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錢汝山談「反送中」與台灣青年的認同錯亂

嵌入:
文字-A A +A

零四二八、越是台灣「反送中」、越讓我感到台灣人的錯亂

(一)
整版版整的FB如此洗版,然後從上到下要跟香港人在一起。我不知道怎樣是在一起。我是很同情香港人,尊敬,也疑惑他們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自主力量。做了那麼久的英國人的奴隸,難道英國人的英文教育給了他們自主的、批判的、尊嚴的東西嗎?或許是的。

我們台灣的年輕人,卻仍是認為我們是炎黃的子孫,要發揚中華文化為使命。雖然也支持台獨。多麼的奇怪啊。林瑞明在一九九五年就說了,中華文化的正統觀妨害台灣的主體性,到了二零一五年受訪,仍這麼說。

這是正確的,可是這觀念卻沒有被實踐出來。為什麼呢?因為我感到那太消極了,我感到中華文化正統觀,還是強烈的在許多人的腦子裡,甚而林瑞明的詩句身上、使用的文字身上。

(二)
問了錢寶,我從三民高中的幫忙大學甄試、自己大一的台獨學生中體會到的,是正確的嗎?那麼為何如此呢?

錢寶說,確實如此的。那來自於公民、歷史、國文的教育。又到底哪一課、什麼內容呢?

錢寶說:公民課強調著家庭觀念,有一個大架構,講述我們的倫理生活。這倫理,有一個隱微的中華文化的價值觀。父慈子孝、尊卑有序。

歷史科目呢?講中國歷史,就是黃帝開始的,還有一個原始的偉人神農出生、存在著。這些都要考。還有禪讓,似乎講著是民主的,其實是獨裁。

國文科更是:教的古文,那些古人一個比一個重要,都是中國的,每一個朝代都有大人物,都要背誦。有一個傳承的、特色的時間排列下來,這些都構成了今天的我。要考要背。都是偉大的、重要的。

(三)
我問,那麼他們後來又主張台獨,不矛盾嗎?

錢寶說:因為大家想要有自己的東西,屬於自己的國家。大家確實出生在台灣,不能擺脫台灣。而像國民黨就很笨,因為國民黨沒有說我們是中華民國人,而說我們是台灣人。我們要愛台灣。

這些造成年輕人說服自己,台獨與發揚中華文化、我們是黃帝子孫、我們是中國來的、我們的根源,兩者之間不衝突。

也因此,我們何必認識台灣、認識地方呢?認識台灣作家、台灣的什麼文化。原住民市代表台灣文化,不過怎麼跟中華文化比較呢?又不考。我們又幹嘛建設台灣文化特色呢?

因此,台灣文學系中,中國文學很重要,那是根本。台灣現代舞蹈系,要搞中國功夫、太極拳。音樂系要搞國樂的基礎。因為那是東方的特色、我們的根源。我們跟外國人在一起,要讓我們自己不要忘記自己是東方人。我們要發展出自己的舞蹈、音樂的特色,要打太極拳、要會點國樂。

原住民,那是邊疆的,與我們無關。國慶日時,叫他們來唱唱歌、跳跳舞,就可以了。啊!台灣人好驕傲啊,中原來的,跟客家人強調自己的祖先都是宰相,自己的姓氏來源都是大詩人、古文,多偉大。

不過,我覺得自己更幸運,我知道自己姓錢。卻不是彭城堂。我不必糾結上述的來自於偉大的中原文化的錯亂的台灣人心靈。

「反送中」問題是我們骨子裡,以自己為黃帝子孫而驕傲、中原人而驕傲。真的大錯亂。

還有,我們接觸陸生時,批評共產黨、中國政府怎樣怎樣,就看到陸生非常的敏感、不安、激動。我們這裡呢?批評孔子、儒家、道家莊子、陶淵明蘇東坡,你就知道批評者,是不是要去死呢?

連林瑞明都會活過來,修理我了。我這麼想。

p.s.後來感到有趣,又重新錄影了一下。還提到,那麼為何您在高中沒批判懷疑?現在為何不會想去瞭解台灣文化、文學、地方特色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訪錢汝山談「反送中」與台灣青年的認同錯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