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文字-A A +A

  教養院裡的院生們,平常在院內除了回應老師的技能訓練可以得到鼓勵,有外賓參訪的時候,表現好也會有所獎勵,雖然我們提供了院生相當多的正向加強力量,但最能讓院生們開心的還是來自家庭的溫暖。

  阿豪是一位三十幾歲的成人個案,來到教養院之後,一度因為不適應新環境,幾乎無法融入群體生活,阿豪媽媽已屆高齡,無法親自照料,將阿豪送到我們這裡 之後,剛開始因為放心不下孩子,三兩天就來看看他,為他帶來喜歡吃的食物、喜歡看的報章雜誌,阿豪媽媽跟我們說,這孩子是她永遠放不下的甜蜜負擔;當媽媽 看著阿豪狼吞虎嚥的時候,臉上的溫柔表情實在讓我們為之動容。

  如同阿豪,阿鳳在教養院好些年了,平常擔任班長的工作,一來因為她是院內年紀最大的院生、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她頗能配合老師所下達的指令,阿鳳彷彿是生 物週期似的會跟老師吶喊,她想回家,想看媽媽,我們都知道親情難捨,其實不只是阿鳳想媽媽,阿鳳媽媽也思唸得緊,幾次來到教養院看她,阿鳳的興奮之情溢於 言表,她會用力地抱著媽媽,跟老師笑說媽媽來看我了!老師看她笑了,卻也哭了,因為她邊笑邊流淚,媽媽也是。

  不只是大院生有媽媽的呵護疼愛,小院生更有親情溫馨的一面。

  芳芳是腦性麻痺的小院生,她的媽媽因為忙著維持生計沒辦法將她帶在身旁,芳芳來到教養院之後,老師們一邊適應她的過度自殘舉止,一方面積極與芳芳媽媽 聯繫,取得最佳的平衡點;芳芳媽媽開的店距離教養院很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來帶芳芳回家,每回媽媽來的時候,芳芳雖不能口語表達內心的歡愉,但她那不甚協 調的肢體動作清楚地讓我們一眼看出她內心的喜悅。老師們總說,芳芳是個幸福的孩子,媽媽這樣關愛著她,雖然她不能親口說出愛意,但臉上的笑容早已讓媽媽開 懷不已。

  謙謙自從上了小學之後,各方面的能力進步得很快,但他最期待的依舊是來自家人的關懷。謙謙媽媽在他到院初期相當勤走教養院,對謙謙的照顧幾乎無微不 至,也常常跟老師們分享與謙謙互動的酸甜苦辣,老師們知道她有很多不放心的地方,要媽媽多來看看他,媽媽點頭微笑,看孩子還抱在自己腰際,臉上的笑容雖明 顯但更懷有不捨與無奈,謙謙不曉得媽媽為何發此神情,依舊吵著不要媽媽回去,每每總要十八相送才能將謙謙帶入教室。

當然有媽的孩子,是幸福的,院內還有無家屬的個案,她們雖然沒有家人的關懷,可是她們在機構內,有機構全體工作人員對她們關心,照顧噓寒問暖,相信多少也 可以給於她們感受到被關心,因為機構從上到院長、主任、督導,至教保組所有工作人員,全體老師都把機構視為一個大家庭,為每個個案細心照顧教導,讓院生感 受到家庭的溫暖和喜樂。

  不論大小,有媽媽疼愛的院生看見媽媽的時候,神色總是歡愉快樂,離別時,媽媽與院生的離情依依更總讓老師們動容。在母親節即將到來的前夕,謹以此篇文章獻給天下的媽媽們,您辛苦了,願您有個美麗溫馨的母親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1

龍潭啟智教養院

加入時間: 2007.05.21
9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感恩2008,龍潭啟智展望2009!

2009-01-05
瀏覽:
4,000
推:
1
回應:
2

背誦心經的練習過程。

2008-11-03
瀏覽:
4,673
推:
0
回應:
3

社區適應的小趣味。

2008-10-18
瀏覽:
4,729
推:
3
回應:
0

小天台上的快樂。

2008-10-10
瀏覽:
3,814
推:
0
回應:
0

院生復健點滴。

2008-09-24
瀏覽:
4,232
推:
0
回應:
0

院生們的籃球比賽!

2008-09-01
瀏覽:
3,752
推:
1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高原國小篇。

2008-08-19
瀏覽:
4,263
推:
3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渴望園區篇。

2008-08-13
瀏覽:
5,674
推:
0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土地公廟篇。

2008-07-31
瀏覽:
3,982
推:
0
回應:
0

媽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