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這一份與山林遇見的初心 開啟你的山林帳戶

文字-A A +A

深化這一份與山林遇見的初心 開啟你的山林帳戶

 

※ 綠水青山知有君,白雲明月偏相識,養高兼養閒,可望不可攀。(唐.任華. 《寄李白》 ※

 

行走樹林山風徐徐,坐下時徑旁山花嫣然百媚。登山幾多年,每每在進入山區以後,總會浮現出一種淡淡的情懷,而這種情懷屬於山、屬於原野的風花雪月,更是屬於歷盡滄桑的反思,佇立在山頭巨岩上,看著橘紅的夕陽與翻騰的雲霧在纏鬥著,不禁哂然淺笑?打從盤古開天以來,就這樣鬥著,又這樣的不離不棄?登山客不期而遇的此情此景,心情是複雜的,感情是豐沛的,山情是暖烘的!正因為人心太紛亂、太莫名所以,以至於,眼界的這一切都視而不見?儘管身處山巔,但那顆凡心仍在紅塵中擺渡?淘洗再淘洗,只是鉛華依舊、一身塵囂依然在?

登山,沉著之中見靈動,且動中能靜,能擺脫塵囂韁索、陶然世外的素雅心境,不但是肢體的運動,更是精神的解放。所以在你獨攀的崇山峻嶺中,也許會出現一種「最高的精神世界裡孤寂地悠遊」那難以言喻的境界!尤其是獨處在山中的夜晚,輕安自在,靜得出奇,黑得像是凝結的固態一般,沒有閒雜人等的吵雜,微微風劃過樹梢的聲響,若隱若現的唧唧蟲鳴,有幸這種遇見整座空山,密密麻麻的星空各自閃爍著,各自訴說著宇宙千古的傳奇,經年累月,就是幽靜與清歡,此間沒有深眸、沒有想望、沒有愁緒、更沒有深情,僅有的就是這一份與山林遇見的初心!

心在寂靜的山林裡落定,這裡沒有紅塵煙雲,這裡沒有姹紫嫣紅,僅有的是一片禪心素意,瀟灑淡逸,吟哦一段山情,這無關年華,無關信仰,更無關人際的客套,偶或在山林中不期而遇,那是一種山心的不期與感動,整個心都暖烘起來,整座山都明亮起來,我們登山客就是喜歡這套不卑不亢的踏實,隨遇而安的邂逅,氣喘吁吁中混雜著幾許飄逸風華,把心安流放在山徑上、安置在孤山頂峰,除了一片湛藍之美外,其他則是多餘!

對山行有蠢動的你,有多久沒有把心飄忽到深山裡、曝曬在山頂上?刻意安排,飽吸山林中那一縷清新的芬多精,讓你混濁的思緒重新清朗起來,處山巔或臨水湄,將在紅塵中逐漸凋零的詩心給搶救回來,帶著疲憊的凡心凡情,漫移蓮步,傾聽深山何處鐘的梵音,享受月落烏啼的安靜和優雅,然後靜靜的感受、體會什麼叫「山心的輕、山情的純、山禪的透」?

山,遠望之以取其勢,近看之以取其質。不管你現在爬不爬山,不管你有沒有爬過山?山就在那裡,在那裡召喚遊蕩失焦的心,只要你對山有一絲絲的起心動念,那你對山的想望一時就會燃燒起來,山靈會到你的心扉駐足、翩然,進而讓你萌生一種淺淺的、濃淡不一的綿綿山情,找到淡泊名利與寧靜致遠的源頭。放捨諸相,休息萬事,山林的境界就是我們登山者的境界;大自然的聲音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心聲!欲聆聽山的話語,則先要打開你的心,這樣才會讓你的感官甦醒過來,進而才能解放你的身心靈,進而才能夠使剛烈的心性得到淨化與升華?

開啟你的「山林帳戶」而且要時有進帳,讓你到老不但不落寞而且還更加富足!野花遍艷目,山酒醉人多。醉人多的山中何需要歲月?歲月不相欺,若有幸暫時抽離紅塵片刻,將心思拋向山林意趣中淘洗,也許是不錯的選擇?步步移、面面看、身即山川而取之,讓自己有一次踽踽從曲折山徑中翩然走來......的機會,去見識「造物之初的壯麗形式」~山林!

~ 百岳老查 2019.06.24.

 

附 記:

本圖片是百岳老查2019.03.30.依山友PO出之照片所習作的畫,純屬興趣而已!在台灣登山可說是「四時皆佳興」!山在春夏秋冬各個季節都有不同面貌與意境,也都各有其巧妙誘人之處。入山,只要你的心夠沉靜,能夠無閒事掛心頭,每個季節入山都是好時節。處山林中,遇到任何景致的變化,都能夠心有所感、有所悟、進而有所得!本圖畫是寒冬飄雪季節入山,徑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雪變態中?大地覆雪,滿山遍野盡是銀裝素裹,寒凍,山頭雪遮斜照,舉步向來蕭索處,風味別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深化這一份與山林遇見的初心 開啟你的山林帳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