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時代 「致良知」是一種偉大的力量 大三生集團董事長 徐遠重 未來高雄國際論壇(1部影片)

文字-A A +A

數字經濟時代 「致良知」是一種偉大的力量 大三生集團董事長 徐遠重  未來高雄國際論壇(1部影片)

身受  韓國瑜市長多句金句力量影響之海外人士之一

 

首屆《2019未來高雄國際論壇》於5月26日至27日在高雄舉辦,為促進區域合作與國際交流,呼應韓國瑜市長的『經濟100分;政治0分』主張,本次主辦單位陽明山未來學社共同號召兩岸三地逾百位區塊鏈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包括:台灣物聯網協會TIOTA、亞太區塊鏈發展協會、亞太青銀共創協會、台灣大學覺友會、兩岸區塊鏈聯盟、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全球人工智慧區塊鏈30人論壇、香港區塊鏈協會等組織,齊聚高雄共同推動高雄在「數字時代、區域發展、合作經濟」上做出國際貢獻! 並於5月27日發表「高雄共識」:包括引進高端人才追求數字時代、「共享經濟」有躍進的空間、高雄積極參與區域發展等共識。

 

26日下午圓桌論壇 - 數字經濟,特別邀請大三生集團董事長 徐遠重談「數字經濟時代→致良知是一種偉大的力量」,以下影片剪輯部分片段,演講全文如下:

 

大家好,非常高興和大家在高雄寶地能夠相遇。今天我分享的主題是數位經濟時代,致良知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我分享的主題雖然有數位經濟,但是今天我的分享可能跟商業或者技術並不相關。我更多的想分享最近我的幾個感受和體會。首先非常感謝朱嘉明老師,還有主辦方能夠邀請我來參加這個活動。大概一年前,我在臺北第一次和朱老師相遇,我們從中午12點聊到晚上12點,我們從臺北市區聊到陽明山頂上,我們從朱老師60多年的人生經歷,聊到中華5,000年的文化,受益非常多。

今天活動的主辦方,也是叫陽明山未來學社,我在想從陽明山頂上問道到陽明山未來學社,隱隱約約中我覺得和陽明先生似乎有一點點緣分。正好最近我也一直在研習陽明心學,所以我想把幾點感受跟大家分享,才有了今天的主題。一周前,我去浙江紹興拜祭王陽明先生,站在陽明先生的墓前,我大概站了一個多小時。在青龍鋪上一葉孤舟有一個弟子,問一位先生:先生,您有什麼話要說嗎?先生說:此心光明,亦複何言。設想,假如我是先生當時身邊的那位弟子,當我想起了先生探索艱難光輝而偉大的一生。我能不被感動嗎?想到此處。眼淚奪眶而出。為先生泣,也為天下人泣,吾向光明,雖千萬人,亦往矣。感恩致良知思想!

我過去參與組建了多個商業和科技社群,像正和島、中國青年企業家俱樂部,像全球人工智慧區塊鏈30人論壇。因為這些社群我有幸跟很多的企業家,還有很多的學者交流,所以我也有了一些多元的認知。今天我想分享幾個有趣的問題,也是問自己,也是來問在座的各位,第一個問題,數字經濟時代,我們每個人的幸福感的來源會有什麼本質的不同嗎?

我們每個人可以想一想,我們每天的幸福感和哪些東西有關?大多數人我們的幸福感主要來自於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當我們的父母愛人每天早上為我們準備一份愛心早餐的時候,當我們回家和兒女們一起歇息的時候,當我們和親朋好友假日一起去度假的時候,我們會感受到那種幸福感。因為我們能夠跟他們一起共情,擁有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感情,共同的經歷。那麼在數字經濟發展的今天,乃至於十年20年50年後,我們的生命中還會有父母子女愛人朋友,因為他們我們的生命才不僅僅是數字,我們的生命才會更有意義。

我們在朗讀一些詩句的時候,總會有一些想像,比如說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比如說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比如說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比如說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比如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們聽到這些古代的詩句的時候,我們會偶爾也會動心,會感受到幸福。

第二個基礎問題,我們為何命名這個時代為數字經濟時代,我們又將如何面對日益複雜的數字經濟時代?我們可以把人類歷史分為三個時代,第一個是以體力為核心創造力的農業經濟時代,第二個是以腦力作為主要創造力的工業革命時代。當然我們也可以把今天認為是以心力作為主要創造力的數字經濟時代。

今天我們進入了一個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一個新技術高速發展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我們想像著無數的場景,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這樣一個預期複雜的數字經濟時代?我想在這裡借用韓國瑜先生的一句話,那就是“複雜的腦純粹的心”。每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不妨從我們這件事的初心和起心動念去思考我們是不是真誠的為對方好,從怎樣的心出發,我們就會體現出怎樣的格局和境界,也會去體現出怎樣的仁愛智慧胸懷能量,而最終也將會成就怎樣的事業。這就是一個以心力為核心的數字經濟時代。

第三個,深層的問題。未來深度數字經濟時代與現在剛剛啟動的經濟數位化的現象,會有什麼本質的不同?在2013年的4月份,我到馬雲的家裡有幸跟他交流了三個多小時,我問了一個問題,我說馬雲先生您未來的人生是怎麼安排的?馬先生是這麼回答的。他說過去我創辦阿裡巴巴是希望激發大家成為企業家的靈感,而未來我會投身於教育,我希望通過教育去喚醒每個人的良知。在這裡我想送給大家一句話,良知即資本。

從前我們都覺得資本只是逐利的,我們只是想希望資本家有良知,希望引入有良知的資本。而今天我們認為良知即資本。今天這個時代良知才是最大的資本,也會是今天這個時代的真正主旋律,所以未來我們更需要的是發現我們心中的無限寶藏,我們就會知道良知才是真正的資本。感謝一位老師送給我的這句話,也回應這個開頭,感謝500年前的陽明先生,用一生的生命去體證,給我們留下了致良知,給我們留下了此心光明。再次回到今天的分享主題,數位經濟時代致良知一種偉大的力量。

當我們擁有這樣力量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就能夠與他人形成心與心的連結,我們就有可能和280萬高雄市民產生心與心的連結,我們就有可能和2,300萬臺灣同胞產生心與心的連結,我們就有可能和15億中華兒女產生心與心的連結。我們還有可能和地球上是70億人口產生心與心的連結,乃至於我們還有可能與古往今來曾經在地球上生活過的古聖先賢所有的生命產生心與心的連結。

最後再次感謝蓬勃發展的時代,期望未來更加美好的數字經濟時代,良知才是真正的資本,致良知是一種偉大的力量。這種力量可以讓高雄在之偉大,也可以讓臺灣再次偉大,也可以讓中華再次偉大。深深地祝福大家每個人。無論時代如何變化,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像韓先生一樣,擁有複雜的腦純粹的心。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真誠地拒絕你對他的好,建設心靈品質,開發心靈寶藏,擁有幸福自在乃至圓滿覺悟的人生。希望我的分享給大家能有一點點觸動和啟發。

 

數字經濟時代  致良知是一種偉大的力量 大三生集團 董事長 徐遠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數字經濟時代 「致良知」是一種偉大的力量 大三生集團董事長 徐遠重 未來高雄國際論壇(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