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照政策建議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1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雄長照政策建議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1部影片)

今(14)日上午市政總質詢童燕珍 議員針對高雄整體智慧城市推動、電競產業發展、長照政策建議、遊客調查及英語村一年編列預算,師資來源,預計如何整合五大市政議題,跟市府團隊做點討論。

而提到高雄的硬體,高雄這幾年都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我們有許多非常不錯的硬體設備跟建築,但是我們卻沒有善用這些資源,像是之前的世運主場館、現在的電競館、高雄展覽館等等,童 議員常常覺得很可惜。而目前市府花了八億元的預算,今年八月即將落成一棟高齡整合長照中心,其中也整合了不少的醫院資源,硬體設備上似乎也下了許多功夫。但童 議員關注的重點,並不只是硬體,高雄在長照問題上,童 議員之前就曾經質詢過前市府的衛生局及社會局,高雄的照護人才不足的問題。

在去年的時候高雄市社會局推估高雄是有長照需求人數達8萬7,000多人,約需要4,900名的照護員,而當時大約有1,000人的人力缺口,現在這個照護人員的人力缺口補足了沒有?而高雄近年希望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來培養照護的人力,和輔英科大、高美醫專、育英護專等學校提供學生實習及打工的機會,希望可以用這方式補足人力缺口。但是根據2017年關鍵評論網專題的統計數據,全國長照相關科系共29個,學生大約4,500人,每年畢業生約1,000初,而其中,只有20%的學生會願意投入長期照護的工作。

這個比率是很少的,因此童 議員也一直擔心,長照所需要人力缺口,到底現在補足了沒有?想請問社會局,依照目前的統計,高雄現在在照護人力上去年有1,000人的缺口,那目前是否還有人力的缺少?請社會局長回答一下?

除了人力上的缺乏外,童 議員也想分享芬蘭的例子,也就是目前我們長照的重點該放在哪個部分?

之前國發會有發表《我國因應高齡社會政策之檢視與未來發展:在地老化與高齡照護及產業發展》的研究,內文中有些案例是值得台灣參考的,像是芬蘭他們原本對老人照顧的方式就是設置大量的養老機構,如果老人有健康需求的話就把他們送過去,後來他們發現這樣解決不了問題,而且只是徒增社會成本。所以他們後來想到一個更好的解決辦法,就是一開始就讓老人健健康康的,就不需要那麼多照顧機構了。

他們為了提升老人健康,於是開始大量鼓勵老人運動,用運動來促進老人的健康,這個部分或許可以做為社會局日後可以考慮的業務。

而芬蘭更結合當地大學還有科技,像是利用手機APP跟照顧機構做彈性式的排班,讓照護人員不用為了某一家戶就把整個時間空下來,家屬也可以看到照顧機構的排班情形,用這樣的方式減少人力的浪費,也減少機構的壓力。

 

還有請當地大學給當地老人IC卡,以收集大數據紀錄老人的運動習慣、身體狀況,跟使用的健身器材等等,如此更能掌握老人的身體狀況。高雄在地有很多優秀的大學,而醫療體系的大學也有非常優秀的高醫,在產學合作上相較台灣其他地方算是有優勢。

除了剛剛提到的研究外,今年度凱旋醫院的周煌智院長才從北歐的芬蘭及瑞典進行長照機制的考察,而他的考察成果報告書中在最後的建議也跟童 議員剛剛所提到的內容一樣,認為應該加強預防性長照的推廣:『所謂的活躍老化、社區健康營造,就是要讓這些長者在剛有失能,甚至沒有失能的時候,就投入預防性的活動或復健活動,可以有效減緩他失能的速度,進而減少他退化的時間,因此預防老化、社區化長照也是未來我們應該要走的一條路。』

現在的長照,不論是家屬還是政策上都還是比較以病痛發生後的照護為主,反而容易忽略所謂的預防性長照的內容,而現在我們即將落成一棟設備非常良善,也投入大量資金的高齡整合長照中心,是否也該利用這樣的空間,進行『預防性長照』的推廣?而不只是使用這樣的資源,像童 議員剛剛也有提到,芬蘭有許多科技技術結合預防長照的例子,高雄有中山大學、高醫,都有非常頂尖的技術,是否能把握這些資源,來推動在地的預防老化?市長是不是這邊能給我們回應,而社會局跟衛生局在目前業務整合上會不會有困難?

(以上局處長答詢文字省略)

高雄長照政策建議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

資料來源:童燕珍 議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長照政策建議 童燕珍 議員質詢市府團隊(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