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4位學生獲總統教育獎 王惠美大讚生命教育的典範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彰化縣有4位學生獲獎,分別是竹塘國中黃雅萱、員林國中林俊義、芬園國小張彧綺及新生國小陳美芳獲總統教育獎,此外,親子天下雜誌2019教育創新100活動「素養深學習」,彰化縣共三校翻轉教育獲選,分別是竹塘國中、二林高中及廣興國小,彰化縣長王惠美於12日上午接見表揚獲獎學生以及學校代表,讚許四位獲獎學生能以順處逆,突破各項障礙,經過人生嚴格考驗後,發揮人性積極光明面,其不畏艱難,力爭上游的精神,不僅是生命教育的典範,也是大家激勵人心向上的最佳楷模。

王惠美說,「您們是最棒的!」彰化縣有4位孩子得到總統教育獎,這4個孩子有的突破身體障礙勇往直前,有的孩子在很困苦的環境中,能奮發向上也很用心,在才藝及學業上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他們以不屈不撓的學習態度獲得總統教育獎,非常難能可貴,這次總共有56個總統教育獎,彰化縣就占了4個,我們以這些孩子為榮,孩子們努力的過程也很值得同學們學習。

獲獲總統教育獎的四位小朋友都有激勵人心的故事,其中芬園國小張彧綺同學,一出生就罹患先天性表皮鬆解水疱症(俗稱「泡泡龍」),行動不便,皮膚反覆受傷,每天由母親協助護理換藥,必須克服環境和氣溫對皮膚的刺激所導致不適。但她不以為苦,上課認真學習,從不缺席,在校成績優異,積極、勇敢嘗試各種挑戰,因熱愛英文,加入校內的英文故事社團,三、四年級參加校內英語小達人比賽,多次獲得優勝。

張彧綺說,「相信自己,我可以的!」,因為家人還有那麼多人都那麼愛她,用這樣的信念,她跟著同學一起學習新知識,她每天都會聽英文,用多聽CD、多練口語的方式來學習英文,剛開始覺得英文蠻難的,結果聽一聽之後,越聽越熟,越聽越好,漸漸就喜歡上英文,她也鼓勵大家「遇到困難,不要退縮」,要勇敢走出來,要自己慢慢去克服,未來她想要當一名翻譯家,幫忙協會的運作,也要幫助病友們走出來。

新生國小陳美芳同學,雖然家境處於弱勢,家人無法指導功課及提供學習資源,但她憑藉著不怕艱難的毅力及樂觀積極學習,在校表現優異,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如:彰化縣陶笛、弦樂、語文及演說朗讀比賽等,屢獲佳績。雖為新住民子女,但不氣餒,未來想擔任特殊教育與新住民語言教師,教導身體有缺陷的孩子不要害怕挫折,勇敢學習,在現場也演奏陶笛。

竹塘國中黃雅萱同學,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父母親是最棒的楷模,父親為公務人員;母親為家庭主婦,雅萱出生便有先天性心臟病,從小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經歷了開心手術、兩次心導管及其他多重手術,縱使如此,仍努力克服身體的疾病,善用課餘時間維持良好學業,且在校期間學業也名列前茅,國小時曾獲模範生及縣長獎,也在校外擔任志工分享他人,保持正向樂學的心態待人處事。未來,希望能從事醫療相關職業,運用自身經驗給予他人,散播溫暖享受美麗「心」生命。

員林國中林俊義同學,父母辛勤努力工作,假日及寒暑假期間俊義也會幫忙父母工作,在校成績名列前茅,國小時曾獲全縣閩南語朗讀第一名,並代表參加全國賽,另外國中三年參加彰化縣閩南語朗讀及對口相聲,分別獲得彰化縣一、二、三名,雖生長於鄉下地區且資源不比都市充裕,但林同學體認自我價值,能夠為家庭分憂,朝語言學習的辛苦付出歷程,驗證新住民子女學習閩南語一樣讚。

王惠美表示,在親子天下教育方面獲獎的部分,入選的三位校長非常用心地把偏鄉的特色充分發展,包括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以及二林高中代理校長林克修及廣興國小校長吳寶嘉,值得肯定,竹塘國中黃校長自稱是鄉下學校服務的傻子,進入教育工作有22年,運用及統合內外資源讓孩子有最好的學習,最近也將與彰安國中帶領學生到日本參加比賽;二林高中的跨域教學團隊與學生訂定一個信天翁的計畫,進行課程改革,融入把歷史人文及在地美學,鼓勵孩子們自主學習,多元展現及自我行銷,讓孩子們像信天翁一樣努力不懈,飛得高、看得遠;廣興國小校長也很用心,今年招收到10幾位學生,調整偏鄉教學的難度,翻轉教育,創新課程,讓家長能夠接受,非常不容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4位學生獲總統教育獎 王惠美大讚生命教育的典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