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遊客調查現況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1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雄遊客調查現況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1部影片)

今(14)日上午市政總質詢童燕珍 議員針對高雄整體智慧城市推動、電競產業發展、長照政策建議、遊客調查及英語村一年編列預算,師資來源,預計如何整合五大市政議題,跟市府團隊做點討論。

接下來的議題又與高雄市的觀光議題有關,現在新市府團隊正在大力的推廣高雄,發展觀光,而新市府團隊非常重視大陸觀光旅客的開發,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陸客也有很明顯回流的現象。而童 議員想要在這邊分享一個2009年由高雄市觀光局委託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進行『中國大陸觀光客對高雄市觀光旅遊滿意度之研究調查』,這個研究針對中國大陸的觀光客,從他們進行的各種觀光活動,以及對不同的景點、滿意度,還有旅遊資訊的收集方式等等都進行了調查,而相信在當時對於針對陸客的觀光活動設計也有一定的幫助。像是當時的研究有發現,有55%,也就是超過一半來高雄旅遊的陸客根本就沒有接收到高雄的旅遊資訊,那麼在這部分現在是不是有改善?宣傳管道有沒有更觸及大陸的觀光客?或許這個觀光局可以再進行調查。

而童 議員提這個報告的重點是,這份已經是10年前的報告了,現在高雄主打的觀光景點已經和當時不同,甚至多了更多的觀光項目,但這十年間,觀光局卻沒有再進行類似的委託研究,或許觀光局應該要考慮,每隔五年左右,就重啟一次調查,這樣得到的成果才會足夠,或者像童 議員在前面的質詢所提到的,應該善用智慧觀光的技術來進行大數據的收集跟分析,才能夠更貼近來高雄的觀光客的需求做出改變跟行程規劃。其實國內的觀光成效的調查報告很多,裡面的結果也都是有助於思考觀光服務的設計,舉例而言,像是交通部觀光局曾做過『中華民國 106年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內文中就有提到『韓國來臺旅客人次創歷史新高,達 105 萬人次,日均消費增加,其中觀光團體以旅館內支出費增加最多,非觀光團體以旅館外餐飲費增加最多。』當看到這個調查結果的時候,再回頭看我們的一些觀光景點的網頁跟介紹,目前最大宗除了中英雙語外,大概還會有日語的介紹,但是如果要開發韓國旅客的話,就應該要增加韓語的簡介,因為現在韓國人也是來台觀光的重要客群,高雄市應該要想辦法吸引他們來台灣願意來高雄。

而童 議員看過像是農業局、觀光局等出國業務的報告書,都不只一次地寫道韓國及日本對高雄印象是不錯的,但是因為沒有直航班機,所以也影響到來台旅遊時到高雄的意願,因此在建議事項上都會說希望可以爭取日韓直航高雄機場的班機,這已經不只在一本報告書上看到了,但是並不知道市府在這項業務上是不是有所著力?局長可以請你回應一下,是否有意願再次委託學術單位協助進行陸客在高雄觀光旅遊的滿意度研究?另外剛剛所說到的幾個項目也可以作為參考,像是增加韓語導覽簡介開發韓國旅遊市場或是爭取直航班機等,這些都是公部門的同仁出國考察之後所撰寫的報告建議事項,如果不具參考性的話,也可以在這邊提出,未來同仁在報告書撰寫時也能夠了解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另外童 議員在觀光活動的宣導上,也想提醒一下潘局長,目前有一個『鼓山洞』的新景點,最近有許多的民眾,都跑來詢問我那個地點在哪裡?有什麼特色?甚至連中山大學的許多學生都不知道在哪,鼓山洞的地點在五福一路跟鼓山一路,就在中山大學的旁邊而已,因此當聽到連中山的學生都不知道這個景點時其實童 議員是蠻驚訝的,也希望觀光局應該要多宣傳一下這個景點。

(以上局處長答詢文字省略)

高雄遊客調查現況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

資料來源:童燕珍 議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遊客調查現況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