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己的專長開始改變世界 偏鄉中小學義拍計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崔琰/採訪報導】獲表揚今年度新北市優秀青年的楊文逸,今年已是第五年從事義拍活動,不畏路途遙遠地南北奔走,完成32所偏鄉小學的拍攝,只為幫助偏鄉學子完成一本畢業紀念冊。

           「有個孩子曾經這樣對我說:『我有時候真的很希望能到部落外讀書,從小就很羨慕別人有這個東西,我到國中才有。』」,楊文逸說道,他聽到的當下心中其實是百感交集,這種我們平時視為理所當然的物品,在那些孩子眼中卻有如稀世珍寶,因為在他開始義拍之前,畢業照對他們而言只是老師用手機幫他們拍的一張大合照而已。

     楊文逸特別熱愛臺灣這塊土地,他表示,在新聞媒體中接收到許多負面的消息,所以他想用自己的力量為臺灣做點行動,散發正能量在社會中,於是他決定善用自己的專長「攝影」,幫助偏遠中小學生擁有屬於他們特色的畢業紀念冊。

    因偏鄉學子通常是原住民、新住民二代,楊文逸擺脫過往畢業照的風格,要求孩子們穿上傳統服飾,站在山林間、海堤旁,充滿豐富鮮豔的色彩,那就是他們熱愛的部落和家族最好的代表。

    義拍這條路並不順遂,楊文逸說:「常常被別人覺得笨。」,在親友的三番勸阻下,他也曾經質疑過要做到什麼時候?繼續這樣做真的有意義嗎?但在每次的拍攝過程中與孩子們的相處,他都能時刻感受到他們的滿足和喜樂。「我後來想想,有意義是對誰?對那些閒言閒語的人或是我在拍的孩子,還是我自己?」楊文逸表示,孩子們的笑容讓他找到堅持下去的動力,繼續往後每一年的計畫。

    在實際走訪多個偏遠小學後,他注意到許多學生在遇到性侵、家暴等類似案件比起在都市中的學生更難處理,因為部落中的環境較為封閉,而且人口少,通報後受害者很難再正常地待在部落中生活,這是他最遺憾也最無能為力的部分。

    「我常公開地說,希望能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助人的種子,但我心裡其實更希望他們平安快樂地長大就好。」楊文逸表示,他們的平安就是對他最好的回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06.12

崔崔

加入時間: 2018.06.12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8

縫一塊布衛生棉的月事革命

2019-03-18
瀏覽:
2,497
推:
77
回應:
0

從自己的專長開始改變世界 偏鄉中小學義拍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