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爆米香 高苑科大外籍生體驗台灣美食文化

文字-A A +A

砰!爆米香   高苑科大外籍生體驗台灣美食文化

        台灣與東南亞多數地區土地肥沃、高溫多雨,適宜稻米生長。因此,所呈現出來的米食文化更是多樣且豐富,其影響更深入生活層面與傳統習俗裏。在台灣無論出生、成年、結婚、過壽,甚至死亡,米食在各項禮儀中占有重要地位。高苑科大通識中心推廣食農教育,結合高雄市立自然史教育館「生命禮俗」常態展,讓外籍生認識傳統台灣人每逢重要的生命禮俗及歲時節慶時,會準備各有特色的特殊米食,並在米食上做出許多象徵吉祥的花樣,用以祈福。

      通識中心「台灣歷史與文化」課程特別邀請「爆米香」魏合利師傅現場製作,首先是拿白米在高溫與高壓下「蹦」的一聲冒出白煙,就把米香倒入竹篩裡,並加入一大勺麥芽糖,趁熱不斷地攪拌。攪拌均勻時,再把米香倒入四方形約兩吋深的木框,經來回擀壓使它扎實均勻後,再切成塊狀,這樣香噴噴的爆米香就大功告成了。現場的外籍生也分享在越南與印尼家鄉類似的爆米香經驗,印尼的墨罕默同學提到台灣的爆米香可以加花生口味多元;越南同學覺得家鄉的爆米香是長條狀口味單一無變化,大家感覺台灣的爆米香好吃,尤其熱熱的越吃越涮嘴。      

  

       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表示文化交流中最平易近人的就是「食」,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高苑科大來自東南亞的外籍生逐年增加,尤其校園四周皆可看到稻田,與外籍生的家鄉極為相似。再加上東南亞米食文化與口味豐富,無一不以「米」為三餐主食,佔了極為重要的地位。藉由規劃農食教育與辦理台灣生命禮俗特展,透過飲食了解彼此故事及文化,可以協助外籍生融入台灣社會與撫慰思鄉之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砰!爆米香 高苑科大外籍生體驗台灣美食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