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雲之道 配套須做好

文字-A A +A

【記者賴國豪/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擬定在梅山三十六彎辦理結合「茶之道」和「太平雲梯」的「梅山半天雲之道」景觀工程,發展山區觀光,推廣當地特色產業,總工程斥資三千萬。但當地民眾反應配套措施不完善,像是公路因八八風災造成坍方至今尚未修復,以及路面過窄導致停車位不足等。

  當初規畫「梅山半天雲之道」的目的之一便是為了推廣當地產業,目前梅山太平公路只連接龍眼、碧湖、太興、瑞里等風景區,導致梅山咖啡館已經慢慢的失去商機而沒落。嘉義縣觀光局觀光建設科科長徐征能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能吸引遊客人潮,進一步吸引廠商進駐,將梅山山區設計為一完整旅遊行程,重新推廣梅山咖啡。梅山的福臨咖啡店長蔣素月認為,建設完成後將會使遊客增加,但若能將道路拓寬,讓最近新增許多的單車客不必與車爭道,也希望縣府加快修復公路上因八八風災造成坍方的路段,讓梅山公路可以跟上建設的腳步。

  雖然民眾大多認為「梅山半天雲之道」能促進觀光,但同時對縣政府規畫的配套措施提出疑問。梅山居民簡金山提出:「計畫很好,但是停車要仔細規畫,不然會造成問題。」由於梅山三十六彎道路狹窄、蜿蜒多變,在設計停車格方面有難度,徐征能表示,目前無法規畫更多的停車格,只能留待日後建設取得初步成績,吸引大量的遊客前來,再跟當地居民進行協調,看居民是否有意願提供私有土地做為臨時停車處。對於山區安全問題如土石流等,楊征能指出,步道和雲梯的計畫都經過專家實地勘查、分析,確認安全方面沒有疑慮後,才決定執行這個計畫,梅山當初開闢道路時,沿著古道開發,因此對地層的破壞比較小,民眾可以放心到此地遊玩。


舊時梅山民眾從行經於「半路店」,都會稍事休息。記者賴國豪/攝影

  「茶之道」將以舊時「汗路」古道為主修建,步道在梅山三十六彎的第三彎和馬路有連結,為步道的出口,縣府將會在入口處設置導覽牌,介紹步道的路線以及鄰近景點,還有當地文史方面的解說;而在第七彎的部分則會以梅山山區的信仰和活動的中心「上帝爺公」,表現出當地對於玄天上帝信仰的特色;而接下來的第十一彎則是「半路店」,當年梅山居民以雙腳徒步上下山時,都會在這個地方休息,保留許多古早文化的記憶。第二十二彎有優良的視野和美麗的風景,因此縣府將在此處規畫小型觀景平台,仿美國大峽谷向外延伸的空中走廊,將可一覽鄰近山林美景;最後一站便是二十八彎,也是「汗路」古道的盡頭,縣府將在此處建立一個觀星廣場,白天時將可以瞭望遠方的雲梯吊橋在雲中忽隱忽現,夜晚時由於光害少,可以觀看滿天星斗。在經過三十六彎後,繼續向前就可以到達「望風亭」,未來將在此處規劃興建全國最長的吊橋-「太平雲梯」。

  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畫建造,跨越太平山區望風亭至龜山頂的太平雲梯,海拔近一千公尺,由於當地的氣候和高海拔的特性,經年雲霧繚繞,走在橋上的人忽隱忽現好比漫步於雲端,因此名為「雲梯」。徐征能表示,若是這座吊橋建成後,將能帶動山區觀光產業,使得遊客的數目增加。而步道若是從山下走至山頂大概約一個小時左右,很適合做半天或是一天的體驗之旅。目前「茶之道」計畫已通過審核,預計在明年的五月便能完工,「太平雲梯」的部分將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也預計在近期將會通過審核。


古道「汗路」為早期梅山聯外唯一的道路。記者賴國豪/攝影

  梅山三十六彎即將從一條通往各大景點的必經之路,轉化成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的旅遊點,將「汗路」古道和現在的道路銜接,重新發現古道的新價值,但在建設的同時也要注意配套措施,讓觀光景點不會成為另一個問題的來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95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梅山雲之道 配套須做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