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替代役 墊腳石或絆腳石?

文字-A A +A

【記者韋永寧/中正大學報導】

  民國九十七年實施至今的「研發型替代役」,提供了研究所畢業生兵役上的不同選擇,不但可讓碩博畢業生的研究專長有所發揮,也可以替未來就業鋪路;但其中也有役期較長,且吃住要自理的狀況,對服役中的役男來說變成一種負擔。

  畢僑外組專員李麗娟說:「科技研發替代役說明會算是由成大主辦,我們中正是站在協辦的角度,希望能幫助畢業生順利在業界卡位。」今年八月失業率攀高至 8.13%,在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方面,研發型替代役確實是研究所學生畢業後可以選擇的管道之一,特別是今年報名說明會的廠商名單中出現了「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對於想進入大公司的畢業生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是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今年向學校報名說明會的廠商只有將近去年的一半,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夠對中正大學的研究所畢業生有所幫助。」李麗娟指出。


研發型替代役能否不違背原本的美意,成為役男墊腳石?記者韋永寧/攝

  研發型替代役自民國九十七年由前身國防役改頭換面後重新上路,頗受新一代年輕學子歡迎。以碩士、博士畢業生來說,已經比大學畢業生多花了好幾年在學術以及研究上,若畢業後仍然需要服兵役,一段時間沒在做學術上的學習,對自己的專業領域感到生疏,對於企業及國家來說,也是流失了一個人才。若服研發型替代役,只要先服28天兵役,即可以將所學應用在企業當中,不只對國家企業來說是好事,對個人就業來說,也是個可以在業界先行卡位的墊腳石。

  研發型替代役的前身,即國防役,需要先至部隊服三個月役期,而後才至企業工作,且必須工作四年,才能算是將役期服滿後退役;而現在的研發型替代役只需要至部隊服28天兵役,後於企業當中工作三年即可退役。這當中卻也暗藏不少問題:研發型替代役是將在外工作、研究當成服役,所以役男同時也要負擔自己的食宿費,即使是博士學歷的役男薪水(依照碩士、博士不同,第二階段授薪也有所不同,碩士為新台幣一萬九千七百三十五元,博士為新台幣兩萬四千六百四十五元。),要負擔在外租屋、生活等等食宿費用,北部消費高,收入也可能不抵支出;再者,若僅單純考慮服役問題而非未來就業問題,則研發型替代役薪水與預官薪水相同,但預官吃住均在部隊中,不需要另外花錢,兩年下來也可稍有積蓄。

  通訊所周同學表示:「退役之後能不能繼續為企業所續聘,將是值得注意的問題。」若服役結束後無法繼續為企業所續聘,研發型替代役「先行於企業中卡位」的吸引力也將不復存在,反而多花了兩年時間於該企業服役,這點也是役男們在批踢踢軍旅板上將研發型替代役戲稱為「入獄一個月,緩刑三年。」的原因,同時道出了研發型替代役役期較長的辛酸。李麗娟則表示:「每個政策都有其無法滿足所有人的缺憾,不過出發點都是好的。」而內政部役政署研發替代役網站中的常見問題也指出「研發替代役本質仍屬役男對兵役義務之履行,研發替代役男願意服較長役期、接受較低薪給條件投入研發服務之列,多數係基於生涯規劃與就業遠景之深度考量。」且也較不希望企業為了爭取人才而為役男加薪造成惡性競爭,破壞了這項替代役原本的美意。

  近幾年經濟不景氣,畢業生所考慮的,將不再只是服役問題,而是日後的就業與失業危機。研發型替代役的薪水與儲蓄雖然在服役期間,因為外宿消費,無法與部隊中的預官相比,但能在服役期間於企業中先行卡位這項優勢,成為畢業生無法拒絕的吸引力,通訊所碩二廖經旻表示:「能夠在企業當中先行卡位,解決日後就業問題,大概是研發型替代役最吸引人的地方。」但是服完役期後,企業續聘與否仍是個未知數,「要是發現去到的企業不符合自己所學與專長,還是要將三年役期服完,確實會比較痛苦。」廖經旻說。

  不論是研發型替代役、正常兵役,在學生或畢業生共同的問題,仍是日後能否順利進入職場,周同學說:「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想去聽看看研發替代役的廠商說明會。」但是如何能在服役時不忘所學,並且保持積極進取的心態,於退役以後爭取好的工作與待遇,將是這個時代的畢業生與役男所共同關心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5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研發替代役 墊腳石或絆腳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