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來襲 登革熱疫情恐擴散

嵌入:
文字-A A +A

NS. 雨聲、樹木沙沙聲、蟲鳴鳥叫

 

標一:【梅雨季節來襲 登革熱疫情恐擴散】

梅雨颱風季來勢洶洶,室外菜園積水容器成為蚊子大軍的滋生地。一旦這些蚊子遭感染登革熱病毒,再傳播給人類,恐怕就會造成­-登革熱大流行。

 

標二:【菜園引群聚感染 積水桶城孳生地】

記者 范登煒:「我們現在在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的有機市民菜園這邊,而光是去年新北市登革熱確診案例就有43例,其中在瓊林里有機市民菜園這邊更造成登革熱的群聚感染,而您可以看到其實在北部最主要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地方就在菜園的容器積水這邊。那麼就在民眾到了菜園裏頭,遭登革熱病毒感染之後,再帶回鄰里,藉由病媒蚊傳播,才會造成群聚感染的情況。」

 

標三:【疫情北漂明顯 中北部案例劇增】

翻開疾管署統計數據,2018年登革熱確診本土病例案數為183例,而台中市的113例與新北市的43例就包辦前兩名,反觀去年台南僅有1例的本土登革熱案例。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以往民眾對登革熱的認知是僅有在南部流行,但為甚麼最近悄悄飄進中北部? 甚至造成北部登革熱的大流行呢?

CG 台灣登革熱 2018本土病例案件 0:50~1:02

新北衛生局疾管科室長 黃冠傑:「我們認為齁 應該是社區具有這個潛在的這個登革熱病例。然後再加上說這個疾病的這個傳播齁,與這個農園菜園有關齁,那因此呢造成這個疫情的一個散播。」

 

標四:【南北病媒蚊大不同 症狀也不同】

我們先從南北兩地登革熱病媒蚊差別開始看起,南部主要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主要是熱帶國家入侵種。通常喜歡待在室內,且會頻頻叮咬人類。一旦遭感染登革熱病毒的埃及斑蚊叮咬時,伴隨的症狀像是發燒、骨頭痠痛、扁桃腺腫大的情形就會相當嚴重,甚至可能會造成死亡。而北部登革熱主要由台灣本土的白線斑蚊所造成,喜歡待在菜園的積水容器、室外花盆底積水。但這兩種斑蚊的共同特性,就是會在早上9~10點與午後的4~5點的時間吸血,成為蚊子大軍出沒的高峰期

CG 南北病媒蚊差別 登革熱症狀 1:30~2:04

然而北部登革熱盛行的第一個原因是,感染登革熱民眾的症狀不會這麼明顯,輕微發燒一個禮拜就可以痊癒了,因此可能會被診所誤判為一般感冒,醫療院所警覺性不夠,沒有進一步隔離病患,讓白線斑蚊持續叮咬感染登革熱病毒民眾,再傳播出去,造成中北部登革熱的群聚感染。

登革熱專家 王正雄:「在這個發燒期間,如果說有被病媒蚊叮到齁,吸到病毒,就會傳播開來。因為它症狀很輕齁 死亡率很低齁 所以常常會被疏忽掉。」

除此之外,蚊子產卵的習性,也是北部登革熱大流行的第二個原因。中北部當初也採用室內消毒的方法,卻抵擋不住登革熱大軍的襲擊。隨後台中「開心農場菜園」爆發登革熱群聚感染後,才意識到其實中北部登革熱主要是因為室外菜園容器積水,讓病媒蚊孳生,導致登革熱爆發。因此才緊急封鎖新莊瓊林里菜園,才讓登革熱疫情緩和下來。

 

標五:【應提升病識感 一同防範登革熱】

登革熱專家 王正雄:「你要是說去登山回來或者是去菜園回來以後,齁那你覺得有被蚊子咬過,白天(的時候)齁,然後有發燒,喔你就要懷疑可能是登革熱。」

面對即將到來的登革熱盛行期,今年新北市衛生局除了提升醫療院所的通報警覺性,提供登革熱快篩試劑之外,更對民眾加強衛教宣導,以「巡倒清刷」四個步驟,提醒住戶清除不必要的積水,並且刷洗容器,避免白線斑蚊蟲卵再次附著。而為了更深入了解登革熱病媒蚊分佈地點,新北市衛生局同時也在登革熱病例發生處設置誘卵桶,監測病媒蚊數量,必要時會投藥撲殺孳生源。

新北衛生局疾管科室長 黃冠傑:「那透過這個科學的這個工具,然後可以來做長期的一個監測,然後去了解當地的這個病媒蚊密度的一個變化,然後提供我們防治上的一個參考。」

 

標六:【預防登革熱 一擦二淺三減外出】

至於民眾該如何預防登革熱呢?「一擦二淺三減外出」是最好的口號。民眾外出的時候,盡量穿淺色系衣服。而在選購防蚊液時,更要購買含有DEET避敵成分的防蚊液,才能有效驅趕蚊蟲。另外盡量避免在早上9~10點與午後4.5點時間出門,減少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CG 防疫口訣 4:17~4:22

新北衛生局疾管科室長 黃冠傑:「那基本上一定要選有這個避敵的一個成分 他最主要這個避敵的功能 他能夠干擾這個蚊子的一個嗅覺,讓他可以不容易的貼近人。」

登革熱專家 王正雄:「病媒蚊的地方,擦一下防蚊液。白天不會被蚊子咬,就不會得到登革熱。」

 

標七:【注重環境衛生 共同抵擋登革熱】

儘管目前台灣每一年登革熱模式都是先從東南亞境外移入,再藉由病媒蚊傳布,產生登革熱的本土案例,但隨著氣候暖化,誰也無法確定登革熱未來在台灣是否會成為本土化的疾病。不過最重要的是,平時就得做好孳生源清除,把不必要的積水倒掉,容器洗刷乾淨,蚊子無法大量繁殖,才能降低登革熱在台灣大流行的風險。

 

採訪撰稿 范登煒

攝影剪輯 羅皓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3,090
推:
9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315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32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4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7,995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410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475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394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198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969
推:
0
回應:
0

梅雨季節來襲 登革熱疫情恐擴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