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台灣文學系微電影實作課 安邦老師批評學生作業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三五六、微電影實作課程安邦批評學生作業

短片劇情編排,各組討論問題:

現在看短片:我不想獨自回家。我看到南美洲的影片,高中生在再見會親頰,真不可思議。還有跟同學在一起,摸著他的頭,放在自己的腿上。彼此感情好,不會立刻有性的問題嗎?彼此如哥兒們?我一下子掌握到,瞎子是同性戀嗎?再見時,女的也親兩位男同學,高中同學的臉頰。兩位男的再見卻不親頰。

瞎子對同學說,有時候我對世界很生氣。你會習慣他的。大家會很好心幫你。

我想你喜歡他。我的意思他暗戀你。看不起來不像友情。那你呢?不。懂了。你看吧,貼心幫忙。

托上身,他迴避。瞎子聞他的疑服的味道。被看到了。渴望失去了。瞎子問女孩,我帥嗎?你覺得我會對別人有吸引力嗎?

你說的愛是什麼意思?男同志。是我嗎來電了。他應該知道是誰進來的,我覺得這片子有漏洞。

(一)
安邦老師提問題:各組點一個代表上來,用什麼方式,看到三個人的關係變化。從哪裡發現。講出來的,什麼舉動讓你發現。什麼方法,闡述三個人的關係改變了。

對的,運動衫,影像的表達,一定要外面的東西,要一個象徵。一開始的換人,男的幫他回家。點字兩個人手指在一起。

男的問說,女的是喜歡你的。這些都是暗示。講,捲頭髮,盲人同學,女同學。

你有感覺女孩喜歡盲人嗎?變化。盲人以為是女生進入他房間,也不知道是捲頭髮的。直接把話講出來。之前有玩躲貓貓。

我要寫連續劇,題目寫,日本連續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寬鬆?罵成年出生的。現代,每一個年代世代的教育制度不一樣。每一個世代,我發現從同學的畢業製作,現在台灣的低生育率,少子。接下來小朋友課業壓力。國英數地理社會,鋼琴,納入你打成績的標準範圍內。額外學。

學校老師不能做出太多,處罰的。我也不贊成體罰。被手機世代給監督。爸嗎送到補習班。這樣的教育制度底下,社會制度下。每一個人上大學,變得找不到工作。

寬鬆世代,一二集,制度下的小朋友找工作,發現大家自尊心強、脆弱。前輩跟後輩講。以為講他做不好。不敢講缺點。因為大家自尊心強,脆弱。知道嗎?

是剛剛那個情況,你問題沒有聽清楚。面試就不用面試了。所以,大家都在世代,每一個人想,為什麼上一個世代,不公平。這社會對我們要求高。有時候要想想自己。只有一個人知道,我在問什麼。有些同學討論,我不點他們。

我不知道其他組,討論。其他組我不確定,有無討論。有無討論的人。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看也不看。

更不用期待回家作業怎麼做。到最後心態,一、考試。因為我們可以強迫各位的,去閱讀的方式。二、不要交了。這兩條路。老師也會覺得,算了。哎,我也不想講了。

(二)
所以,已編劇技巧來各位分析,電影。交會大家,很簡單的邏輯,可以提供在短片中,使用。邏輯,叫做重複。

什麼意思呢?回答到重點,故事的情節與結構,不能理解。是一個好理解的,事情,不斷在重複,回家。

一開始女同學送男同學回家,男同學,三個人一起回家。跟著下來,變成捲髮男同學跟男同學回家。最後,一個是這個男同學自己回家。另外兩個同學找他。變化,之間的關係,影響變化。

第一個,女同學對盲人好。最後,說的轉學生捲髮同學是否喜歡你。關係改變。

第二個,女同學跟另外一個女同學組隊,捲髮帶盲人同學回家的過程,慢慢地,盲人一點點喜歡捲髮的。開始盲人主動拉著轉學生同學,不會習慣主動拉女同學。再從父的事件上,這男生做出了改變。原本拉女童,現在拉男同學。

如果有一天,上課午休,都跟婷佳吃飯,今天我到午休,跟昀展吃飯,有可能,蔡昀展,說婷佳怎麼了?國中做過,實驗,有一個邏輯叫做實驗組,對照組。老師說過變因控制在一個,其他條件相同,看得出變化。

同樣的邏輯,劇情發展都一樣重複的時候,有一個變因變化了,你就會看得出來改變在哪裡?可以理解嗎?好使用在短片中。

把愛情劇教回家這方面。親情聚焦在吃飯上面。變成飲食男女。知道嗎?

你把社會國家大事,婚姻大事,旅行上面,另外一個故事。父子之情,一趟探親的旅程上,電影都這樣子做。我舉例。

導演,拍繼承人生,喬治克隆尼的導演,內布拉斯加。一段旅程講父親跟兒子的感情。大陸講,落葉歸根。大輪胎滾著一具屍體。幫屍體,老戰友,幫她滾回她老家。滾回老家的過程講男人的一生。

飲食男女家族聚會,每禮拜,一家四口。找到一個焦點,凸顯不斷的重複過程中,看到改變。我們寫作文說,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我們以前怎樣的狀態到風景區。後來我們怎樣的狀態來到。一個東西重複,看得出改變。

(三)
第一個,命題聚焦。第二,能凸顯改變。在短片中。你們在思考短片的故事時候,因為,提出第三個問題:

故事的,主角一定要改變嗎?接下來要蹦到的,一開頭解圍,主角要轉變嗎?丟給你們,不覺得是一個,應該被討論的問題嗎?寫劇本,看電影,接下來的創作,主角一定要改變嗎?不用。

為什麼?環境改變也可以?配角改變?我收到了。時間改變,連帶環境要改變,以前我覺得主角要改變,會覺得很熱嗎?

可是當我寫創作,我突然問自己,為什麼主角一定要改變。慢慢寫著,告訴自己,答案,我贊成兩位同學,主角不一定要改變。但是大部份劇情,主角改變?主角改變,故事的改變多,吸引觀眾。我理解你在講什麼。主角是應該是觀眾最關心的角色。我講完再下課。

所以,觀眾其實最想知道,主角有無改變。大部份主角改變,因為劇情讓他改變。實際目的,觀眾投影在主角最多。對觀眾影響大。老實說,有一些片段,不是主角改變,而是配角改變了。

自由大道,永不妥協,永不放棄,主角從頭抱著正義感,使命,我一定要怎麼做。自由大道,美國同性戀推動同性法案。媽媽控告排放污水的,求償。

兩個有閱讀障礙的小孩的媽媽,幫忙爭取受教育的權利。都抱著使命感,自身的目標不變的。反而是配角環境被他改變了。他可以成立電影創作。可以。發現,不管主角配角環境,一定有一個東西轉變了。

(四)
第二節課:完美陌生人

看到重複與改變,怎麼製作的。然後我們要討論電影。很多地方討論。處理盲眼,處理,同志這事情。這些觀點的問題。他們裡面處理盲人,議題,一個電影,搭配觀看。叫做推拿。某一年,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盲人在按摩院發生。

再來是,關於同志議題,已經,現在同志電影,已經很少。或者不流行講,關於認同的事情。因為已經變成,基本,不是。很多電影討論過很多次。每一個創作者,同一個題目挖掘不同的視角。希望找到不同的視角切入。發現很多,喜宴講過,認同不認同,電影喜宴,但再過幾年,已經有人講,派翠克一歲半,

派翠克一歲半,講,同志領養小孩。電影中,所有的周圍的人,友人,當作一般人在談戀愛。他們愛情與普通人一樣。更先進,有人跟沖劑娃娃談戀愛。從不同性別種族,戀物癖,都可以成為很好的題材,找不不同觀點與切入的角度,如果觀點,落於認不認同。你們小時候的事了。

剛剛我有聽到,想要,你們的劇情,要如何編寫,我個人在意的東西。我上次看片子,大概講過,你對於一個主題,的看法是什麼。夠不夠有深刻的討論。什麼事最傷,怎樣的事情最傷有什麼不同的切入角度。我想要看到主題的想法是什麼。這是我最在意的。技巧,為了呈現這觀點沒有做好。但是觀點跟我們想的差不多。讓我覺得沒有那麼驚豔。技巧成熟的組別

大家看一部電影的預告。不為人知的一面。

這部電影,一個場景拍完。有前面段落,有幾個take,在車上,其他人的家。大部份在一個場景拍完。看人家設定故事的,有一點像舞台劇。可是主要是對主題,太有見解了。科技跟人的隱私,這事情。

所以你的故事要講什麼,在一個環境訴說。

叫做今晚誰當家。大家無法接受。因為,比較悶的電影。其實電影好看,四大影帝影后演的。朱麗雅羅勃茲,凱特溫斯雷,茱蒂佛斯特,

羅曼波蘭斯基,預告剪得好。

怎麼樣寫,一個環境裡的故事。思考環境幫助主角做什麼?白話,這角色在這地方幹什麼。原本要幹什麼?想過這問題,什麼狀態幹什麼。假設今天一個,要為父母報仇,來到一個房間殺人的大學師生。

(五)
今天欠債躲在家裡的大學生。那個環境幫助你很多忙。懂我意思。還有哪一組要先報告。過三週,六月十一,六月十八要放映。提報,要跟我講,六月四號,要上課還是拍攝。還有其他組,今天要提報的嗎?第七組。請。

第一個,看剪報,我們講過,你拍攝的畫面,有景寬size,比例有四比三,十六比較,二的三五比一。比較扁的。

怎樣的size,開景照。十六比九,

你的拍照邏輯是,怎麼拍,先排列廁所?廁所在哪裡?正右邊,五看不出來。這張有,為什麼不擺上面呢?

就會變成從,應該站在門口往裡面拍,全景。近來反跳內部。再來,我要講定裝照,其實之前沒有講過技巧,可以理解。第一個,拍照的時候,需要平角。相機,有發現嗎?藥瓶的。第二個,背景,希望能夠乾淨,純白的。找到防子最乾淨的,這邏輯沒有錯。不一定要這環境拍。找一個白牆拍掉。

再來,最基本的定裝照,正面背面,最基本的,要拍到,全身,我不會知道,看不出來,這同學底下穿馬靴,皮鞋,還是都不穿。

基本要拍,詳盡的怎麼拍?正面全身,側身,背面。要讓一圈。連左側右側要拍。更仔細,四十五度角。所有這一套東西,拍一個半身的。

再拍一輪。要確認,給導演,這個人的每一個角度,在畫面上有什麼不一樣。定裝照可以拍值得。

冷色調,以固定鏡頭為主,示意圖。我請你們去找一個動態影片。有嗎?你們剪接,希望怎樣的節奏?

畫分鏡圖?對吧。這一組,沒有繪畫。我說,沒有話非常好。因為你寫,正面側面全景,平拍?

平視的意思。這個我恐怕,無法接受。我沒看到,表格刪掉了。但是,分鏡表,你如果,寫這麼多。表示要拍這麼多喔。

懂我意思嗎?會覺得量很大的分鏡表。表示每一個東西,內容太多了。才會覺得要畫很多。剛好畫分鏡表,檢查,影片長度會太長了嗎?補分鏡表。

最重要的東西,提問小組,我們看完暴食症的一天。要傳遞觀眾的東西是什麼?減肥不要採取極端的方式。

有一點像是宣導片,不要這樣子做。內容沒有不可以。觀點這事情。回到我剛剛講。

你怎麼看待這事情。我今天拍一部片,我跟你說早上起來要刷牙,你想要尿尿要去廁所。這東西,我說直接的,沒有要攻擊你。我為什麼要看。報時是獨特的。不是一個上廁所尿尿的東西。我要說的是,你們怎麼看待這事情的觀點(打呼超大聲的。)檢查你們腦子中的觀點,太剪單。(我呢?)要多越讀,多看書,看文章,電影,走走,生活。

知識與觀點,肚子餓要吃飯喔。談戀愛要愛對方喔。不能劈腿喔。就這樣子。懂我意思嗎?這是我最擔心的。就是,我覺得大學生的眼界,不應該只有這樣子。你們也不甘心吧。

對於一個東西,要有自己的想法。這時候有這樣的課題。你在想什麼。這時代最重要的課題。十八歲以上的圖學,你對直播呢?要有自己的想法。十八歲以上,對教育有什麼想法。好。

十八歲以上,對於廢除死刑什麼想法,為什麼?我們要知道。不是說議題要有多大。獨特的觀察與看法,是什麼。

以前為什麼只能愛一個人。孔雀,獅子,可以娶很多人?有無想過嗎?原始動物可以。同時跟很多人交往。動物,跟不同雌性,重婚罪。道德觀念不能接受外遇的,我沒有要鼓吹外遇。只是要鼓吹你們思考。

我舉例子。不會好奇,這人世間發生那麼奇怪的事情。帶小孩子自殺,為什麼?為什麼小孩要死。這麼多,為什麼,不會沒錢。他問題,社會的,旁邊的人的問題。問題在哪裡。要知道嗎?

所以,重點來了,拍攝技巧,都像是,你們主電腦中,多好的CPU,顯示卡。不重要。遊戲好玩嗎?app方便嗎?

你們的內容。在哪裡,這是重點。

分場,我真不知道要講。顏色呢?我講過,我講過,這個人要定裝照。什麼顏色會凸顯,沙發,刻意選。構圖?希望怎樣比例的?第二,希望他的人物在角落嗎?還是上面離天花板很遠?有特別需要怎樣的構圖嗎?找一個參考。

鏡頭運動,用一個照片講,我麼這樣子的鏡頭運動。除非我沒有要鏡頭運動。定卡的樣子給我看。

恩,老師很難過。我再講一次。攝影的參考,包含顏色,大家一定顏色末聲。所以表示,你們看過,顏色繽紛的電影嗎?顏色配色,美術不用準備嗎?冷色調的電影。布達佩斯。

穿的衣服,擺設,都是,都是暗的。如果你要冷色調的畫面。那個演員穿,粉紅色的庫子,用意,凸顯,這個個人嗎?做下去呢?顏色都不見了呢?

構圖?把人放在畫框的角落。比較緊嗎?構圖,睡平,沒有水平,歪的,鏡頭連人都沒有。透圖把人放到旁邊。

花樣年華。人類之子、咖啡時光,整部片都是長鏡頭,看不出來。怎樣的鏡頭運動,顏色,構圖。我知道你們房間難操作。發現,你們構圖少。你們可以大膽的想像。

蔡明亮的鏡頭都不動。水在動。定鏡,怎樣的感覺嗎?拍多長,預告,攝影機都不會動。

所以,你還有問題嗎?就麻煩你們報告實踐。看報告怎麼樣。報告,這次拍得比上次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真理台灣文學系微電影實作課 安邦老師批評學生作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