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文藝季「囍事臨門特展」 在彰化市立圖書館辦囍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市立圖書館辦囍事,難得一見的「囍事臨門特展」從即日起至6月12日止,邀請知名收藏家郭双富先生,提供林林總總有關「囍事」相關的收藏品,舉凡是結婚、壽旦、生子、落成或入厝、升官、開業、學業有成...等。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收藏家郭双富所收藏物件都富有歷史意涵,也啟發我們,應重視彰化建城(縣)將屆三百年的意義,並以「辦囍事」的心情來看待這件大事。

「囍事臨門特展」於今日上午在彰化市立圖書館舉辦開幕式,林世賢強調,所謂的「囍事」泛指一切人們想要有好結果的大事;其中,「結婚」是人們最直接想到的囍事。

此次展出收藏品中和結婚有關的幾乎佔了半數,範圍從結婚日課、庚書(八字)、結婚證書、嫁妝清冊(奩帖)、婚禮老照片、嫁妝等,從展覽中可發現,昔日對於結婚日期的選定、儀式的進行,都非常慎重,而傳統上對嫁妝同樣極為重視,所以嫁妝從首飾、生活器物到裝飾祝福的刺繡、賀詞等,品項繁多。

在臺灣五十歲始稱壽,所以五十以上的整數「壽旦」,至為重視。雖然大部分人過生日極為低調,但亦有張揚慶祝者,無不祈求「富貴壽考」,此次展出有祝壽圖、祝壽對聯等,其中包括雪庵「祝壽對聯」、書法名家鄭鴻猷之「博古祝壽」等。

「落成或入厝」是人生另一大囍事,古人好不容易蓋一棟房子,親友祝福滿滿,相關文物多為匾額對聯;「開業」也是人生囍事之一,表示事業發展之起點,所以親友亦多祝賀,也是以匾額對聯為主,此次展件之一即為嘉義人陳聯滄醫生送給張兒雄醫生的開業祝賀五言絕句。另如升官、學業有成,也都是人生所企求的囍事。

台灣的生命禮俗,傳承了數百年,現今科技發達、生活千變萬化,漸漸有一些優美風俗、習慣慢慢流失,秉持對台灣文化事物的關心,郭双富收藏台灣文物數十年,今整理出有系統的喜事相關文物,呈現出來讓大家分享,想透過此展來增加對台灣文化的喜事文物深度了解的民眾,歡迎前來溫故知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彰化文藝季「囍事臨門特展」 在彰化市立圖書館辦囍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