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托育之路》從殯葬、美髮到內衣銷售 父親的逝世讓她決心轉變 戴瑋萱抓住興趣走向月嫂之路

文字-A A +A

(上圖1:示範如何幫嬰兒按摩的戴瑋萱,動作相當輕柔,將所學化為實務,成為相當襯職的保母。圖/王彥仁 攝)

在炎熱的盛夏午後,一個平和而溫暖的笑容,小心翼翼示範如何幫嬰兒按摩,從小幫忙家中做生意開始,戴瑋萱不斷為賺錢努力,父親常因心疼勸她放下工作陪陪家人,直到爸爸忍著最後一口氣看她完婚、離開人世的那剎那,她決定改變自己,辭去8年服務業工作,找出一條能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路。

從小喜歡賺錢 高中工讀幫大體化妝

「小時候在家中殯葬事業打工,還會幫忙化妝。」從小就懂得努力賺錢的戴瑋萱,幫忙家中事業出力,雖幫忙不少大體化妝,但從沒發生過什麼事情,「可能我八字比較重。」她說,她唯一只有一次化妝後會頭暈,但姊姊幫忙跟往生者說明她只是來幫忙後,整個人就再度生龍活虎起來。

由於從小就喜歡工作賺錢,高中畢業後戴瑋萱就到台南唸大學,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做美容美髮,無奈整隻手臂過敏嚴重,難以幫忙洗頭、使用藥水,因而辭職並轉學回到家鄉,假日唸書、平日就在EASY SHOP當銷售人員,一待就是八年。

服務業體驗人生百態 歷練讓身段更柔軟

從EASY SHOP的銷售人員一直到店長職位,「客人百百款。」戴瑋萱指出,曾遇到客人莫名奇妙來客訴,也有遇到客人會指定要自己服務,「曾遇到月底業績不夠,結果大家還響應來幫忙購買衝業績。」她說,客人的一個微笑、禮貌的道謝,都是服務業員工最大的感動與安慰。

在服務業體驗人生,戴瑋萱成長非常多,身段越來越柔軟,但工作時間長、休假不穩定因素影響,在EASY SHOP工作的第六年開始,父親常常勸她轉換跑道,多陪陪家人,但事業心重的她還是拼命的工作,加上自己需籌備婚禮,過於忙碌下忽略了父親身體每況愈下,最後發生了一件事讓她決心邁向自己的路。

父親過世拋下震撼彈 毅然離職走自己的路

「應該很少人有請婚假、請完沒多久改請喪假的經驗。」戴瑋萱指出,決定要結婚的那一刻開始,父親就因為肝癌住院化療,直到婚禮前夕,也是肝癌最嚴重的時候,「他要看到我結婚才會安心。」戴瑋萱說,父親為了這件事,真的硬撐到自己訂婚跟歸寧,且特別跟醫院請假出來,就是要看心愛的女兒結婚。

雖訂婚、歸寧及婚宴上,戴瑋萱的父親都正常,但幾乎隔天就直接昏迷送急救,甚至在完婚過後,一句「可以安心離去」而過世,戴瑋萱回想起幾年前父親不捨自己辛苦,希望能多抽出時間陪陪家人,在請完喪假後,立即辦理離職手續,離開服務業。

幫姊姊帶孩子 意外發現托育的樂趣

離開職場的空閒時間,戴瑋萱時常會幫姊姊帶孩子,同時發現照顧小孩很有成就感,陪伴他們成長茁壯更是一門樂趣,「朋友在台灣就業通網站看到托育人員課程,問我要不要去學。」她說,既然發現自己對托育很有興趣,加上所學將來也可以運用在自己孩子身上,便直接報名課程,學習更多知識。

「課程越上越起勁,後來也有月嫂的課程、中餐烹調的課程都去學。」戴瑋萱說,這段期間開始考了不少證照,考量時間、收入等因素,最後決定將來要以月嫂作為自己主要的事業,「幫媽媽坐月子、也能協助照顧小孩。」她說,月嫂優勢特色在於時間一個月為一期,比起托育動輒很多年,月嫂能接的案量較多,收入也比較好。

(上圖2:持續不斷參加課程及考取證照,讓戴瑋萱有滿滿的專業知識,甚至還能幫爸媽釐清幼兒保育的觀念。圖/王彥仁 攝)

所學改變觀念 教育孩子的最大成就

去上過不少課程的戴瑋萱,也曾嘗試將所學運用到孩子身上,沒想到效果很好,「老師說孩子學習力強,若只會對他們發脾氣,他們也會學起來反制。」戴瑋萱說,光是孩子情緒的引導,就要從大人自己本身開始改變,才能帶動小孩不亂發脾氣,而所學的知識,也可以分享給孩子父母,改變大家教育的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向托育之路》從殯葬、美髮到內衣銷售 父親的逝世讓她決心轉變 戴瑋萱抓住興趣走向月嫂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