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到重建 山美仍需關注

文字-A A +A

【記者戴心怡/阿里山鄉報導】莫拉克重創南台灣,造成各地災情慘重。位於阿里山鄉的山美國小,當時學校對面的山壁土石滑落,衝進山美國小自然科教室,淹水深及一層樓高,門窗和走廊洗手台被大量淤泥覆蓋,甚至毀壞;校門口的樑柱以及圍牆,也遭到大量土石沖毀一部份。

 

 由於山美大橋被河水沖斷,造成部落裡交通不便,也與外界斷了聯繫。所幸國軍在第一時間趕到山美部落幫忙清理淤泥,搶通部落平常通行的路段,並利用涵管搭建的臨時便道,取代具有危險性的流籠,讓居民的交通問題暫時獲得解決。

 

 山美部落共分為七鄰,一到五鄰交通仍可正常通行,但是六鄰與七鄰則因為橋樑斷裂無法通行,導致學生需要步行比平常更久的時間才能到達學校上課。基於安全考量,山美國小與嘉義縣政府討論後,決定將六、七鄰的學生暫時安置在民宿「山之美」,等到十一月底接近枯水期,再讓學生們回家。「山之美」不僅提供學生住宿和食物,另設了一間教室供學生課後溫習功課,學校老師也會幫學生課輔,晚上學生們聚在一起唱歌、嬉戲。

 

 山美國小教務主任賴奕志表示,八八水災後,自己是學校教職員裡最慢上山美的,因為部落與外界中斷聯繫,所以他在頂六國小借了一間教室成立「山美國小臨時辦公室」,負責與校長和總務主任聯絡,將部落的現況通報給嘉義縣政府和教育部,讓山美能及時得到幫忙。

 

 八八水災後各界提供山美國小很多援助,像是南華大學、台北體院、永豐金控以及台朔企業等等。各種民生物資的捐贈、愛心志工協助清理校園,以及金錢上的援助等,讓賴奕志覺得台灣人真得很溫暖、很有愛心。各界的援助也讓山美國小順利如期開學,開學當天學校還發給每一位學生一套新的制服、一雙鞋子和文具用品,希望學生能開心迎接新學期。

 

 目前山美國小校內淤泥已清理完畢,但原本操場的PU跑道,在八八水災過後,很多地方都缺了一角,變得殘破不堪;校內地面有些是隆起且凹凸不平,只能暫時先用布條圍起來;而自然科教室門窗和洗手台都毀壞,這些還需要向政府申請補助,才有維修經費。

 

 山美國小老師鄭智彬說,各界提供物資已經足夠,他較關心的還是學生教育問題。他說,山上和山下不同,山下學生放學後可以參加才藝班或是補習;但山上無法提供這樣的資源,所以下課後學生不是在部落裡嬉戲,就是回家幫忙務農,導致城鄉差距越拉越大,也讓山上學生升上國中後無法跟上進度。

 

 山美國小學生目前僅僅四十九位,因此學校教職員也不多,一到六年級,平均每個班級只有七位學生,導師一整天幾乎都與班上學生朝夕相處,除了較特別的課程才會有科任老師來教導。鄭智彬說,學生一整天面對同一位老師也會膩,尤其是又要留下來讓同一位老師課輔;另外由於老師人手不足,若又留下來幫學生課輔,每位老師上班時數就超過十個小時。

 

 山美國小曾經安排假日請附近大專院校學生志工來幫忙學生課輔,但無奈並不是每一位家長都想讓小孩子參加課輔,也沒有額外金錢支付課輔費用;而志工方面則多是因為路途遙遠及交通不便,因此課輔問題也是不了了之。

 

 即使遇到很多挫折,學校仍然努力改善學生課輔問題,「山之美」的部落教室就是一個開始,雖然是個讓六、七鄰學生的寫作業地方,但寄住在民宿裡的老師也會抽空過去教導,希望能讓學生的學習資源多一些。

 

 另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就是母語學習,阿里山鄉的山美國小是以鄒族原住民為主。雖然每一個年級都有安排母語課程,但大多數小朋友只會聽或是講簡單的對話,這讓鄭智彬非常擔憂鄒族母語的未來。

  山美部落災後復建目前進行得差不多了,往後重建工作則仍需等待政府的程序申請通過。對於這次八八水災外界給予的援助,山美部落和山美國小都表達感謝,目前學校重建和學生教育資源仍迫切需要協助,希望外界能再持續提供山美部落更多的關懷與協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770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5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58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78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30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64
推:
11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895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1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19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15
推:
8
回應:
0

災後到重建 山美仍需關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