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 一個故事】用愛影響生命的攝影展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漣漪-一張照片,一個故事」攝影展,於昨日(5月17日)開始至5月26日,於台北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167-171展間展開。展出自2004年開始家扶在當地的工作夥伴們與孩子們拍攝的許多彌足珍貴照片,這些鏡頭下的影像反映了當地文化、民情、生活態度與樣貌,共計70幅攝影作品,邀請社會大眾一同了解在台深耕將近70年的家扶如何帶著台灣經驗結合當地民情,在世界各地投入我們的專業價值與服務。

    在影展展出期間,共舉辦9場次的分享活動,他們分別來自蒙古、吉爾吉斯、史瓦帝尼、越南、柬埔寨、約旦、菲律賓等家扶駐外同仁及當地同仁在訪視過程中所歷經的也是打動他們的畫面及故事。吉爾吉斯家扶當地社工員Abaz說有一張照片名叫「溫暖的廚房」,照片中的五位小朋友最喜歡在吉爾吉斯下雪的冬天裡一起擠在小小廚房內,因為外面天氣太冷太凍,家裡也沒有暖氣,因此廚房成了吉爾吉斯孩童冬天裡最溫暖的地方。

只想要喝一口乾淨的水

    取得乾淨的水,對身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是不容易想像的。2018年越南非官方研究數據提出:約60%的受訪者家中有飲用自來水,4%的受訪者家中仍是飲用不乾淨的水源。現今在越南取得水不難,但取得乾淨的水不是件容易的事,家扶基金會駐越南專員黃雅歌在當地服務時,看見照片中小女孩用黃濁般的水在洗衣服及清潔家裡,雖然有部分郊區設有水塔,但需要付費給自來水公司(裝設水管、每月水費等),因收入有限,大多數居民寧願取用免費的山泉水,以避免家中有額外的開支,這張照片真實地反映出越南的生活樣貌。同時也讓家扶更加確信要持續進行「淨水方案」,與當地大學合作,裝設淨水設備於學校或社區內,期許能逐漸的改善當地飲用水品質。

「我想去上學」一句很平常的話卻也很難實踐

    許多國家因文化面、政策面上的限制,讓孩童很難受到教育。家扶基金會駐約旦代表林于庭說「約旦」是一個對大家而言既熟悉卻也陌生的國家,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後,位於約旦與敘利亞邊境的伊爾比德省流入了許多的難民,因此有大量敘利亞學童有就學資源上的需求,加上約旦既有的公立學校教育資源不足,校方只能選擇將約旦兒童與敘利亞兒童分開上課,如同照片中的約旦兒童他們是早上去學校上課,到了下午則輪到敘利亞的兒童上學,更其中有部分高年級的女童因為空間不足,被迫要轉學到鄰近的學校就讀。

    而在越南的女孩10歲要下田工作、養家糊口,15歲準備要步入婚姻、成為人妻,22歲已休學也是3個孩子的媽,越南女孩因為深受文化及價值觀影響,當地深覺女孩是未來夫家的勞動人口,為什麼需要投資教育在他身上?甚至是男孩,如果他有能力工作,成為家中的一個收入,為什麼要讓他念書變成家中的支出呢?本次展出照片中有多張是孩子們拿到由家扶贊助的書包後,內心雀躍著希望能一直背著這新書包去上學,但真實情況是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家庭,每日的支出就是主要的壓力來源,一旦繳不出來時,更不用說要給予孩子們的教育費,全家的生活和安全直接受到衝擊,再加上教育資源的缺乏及不足,孩子上學的路真的很不容易。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一道漣漪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這次攝影展所期待呈現的,不是一堂地理課或是歷史課,而是一次可以看見及聽見家扶社工分享在各地所經歷的故事。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一道漣漪,故事的分享可以讓漣漪延續,然而創造更多的影響力,這就是家扶這一次舉辦「一張照片一個故事」的意義。」

    感謝愛心企業夥伴-茉莉二手書店提供場地讓家扶可以分享故事給社會大眾及感謝攝影師陳泰甫先生協助我們從許多照片中逐一挑選照片。「孩子成長中的生命歷程,他們教會我們哪些事以及我們可以留下些什麼給這些孩子們呢?」誠摯邀請您於5月17日至5月26日蒞臨台北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167-171展間,聆聽家扶在當地的工作夥伴們在當地是如何一步步的引導孩子們去改變的故事,以及欣賞許多精彩的照片。用愛串世界兒童的微笑,邀請你加入家扶「國外認養人的行列」,您的每月700元,可以陪伴他們平安健康長大。

【一張照片,一個故事One Photo One Story】講座及攝影展
※活動時間:2019/05/17(五)09:00至2019/05/26(日)18:00平/假日9:00-18: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板南線龍山寺站BL10 3號出口)
※免費參觀Free Entry,更多訊息可上「家扶基金會官網」了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張照片 一個故事】用愛影響生命的攝影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