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低調的成功且安全的攻頂聖母峰 應該給按個大大的讚!

文字-A A +A

這麼低調的成功且安全的攻頂聖母峰 應該給按個大大的讚!

 

※ 在聖母峰你會超越肉體的痛苦與難受,呈現出神的狀態,這意味著一種十分危險的狀態。你的身體會急速分泌多巴胺,也就是體內嗎啡,而且效力比真的嗎啡強20倍。人在這種狀態下為了保持意識,會發出指令以維護生存本能。人於臨終前似乎也會出現類似的狀況。在聖母峰人就跟臨死前的狀態差不多,若沒有經歷這一些考驗,是無法攻頂的。(三浦雄一郎,以70歲、75歲、80歲高齡3度成功登頂聖母峰) ※

 

今(2019.05.26)天報載,「…有位台灣竹科工程師於5月22日攻頂成功,已順利下撤回到加德滿都。…5月16日預告隔天要攻頂聖母峰的台灣曾姓工程師,昨(25)天已經回到加德滿都,並且在臉書上貼出攻頂的照片。」相信在世界任何國家,只要他的國人成功攻上聖母峰,絕對都是該國的大新聞?只是,我們台灣竹科的這位曾姓工程師成功攻頂後卻這麼低調,而且低調得有點可愛也有點「無趣」?畢竟這是值得大大讚揚的好事,「人必自誇而後人誇之」,好事就是要傳千里,一則可收振奮人心之功,二則對登山界有意遠征者提供一股激勵之力!因此,本案要大大的曝光一下!敬請這位竹科曾姓工程師不要「藏私」,返國之後,多多分享其攀登歷程與感想,相信其正向意義、其影響力道會更大!

百岳老查看這則新聞時,突然想到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2018.12.03.罹癌離世(享年54歲),令很多國人及國際友人感到震驚與不捨,最令百岳老查深刻的就屬旅美執業律師邱彰在第一時間所發文表達「永遠懷念」之意,但文中她不改直嗆性格:「我發現台灣企業家有3種:第一種是絕不做善事的,如力霸集團王又曾;第二種是敲鑼打鼓說要做善事的,最後不見得做,如郭台銘;第三種是做盡善事也不講的,如嚴凱泰。(見2018.12.05.自由時報)」的確,有些事是要低調一點好,但成功且安全的登頂聖母峰這種新聞就是要做大,期使它大大的發揮影響力,鼓勵時下年輕人走出舒適圈,去接受挑戰、去冒險,相信經過「一番寒徹骨」之後,你對生活乃至生命的看法,會出現大大不一樣的層次?

如果這個低調的新聞屬實,是不是又給國內新聞界或登山界一個新的思考面向?能力愈強者愈要「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但是有些人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行動前,大張旗鼓,搞得滿城風雨,或者在過程中風風火火、沸沸揚揚,很高調的宣傳,「敲鑼打鼓」惟恐天下不知?也許這當中無所謂的好壞、對錯可批評?純粹要看做的是什麼事?想要達到什麼目的或是想要取得什麼資源?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在國內登山界要「遠征」已屬不易,而遠征成功又保持這麼低調的身段,更是難得!「高調低調不是我們為人處事的準則,適應環境,與環境合拍才是我們的根本目的。」也許,登山界也要做如是觀?

~ 百岳老查 2019.05.26.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9.05.25.自由時報(取自臉書),指出有位台灣竹科曾姓工程師於5月17日成功攻頂聖母峰,且已順利回到加德滿都。這麼低調的登山客,百岳老查佩服你!另據報導,尼泊爾官方已證實,今年春季攀登8000公尺以上高山的死亡人數已達20人,其中聖母峰死亡人數已達10人,佔所有亡意外的50%!可見,登聖母峰除了燒錢之外?有時候還可能燒到生命?勇於這種嚐試者,真的是「異於常人」!

2.照片二引自2019.05.26自由時報,竹科工程師曾文毅。(曾文毅提供)報導指出,「怕父母親耽心,出發前跟父母親說要去印度旅行,只有跟表哥交待』後面的事』!」近年來台灣再次有人登上聖母峰,卻是原本連5000公尺都沒上過的八千素人、竹科工程師曾文毅。38歲,在竹科擔任設備工程師的曾文毅,他說:「能夠攻頂和安全下撤,我做到3點是關鍵,一、訓練核心肌群。二、訓練大腿肌力。三、保留高度適應的體能。」他在行前就做好體能訓練,在基地營時拉練之外就多睡覺儲備體力。曾文毅表示,自己能夠掌握的部分都做到了,剩下的就是高度適應了,「很幸運的,我的適應得很好,真的運氣不錯。」在態度方面:「我就是絕不強求,不一定要攻頂,如果在途中有專業嚮導認為我不適合前進,我二話不說馬上打包離開。」

山友回應01:

Ku-Ding Tsuei2019.05.27.回應:竹科工程師能請那麼多天假?此次登頂包括訓練至少要請三個月假。之前的訓練,從較低海拔起上到八千公尺巨峰,在在都需要長假期。這位竹科工程師的工作性質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山友回應02:

曾文毅2019.05.27.回應:hi 其實只要45天就可以了'但是為了提高window機率所以請了兩個月,特休就可以請一個月了,而我的工作也有交接其它同仁,雖然是間接人員,但老闆聽到你的想法,好好的溝通,我想會有好結果的。

 

百岳老查回應1:

本低調主角曾文毅兄蒞臨本臉書回應,感恩!一般以為,要到國外「遠征」須具備4個基本要件:1.經濟,2.體況,3.假期,4.決心!曾兄克服了這些「限制因素」,將夢想化為行動,給「遠征」這戰役,重新給了定義與詮釋!黑格爾說:「存在即合理。」今天,曾兄以8000M素人之姿,一躍龍門似乎也是合理的?百岳老查借用村上春樹的話來共勉:「當你穿過了暴風雨,你就不再是原來那個人。」盼將心得多多分享諸山友!  百岳老查 2019.05.2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這麼低調的成功且安全的攻頂聖母峰 應該給按個大大的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