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生拚零用金 純賺工時划算嗎?(評論)

文字-A A +A

作者/吳長益(在職進修臺藝大廣電系學生)
照片/益登圖庫

近幾年,我發現身邊的同學有不少是經濟上稍顯拮据,或是有想獲得更多的零用金、額外存款,會選擇在課外時間找尋打工機會。其中,以服務業別居多,餐飲業佔最大宗,但也有部份到加油站、工廠等等,找尋與自身所學科別相關之行業來進行工讀。對學生來說,如果工作性質是在可接受範圍內,大多願意嚐鮮與挑戰。

而各行業中的工讀機會,大多數是業主有想獲得「暫時」或「低成本」的人力資源,盼能用最基本的法定時薪作為勞力的兌換,補足「營業過程」的基本人力所缺。這種工作所需的人事能力,通常能在幾週或數月內,透過密集的訓練或試用階段,便能讓受聘者得以上手,入行門檻不會太高或精專。大多受娉者因多是學生身份,在尚未出社會仍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情況下,對於不討厭的工作通常願意付出勞力來獲得金錢的兌換。而在職場嘗試與過程中,適者續存不適者會離職,但有多少工讀生會在過程中「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呢?

或許在大多工讀生的眼中,在工作過程多著重「金錢」的取得,而欠缺留意體察自身在工作對未來的幫助或啟發。對自身的定位若僅是做好一位員工的身份,安穩的在老闆的制約中「做好工作」。而沒有創新的思考行動意義,沒有在意工作過程中的所見、所聞、所思,那可能「青春」的消逝會是如此的平凡......

現普遍大專院校中都有產業與學生間的合作機會,育成中心等相關學術產業合作的發展組織。創新創業啟蒙的相關課程也是非常的「夯」。學生如能在青春階段,給予自身更多的嘗試機會,便會開展更寬更廣的未來職涯視野。筆者認為,工讀生的價值不能只作「業主」的廉價勞工,反而更要「思考自己」在職場中的磨練與學習到些什麼?不論體驗、學習、創新。甚至思考如何幫老闆獲利?老闆的盈利模式是否正當?公司運作是否對社會有正面回饋? 如果觀看此文的你,也是個職場工讀生,那建議好好思考前邊所述!相信在往後的職涯生活中,會有更自我特色、不平凡的態樣表現。

相信,把握青春年華的你遲早會發現,學生是個很有「特權」的身份,不僅能得到更多的包容與犯錯機會,優渥的精神與體力更是年輕人的獨有。要面對這未來,充滿挑戰與未知性的社會,最先培養的一技之長;或許你在「打工」的過程中好好「思考」,將是奠定未來職涯中大勝其他社會新鮮人的一大獨特「優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06.02

益登

加入時間: 2014.06.02
50則報導
34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4

台藝大校友總會 召開第13屆會員大會並修訂章程

2023-12-05
瀏覽:
2,182
推:
1
回應:
0
1:34

屏東惡火「警雁」探望消防員 慰問罹難者家屬

2023-10-04
瀏覽:
5,515
推:
5
回應:
0

北市警局學科講習 盧苓分享「柔話術」溝通

2023-08-25
瀏覽:
14,804
推:
7
回應:
0

敦化國小辦理「青銀互動」關懷活動 熱鬧又溫馨

2023-05-13
瀏覽:
3,127
推:
1
回應:
0

【評論】敦化國小合唱團爭議 家長會發表聲明

2023-04-21
瀏覽:
4,635
推:
0
回應:
0

基隆市警局12起案件偵破成果 受台灣警雁協會表揚

2023-03-27
瀏覽:
2,465
推:
11
回應:
0

屏東縣春日鄉 【榮獲】環保署「銀」級鄉鎮認證

2022-09-05
瀏覽:
3,705
推:
0
回應:
0
2:51

環境教育在斗南推動 健康生活從蔬食開始

2021-08-04
瀏覽:
3,600
推:
44
回應:
0

工讀生拚零用金 純賺工時划算嗎?(評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