季 讓視障音樂發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視力不等於實力 明盲合作爵士樂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