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黃埔建校95周年校慶活動 薪火相傳 同根同源 韓國瑜市長首次返校觀禮(5部影片)

文字-A A +A

慶祝黃埔建校95周年校慶活動  薪火相傳 同根同源  韓國瑜市長首次返校觀禮(5部影片)

陸軍軍官學校於民國13年6月16日在黃埔成立,為培育國軍幹部的搖籃。今年適逢黃埔建軍95週年,由部長嚴德發先生親蒞主持校慶典禮,與各界貴賓及師長們共同參加校慶典禮、閱兵分列式、黃埔校史展、教學成果展及埔光美展等校慶系列活動,見證官校學生「允文允武,德術兼備」的全能發展。

國防部部長 嚴德發 先生 校閱儀隊(之奇樓前)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6)日應邀出席「黃埔建校95周年校慶」,以校友身分列席觀禮。活動前,閱兵台上國防部常務次長 徐衍璞中將主動上前遞名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致意寒暄,高雄市長韓國瑜也與在場人員一一握手致意。韓國瑜表示22個縣市、六都首長中,只有我一位於陸軍官校畢業,因此對學校特別有感情;同時韓國瑜也感謝母校的邀請,表示欣然接受,並說全程觀賞閱兵分列式等活動令他精神振奮,見證官校學生「允文允武,德術兼備」的全能發展。

國防部常務次長 徐衍璞中將主動上前遞名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致意寒暄

國防部常務次長 徐衍璞中將 收名片放口袋

陸軍軍官學校校慶典禮首先進行空中分列式,由陸軍航特部OH-58D戰搜直升機、AH-1W攻擊直升機、AH-64E攻擊直升機、UH-60M通用直升機、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各三架次、CH-47SD運輸直升機一架次(吊掛「黃埔九五,薪火相傳」慶祝標語)及空軍雷虎小組AT-3教練機五架次,依序通過司令臺向部長及貴賓致敬;地面分列式由陸軍官校、海軍官校、空軍官校、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管理學院、政戰學院、南亞技術學院(ROTC)及陸軍機械化步兵第三三三旅等單位編成13個閱兵連,閱兵部隊指揮官由本校實習旅長四年級學生陳晉德擔任,全程空中及地面閱兵分列展現出「三軍一體、同根同源」的精神意涵。

校慶典禮中校閱部隊之一的陸軍機步三三三旅,前身為「黃埔軍校教導第一團第二營」,歷經東征、北伐、抗戰、戡亂等重要戰役,與黃埔軍校的歷史密不可分,參加盛典象徵薪火相傳的時代意義;另一個首次參與校閱的單位為南亞技術學院,國防部與該學院於民國107年合作成立「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也是目前國內唯一且具歷史里程碑意義的ROTC專業學府,實為國防部深化多元募兵政策的具體成果。

國防部部長 嚴德發 先生 閱兵分列校慶典禮  

今天是黃埔建校95周年校慶,為了擴大慶祝校慶從5月24日開始,官校已陸續展開學術研討會、埔光美展暨教學成果展等系列慶祝活動,今日舉行校慶典禮及營區開放,也廣邀本校派訓交流、跨校選修、ROTC及國防培育班之國內、外學校校長共襄盛舉,彰顯「宏觀國際、多元交流」的目標,我們一同見證全體參與同仁為建校95周年慶祝活動辛勤耕耘的成果。個人能與黃埔先進及貴賓們齊聚一堂,共同參與光榮的「黃埔95、薪火相傳」盛典,內心感到萬分榮幸與感動,在此,除了對遠從美國、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巴拉圭來的校長與寶眷及國內各校校長的參與致上誠摯的歡迎和感謝。也要向每一位黃埔先進、前輩僑胞代表及校友們致敬,謝謝各位為國家的付出及貢獻。其次,對於官校全體老師和幹部們,多年來投注心力,獻身教育工作,讓學生學習人文理工學識,保持黃埔優良校風於不墜,個人在此也表達高度的肯定、嘉勉及感謝。

在剛才校閱地面部隊當中,除了有來自三軍官校、國防大學理工、管理及政戰學院外,還有來自陸軍機步三三三旅,以及由ROTC專業大學南亞技術學院所組成的閱兵連,看到各位同學及士官兵們,個個體魄強健、精神抖擻、動作整齊、軍容壯盛,充分展現國軍基礎教育訓練成效,也讓大家看到國軍新一代兵力整建的成果,內心感到無比的欣慰。今天看到後期學弟妹們,追循著黃埔先進們血汗交織的足跡前進,立下「讀兵書心存國家,學戰策胸懷仁義」的志向,成為一個允文允武、術德兼修的現代化軍人,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保護人民而努力,個人在備感興奮之餘,提出四點和大家共勉:

一、薪火相傳,輝煌黃埔精神

民國肇建,面臨軍閥割據及列強侵略的內憂外患,國父孫中山先生決心建立革命武力,使武力與民眾結合,能為革命犧牲奮鬥。民國13年6月16日,也就是95年前的今天,於廣州黃埔島的陸軍軍官學校舉行開學典禮,特任蔣公為首任校長,明訂「親愛精誠」為校訓,自此,黃埔軍校在歷任校長苦心經營下,培養無數優秀軍事領導幹部。同年11月20日於廣州成立之黃埔軍校教導第一團,為國民革命軍第一支勁旅,也就是現在陸軍第八軍團機械化步兵第三三三旅的前身;教導團首任團長為何應欽將軍,本次由三三三旅官兵參演,更彰顯國軍承先啟後,傳承「犧牲、團結、負責」的黃埔精神。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曾說:「生命的長短以時間計算,而生命的價值則是用貢獻程度來計算。」細數黃埔的榮光,從掃除軍閥割據的東征北伐、抵禦日本侵略的八年抗戰,到捍衛臺海安全的古寧頭、登步島大捷、大二膽戰鬥、一江山戰役、以及八二三砲戰等等,每一場攸關國家生死存亡的戰爭,黃埔前輩們均毫不遲疑地勇赴戰場,用小我的生命換取國家命脈的延續,這些壯烈捐軀的黃埔英靈,都是軍人武德的極致展現。

隨著時代的巨輪不斷前進,為肆應日益嚴峻的敵情威脅,國軍已轉型為以志願役為主高戰力的專業部隊,本部為擴大募兵推廣效益,吸引優質青年踴躍從軍,目前「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招募工作在各校校長支持下成效斐然,全國139所大學,已加入ROTC的學校高達129所,全國506所高中、職的學校中,設立國防培育班的學校也已達312所,也間接地成就了今日南亞技術學院可以編成閱兵連來參演,這也是建軍史上的第一次,共同為「黃埔校慶」締造璀璨新頁。展望眼前每一位黃埔傳人日後都將承擔保國衛民的重任,首先應立定彪炳千古的宏偉志向,涵養頂天立地的英雄氣概,更不要忘記從軍報國的初衷,充分運用所學,為國家社會的永續發展戮力以赴,進而為黃埔歷史再添光榮的新頁。

二、創新知識,接軌國際脈動

國父曾說:「革命軍的基礎在於高深的學問」。現代高科技的戰爭,必須仰賴高素質的人力,沒有高素質的幹部,無法造就高戰力的部隊。隨著高科技時代的到來,知識創新、科技先導和聯合作戰主導了軍事的各個領域,結合當前政府積極推動國防自主政策,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建構國軍可恃戰力,各位同學們更要以前瞻創新及追求卓越的精神,開創軍旅不凡志業。

21世紀的教育趨勢更加豐富多元,除了精進學習,未來同學們更要開拓國際視野,關注國際關係與地緣戰略,不僅要具有「專業化」的學養,也要有「國際化」的宏觀視野。目前持續推動各軍事校院與友邦軍事校院交流,與民間大學策略聯盟合作及跨校選修機制,都是培養同學「宏觀國際、多元交流」的學習管道,也是培養軍文一體、增進互信瞭解的最佳方式。我們身處軍事科技不斷進步,戰術戰法不斷翻新的時代,各位同學們必須督促自己如何提升外語能力、掌握國際知識、開拓全球視野,成為能與世界接軌擁有數位科技及靈活思考能力的現代化軍校生。

三、陶鑄武德,發揮同袍精神

無論軍事科技如何發展,攸關作戰勝負的關鍵還是在「人」的身上。「建軍以人才為本」,人才乃是一切事業的基礎,在這裡我要引用曾胡治兵語錄中所提到的,唯有才堪治民、不怕死、不汲汲名利、耐受辛苦,並具備「公、明、勤」的特質,才能成為「有良心,有血性,有勇氣,有智略」的優秀幹部,通過艱苦環境的試煉,肩負保國衛民的神聖使命,承繼黃埔的光榮傳統。

軍中官兵朝夕相處,情分交感,榮辱與共,日久自然形成深厚的同袍情誼,無論是生活、工作、戰鬥、成功都在一起,將「親愛精誠」的校訓,內化在每位黃埔子弟的心中。我們也將袍澤情誼發揚在平日災害防救中。「軍愛民、民敬軍」,國軍對救災、濟難等工作,自始至終全力以赴。正所謂大愛不分國界,救災不分軍種,患難見真情,軍人所陶鑄的武德修為,以及為救災所投入犧牲奉獻的精神,早已獲得民眾的肯定與讚揚,也已成為一支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鋼鐵勁旅。

四、三軍一體,強化愛國信念

黃埔校訓「親愛精誠」維繫著國軍代代相傳的使命,三軍各校院學生每年在陸軍官校接受入伍訓練,就是要培養「三軍一體,同根同源」的革命情感與默契,使未來作戰能發揮三軍統合戰力,進而克敵制勝。國軍近年強調「多專多能」的高素質人力培養,在政府與國人的支持下,成功推動募兵轉型,預期明年將可達到編現90%的募兵招募最後目標,朝向「素質高、戰力強、守紀律、有信念」的目標邁進。我們從今年五月底的漢光演習實兵操演中得到印證,國軍官兵弟兄姊妹們把平日精實訓練的成果,忠實的呈現在國人面前,不僅贏得國人的肯定與讚揚,也展現國軍有信心、有能力因應多變的區域情勢,也必定能貫徹三軍統帥蔡總統「國土主權,寸土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的指示,肩負起「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臺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的重責大任,成為國家發展最有力的後盾。

在我們正前方學校校史館的牆面上懸掛了六個醒目的大字-「國家、責任、榮譽」,這是我們的基本信念,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要「忠於國家、忠於職守、保護人民」。大家要深刻體認,軍人不僅是一種事業,更是以生命相許的志業。誠如黃埔創校時,校門高懸的對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所揭櫫的正是黃埔子弟不怕死、不鑽營的忠貞氣節和廉潔自持的最佳寫照。在此期許同學們「執干戈以衛社稷」的理想抱負,以身為國家和人民的守護者為榮。

最後,再次感謝今日蒞臨的各位長官、大學長、先進及貴賓,請讓我們一起繼續支持國軍,繼續愛護黃埔子弟,讓黃埔精神得以輝耀天地,黃埔子弟能夠再創光榮偉業!

最後,祝母校生日快樂,校運昌隆,各位貴賓、前輩、校友先進們及各位媒體小姐、先生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各位同學學業進步。

國防部部長 嚴德發 先生  致詞

陸軍官校校慶優秀幹部專訪(志清樓前) 

陸軍官校學指部指揮官 張允銘 上校

陸軍官校正88期實習旅長  陳晉德

陸軍官校正88期實習旅政戰主任 李潔心

陸軍官校正88期國際學生(尼加拉瓜) 安第諾

陸軍官校ROTC17-1期演習連長 張卓群

國防部部長 嚴德發 先生等 慶祝黃埔建校95周年(北營區餐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慶祝黃埔建校95周年校慶活動 薪火相傳 同根同源 韓國瑜市長首次返校觀禮(5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