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推廣閱讀,助孩童學習起飛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旗山服務處長期深根社區服務,落實推展偏鄉服務工作,其中,積極推展書香閱讀及行動圖書館社區推廣方案,讓學習資源匱乏的偏鄉學童也能享有閱讀的樂趣,於本月7日在六龜區荖濃國小辦理書香列車活動,獲得師生熱烈迴響。活動中不僅有書香閱讀活動,更加入兒童保護宣導以及DIY手作教學,結合教育性與趣味性之活動,讓偏鄉兒童之學習成長注入更多元的元素。

    活動一開始宣導家扶中心服務項目以建立學校師長、師長網絡上之連結,讓師生了解若遭遇生活困境時該如何求助;接著進行兒童保護宣導,讓學童了解當自己被不當體罰時,如何撥打兒童保護專線113,以及向社工、老師或其他親友求援,以利即時處理並保護生命安全。再來進行活動的重頭戲「書香閱讀」,不僅體驗戶外閱讀樂趣,也運用互動式教材、兒童繪本,引發學生閱讀興趣,進而透過閱讀分享,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及表達能力,同學們熱情投入,踴躍發表閱讀心得。最後則進行花朵DIY教學,藉此在五月感恩佳節送給母親表達感恩之意,促進家庭互動的機會,讓活動在歡樂氣氛下圓滿結束。

就讀荖濃國小的小玲,也是家扶中心長期扶助之兒童,小玲為非婚生子女,原本與母親在市區生活,母親因工作之故疏忽照顧,曾讓小玲發生翹課及深夜在外遊蕩的狀況,後來母親帶著小玲投靠住在六龜的舅舅,學校老師對小玲相當用心輔導,在放學後也額外教導小玲課業,現在的小玲熱愛上學,認真上進,乖巧懂事。閱讀是讓學習起飛的動力,尤其有些弱勢家庭功能較弱,若能透過學校及社會外界資源的挹注,協助孩子累積未來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能力。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在偏鄉地區有限的生活環境裡,書籍是取得知識與經驗最方便的工具,書香列車活動不僅加強與服務區域網絡之連結,也融合寓教於樂,藉由培養閱讀習慣,拓展視野,建立其自信心,讓閱讀的習慣種子能帶回並散播到更多的家庭與社會各個角落,也透過閱讀及教育協助孩子們有機會翻轉人生,脫離貧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推廣閱讀,助孩童學習起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