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大麻也能護健康 保養保健都能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田蕙欣、鄭詠方/新北市報導】摩奇雷洛是台灣唯一以工業大麻為核心價值的企業,創辦人潘柏勳進口澳洲葛林翰(G.R.E.E.N HEMP AUSTRALIA)的工業大麻籽製成之清潔用品、保養品等產品,希望台灣人接觸工業大麻後,可以排除原有對大麻先入為主的概念,重新認識這個擁有強烈負面形象的植物。

摩奇雷洛以工業大麻為核心價值,目前主要進口澳洲品牌葛林翰的產品。圖片提供/摩奇雷洛

旅居途中遇大麻 發現大麻不「麻」煩

摩奇雷洛創立於二〇一六年,是台灣首間且唯一以工業大麻為核心價值的企業。創辦人潘柏勳出身勞工家庭,高中肄業後便開始追求自己的生活,期間去過澳洲、古巴、義大利等國旅居,在二〇一二年至澳洲打工度假期間,頭次見到工業大麻製成的香皂,遂開始重新審視並深入瞭解只有在朋友口中聽過的大麻,進而發現工業大麻其實也能為環境、健康帶來益處,便決定將工業大麻製的產品帶回台灣,希望台灣人接觸後,和他一樣不要再對大麻有先入為主的排斥。

大麻在台灣被列為二級管制藥物,若被發現食用、販賣、栽種、運輸都將被處以三年至幾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在社會風氣中,大麻也普遍被認為是有害植物,充滿著負面形象,但其實大麻並非全都是壞處。大麻主要被禁用的原因是因為許多物種內含大量的四氫大麻酚,四氫大麻酚可能會對人體產生致幻作用。然而,大麻的種類有一千多種,而其中有百分之十五的物種僅含少量或不含四氫大麻酚,此大麻種就被稱為「工業大麻」。

大麻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類已知植物中含量最高的,另外也含有大麻二酚、維他命E、維他命A等,有抗氧化、和緩腦神經性疾病、維持體態等促進健康的功效。大麻在烏拉圭和加拿大是全面合法的,而工業大麻的四氫大麻酚含量低於百分之〇點三,也不會產生娛樂大麻會帶來的負面效用,因此工業大麻在中國黑龍江、澳洲、荷蘭等地是合法或除罪化的。而台灣法定若要進口大麻種子產品,四氫大麻酚的含量必須低於十ppm,才能夠不被視為毒品,合法進口。摩奇雷洛代理的葛林翰的所有產品,都是由工業大麻的大麻籽油製成,因而能夠合法進口台灣,並且販賣。

潘柏勳創立摩奇雷洛,期盼能改變傳統社會的固有思想。 攝影/鄭詠方

澳洲遇知音 進口大麻籽產品

在澳洲旅遊打工的期間,潘柏勳認識了和自己理念相同的葛林翰創辦人科林・巴克勒(Colin Buckler),他説科林小時候,家裡是做紡織的,有次陪著父親拜訪棉花原料商時,親眼看見了種植棉花後附近湖面成了黑死水,且種植棉花需使用大量化學肥料。棉花田所帶來的生態浩劫,讓科林決定長大接手工廠後要找替代綿花的紡織原料,而改以工業大麻纖維來生產紡織商品。一九八八年墨爾本發生了黑色星期五大火,把科林的工廠和家都燒光,經歷這件事後,科林有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重建工廠時將廠牌轉型為大麻化妝保養品。現在,葛林翰也成為澳洲最早、歷史最悠久大麻化妝保養品的品牌。

「以守護環境為核心價值,以復興環境經濟為首要任務。」是科林的核心理念。葛林翰的產品主要原料為工業大麻的大麻籽油。工業大麻原料產自澳洲塔斯馬尼亞,收割附著在大麻葉和花上的大麻籽後,採冷壓萃取方式脫殼、搾汁,再將大麻籽油送到墨爾本工廠,加入其他配方原料,加工成為護髮乳、洗髮精、香皂、保養品藥膏等產品。接觸科林的故事以及了解葛林翰的產品後,潘柏勳決定將它們帶回台灣,讓更多人真正了解工業大麻的用途和背後給環保帶來的幫助。

葛林翰的產品有洗髮精、護髮乳、乳液、藥膏、護唇膏等,主要原料為大麻籽油的產品,內含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大麻二酚,大麻二酚抗氧化的效果很好,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能修復細胞和癒合傷口。結合這些功效葛林翰的藥膏可以塗抹在蚊蟲叮咬、粉刺傷口、皮膚挫傷等處。洗發精、護髮乳能修復受損髮質,乳液、護唇膏則能改善皮膚的過敏、痘痘等問題。且所有產品都不含化學原料,所以產生的泡泡並不會對環境帶來危害。

潘柏勳將工業大麻商品引進台灣並加以宣傳,希望台灣人能夠有機會重新認識大麻。圖片提供/摩奇雷洛

抱持獨特環保觀 期盼創立自有產品

潘柏勳也常常在Facebook上分享他對於環保的另類看法如「新製造」就是潘柏勳在追求的另類環保,他覺得人類工商業社會發展,往往伴隨的就是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一直以來的傳統製造模式,都是把大塊材料裁切後,做成跟耗材不成正比的成品,是非常浪費減法製造。而近年興起的3D列印,是採要多少用多少材料的製作模式,從無到有的加法製造,就是潘柏勳追求的新製造,也是他未來想發展的項目之一。

目前,摩奇雷洛除了代理葛林翰的產品以外,平時也會參加市集活動,宣傳自家商品和帶民眾了解不同面向的大麻。未來,潘柏勳也希望能夠以摩奇雷洛的名義,推出自有品牌的商品,如用工業大麻做成的磚塊和無塑包裹的緩衝材等。也期盼因為他的努力,台灣人能從「大麻=毒品,變成大麻=毒品嗎?」開始,走出既定印象,讓推出的產品被人看到、接受,進而看見工業大麻背後更多的用途及效益。

採訪側記

在這次採訪之前,我和大多數人相同,覺得大麻就是毒品,是不好的東西,根本從來沒想過,工業大麻也會有好處。藉此機會了解大麻的不同面向後,才知道原來大麻還能護膚、保養和癒合傷口。雖然我不敢全面認為照這個條件,大麻就應該在台灣全面合法,但是若在合理友善的用途,工業大麻也能帶給我們益處。目前這階段我也希望工業大麻可以在台灣被更多人深入認識,而不只是停留在單一的負面形象中。

延伸閱讀

願景深耕菲律賓 接力復育水筆仔

塑料再生飾品 破除麻痺環境意識

導覽員謝平 二叭子的生態尖兵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工業大麻也能護健康 保養保健都能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