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咪這麼健康 柒貳玖養好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悦蓉、莊芷瑄/雲林縣報導】嘉義大學生物化學所碩士班畢業的楊紳泰,畢業後和同伴創立「柒貳玖生態工作室」,創立至今堅持走完全不用任何藥物的養殖手法,除了親自替蝦子調配飼料配方,還建構循環水系統,讓蝦子在健康的狀態下生長,希望能解開從前消費者認為水產養殖食品會使用化學養殖的迷思。

養蝦如養兒,蝦子的生存狀態易受環境影響,得時時刻刻關心照顧。 攝影/劉悦蓉

就是愛水產 沒魚蝦也好

一隻蝦子,從肉眼看不見的蝦卵到端上餐桌的新鮮紅蝦大約需要八十天的時間,在牠們為期不長的一生中大約分為四個階段,剛孵化出來的「卵」時期、開始進食且具排泄能力的「脫屎」時期、在水中還游不直的「倒釣」時期以及可自行穩定游泳的「正游」時期,由於蝦子為對環境敏感的動物,若是水質變動太大都可能會影響到牠的進食速度,進而影響到牠們的生長,因此在為期不長的八十天內需要人悉心的照顧,持續觀察水質、飲食及蝦子的健康狀態,牠們才能順利被端上餐桌。

二〇一三年,就讀嘉義大學生物化學所碩士班的楊紳泰開始投入水產養殖業,他決定從飼料的原料廠開始做起,從原料開始了解這個行業,之後,他在水產相關行業結識了創業夥伴林志憲及鄭思恩,三人在二〇一六年創立「柒貳玖生態工作室」,以天然養殖的方式養蝦,希望能解開從前消費者認為水產養殖食品會使用化學養殖的迷思。

楊紳泰表示,創業初期最苦惱資金的問題,尤其養殖業的收成季短,空窗期相對很長,投入養殖業的第一年年底他的戶頭僅剩下不到一千元。在楊紳泰苦惱資金不夠之際,隔壁同做養殖漁業的大哥告知他魚塭缺工的消息,楊紳泰便開始在隔壁打工幫忙,也在這段期間學到養魚以及加工的技巧。

之後,通過各個親朋好友替楊紳泰的蝦子推廣,營業額開始慢慢增加,從起初完全達不到收支平衡,到後來每個月均可以固定出貨,有了較穩定的營業額。

從小魚缸到大魚塭,楊紳泰對養殖始終保有熱忱初心。 攝影/劉悦蓉

小蝦米大工程 親手為蝦配料換水

「農作物得病可以立刻觀察到但水產不行,水產在水裡面,平常如果沒有一直持續的觀察的話會看不出來,等牠發病的時候就來不及了。」從清晨五點起床開始,楊紳泰便開始一天的養蝦日常,一起床便開始巡魚塭、餵飼料,在炙熱的中午短暫休息後,大約下午二、三點進行第二次的巡魚塭、餵飼料,每兩小時觀察一次蝦子的狀態,一天待在魚塭的時間長達十二到十六小時。

楊紳泰表示蝦子一生中兩個重要時期,首先是蝦苗時到新環境時的適應期,再來就是「轉乾期」也就像是人類的「轉大人」,轉乾期如果能順利過關,這隻蝦子之後就會比較好養,在這兩個時期過後,蝦子的品質就會取決於水質條件和飼料配方配置的精準度,因此,他自己調配飼料配方、建構循環水系統,來確保養殖的蝦群品質。

冬季是養蝦的「休耕期」,多數成熟的蝦子已被打撈上岸。 攝影/劉悦蓉

「外來的水或者是用地下水比較不好直接進入養殖池,因為這些水對裡面的生物來說太刺激太強烈了。」因此,楊紳泰用自己四成的土地建立水庫,並把水庫分別間隔為沈澱池、淨化池及要直接放進養殖池的池水。他表示,由於蝦子很敏感,因此一次換水並不會將整池抽乾,就像污水處理一樣,第一道程序會先將池中大約百分之二十的舊水抽出,並將水中的污泥進行沈澱,沈殿完的舊水進入淨化池後再引入第三池,不僅如此,第三池中會養殖濾食性的生物,以將水中的藻類等物質過濾掉,完成換水工作。另外,他也會用撒益生菌的方式來調整水質。

飼料配方中的物質分為植物性及動物性兩種,植物性以黃豆、米糠、麩皮等食材為主,動物性則為魚粉、肉骨粉、羽毛粉等等,由於植物性蛋白對於水產來說功能性較低,因此,在調製飼料配方時還是依靠動物性蛋白居多,秉持著不想要飼料廠隨便改變飼料配方中物質的堅持,因此,他自行研究飼料配方的調配,他堅持必須要留著的東西就必須要在,不應該為了賺錢而將材料改為相對便宜的東西。

零散的飼料散落在飼料台上,黑細的長條物是蝦子們留下的糞便。 攝影/劉悦蓉

蝦子養殖同時 友善環境並存

「大家的心態還存在於一些比較傳統用藥的那個時代,可是現在其實已經改了很多。」楊紳泰表示,現在有產銷履歷的機制,因此水產品一定會有第三方的認證,而且,也會有最基本的動物用藥殘留檢驗,希望大眾能解開過去對水產品的刻板誤解。

另外,由於對食農教育、食品安全以及對環境友善的堅持,「柒貳玖生態工作室」在蝦子及環境所花費的心力及時間會相對較多,因此,成本疊加後價錢會比市場高出許多,楊紳泰表示,如果不是很重視這塊的消費者,大家主要還是會考慮「有便宜嗎,有好吃嗎」,但其實,在食品背後對環境保護的差異程度及隱性成本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由於夥伴的未來目標不同,這一年來團隊均由楊紳泰一人撐起,自己包辦生產到包裝的所有過程,不過,他今年加入了「邱家兄弟生態無毒水產育成中心」,可以專心進行白蝦的養殖,在開始專心做生產者的部分後,他發現到很多自己以前沒有做得很專、很確實的東西,因此他表示,之後他會再多花時間去研究生產的部分,並想辦法做得更完善,以上目前均在研究及思考階段,他表示,此後他會繼續使用對環境傷害最小的方式來進行水產的養殖。

採訪側記

從來沒有想過養蝦也是一門這麼大的學問,蝦子的敏感讓我覺得牠真的不是個好養的生物,經過這次的採訪我們學到了要怎麼辨認出新鮮的蝦子,對於愛吃蝦子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收穫!另外,受訪者也親切地和我們分享許多他熱血的過去,果然人生不能留白啊!!!真是個收穫滿滿的一天。

延伸閱讀

無毒生態混養 八個大男人的好「蝦」事業

快樂鱻無毒水產 養殖漁業新路

《漁生》 用鏡頭記錄傳統永續漁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蝦咪這麼健康 柒貳玖養好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