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愛不完 用愛扶幼長跑數十年不變心

文字-A A +A

     感謝社會大眾一路的相伴,往往對孩子的愛一付出就是數十年,也算是另類愛的長跑。家扶基金會「2019年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22日於國防部空軍軍官學校大禮堂盛大辦理,特別感謝全國各地長期的國內外兒童認養人、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扶幼楷模、兒保楷模,等498位愛心人士及其眷屬、親友,千人齊聚一堂接受表揚。新北市家扶中心扶幼委員、地方社會人士及寄養家長長期投入社福行列不餘遺力,今年也推派20年扶幼委員-王景源主委、邱明政主委、10年扶幼委員-李榮鏗主委、扶幼楷模-蔡玲玲女士、志工楷模-李幸娟女士、兒保楷模-朱梭焭、洪秀敏賢伉儷、自立楷模-陸柏誼小姐,八位一同接受感謝與表揚,謝謝他們無私的善心與奉獻。

     新北市家扶投入社會服務今年邁入50個年頭,今年度服務超過4千多名弱勢兒童少年及其家庭,累積至今的家庭戶數逾10萬戶。感謝一路走來社會大眾的鼎力相挺,無論是個人、企業或是社團,都因有您的支持與付出,才讓社會變得更加有溫度,愛的循環得以不間斷地持續下去。

父子相傳,扶幼美談(20年扶幼委員)

    先父為家扶中創會榮譽主委的邱明政先生,很早即對中心扶幼工作有初步認識,更在20年前經由尤清梅前主任的力邀下,欣然答應投入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的行列。

    邱前主委除了參與中心扶幼工作外,也曾任台北縣議員、板橋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板橋東區扶輪社社長及多項要職,在事業繁忙之際仍全心投入公益事業,在地方是一直廣受好評。他表示協助中心推展扶幼工作是一件最讓人雀躍的事,看見自己的一點微薄心力就可以幫助這麼多弱勢兒少快樂學習與自立成長,絕對是金錢買不到的喜悅。

    邱前主委總是以一種歡喜播種的心去參與每一項扶幼活動,太太與孩子亦是家扶認養人,不僅關心兒少的成長,更疼惜中心社工老師與青年志工,在幫他們加油打氣的同時,期盼藉此帶動士氣來提升服務品質,讓弱勢家庭與孩子獲得更優質的服務,以便盡早脫貧自立。

(圖一:20年扶幼委員邱明政長期投入扶幼工作,總以歡喜播種的心去關心兒少的成長)

永遠的119(20年扶幼委員)

    自幼生活貧苦困頓的王景源前主委,由於家中人口眾多,父母倆的工作僅能勉強維持三餐溫飽,所以必須依靠自己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學業,因此他深知弱勢家庭的辛苦,宇是在自己有能力助人時,開始投入家扶中心扶幼委員的行列,並在民國90-91年期間擔任扶幼主委一職。王前主委不僅擔任過中心扶有委員,還擔任過里長與市民代表,在從政生涯中,不但為民喉舌更熱心公益,素有「119」之稱,其誠懇迅速的服務更傳為地方美談。王前主委一路走來總是親力親為,以實際行動來表達關懷兒童的心意,積極參與中心各項扶幼活動,盡全力支持中心拓展扶幼工作。

    王前主委以自己的座右銘「心無所求」為標竿,長期關懷弱勢兒少及家庭,希望將人性善良的一面發揚光大,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們。這份不求名利、熱心服務的精神,一路走來從未改變,實值得推崇及成為社會大中之表率。

(圖二:20年扶幼委員王景源以「心無所求」為標竿,長期關懷著弱勢兒少與家庭)

主動付出的微笑哲學(10年扶幼委員)

    Smile不僅是李榮鏗前主委的英文名字,更是他給眾人的第一印象,總是滿載著笑臉,帶給我們無限溫暖的幸福感,腳踏實地的平實感,與溫和正直的個性,更讓與他接觸過的人讚不絕口。

    李前主委近二十年前因協助糕餅公會牽線,進而與家扶結緣,長期協助中心扶幼工作的推展,更在10年前受邀,投入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的行列。民國103-106年間擔任扶幼主委,積極參與中心大小事務,除了為弱勢家庭與兒少謀取更多的福利外,也不忘成為社工與志工伙伴最有力的支持者,而李前主委除了參與家扶扶幼工作外,更曾任祭祀公業法人新北市李德藏管理人代表、新北市土城區李氏宗親會理事長、新北市生命線理事長,更是扶輪社的一份子,於2007~2008年曾任扶輪社社長。在事業繁忙之時,仍全心投入公益事業。他常笑稱自己的職業就是「開會」,每天跑五六個地方開會都不算什麼。他表示自己既不是最有富有的,更不是最有能力的,但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如果多付出一點,能讓社會變得更好,那麼他便會全力以赴,看著一路走來所種下的善緣,他認為自己是心裡最富足的人了。

(圖三:10年扶幼委員李榮鏗擔任扶幼主委年間總是親力親為,大力協助推動扶幼工作)

教育結合公益創雙贏(扶幼楷模)

    2017年年中,滬江高中設計科在蔡校長玲玲的大力支持及親自參與下,結合學生務實課程和社會公益,與深耕服務福山部落18年的新北市家扶中心合作,師生共同投入福山部落「美麗谷一戶一產業」計畫,透過「公共藝術」的方式幫助部落社區改造門面,創造部落觀光效益,為部落居民打造專屬營業空間,來提高弱勢家庭的工作機會,一方面落實滬江高中務實致用的教學理念,同時也能引導學生關懷社會、投身公益。

    前後歷經兩年,一同實現福山部落「美麗谷蔬食餐廳」設計、「鳥不起咖啡」地景彩繪、「段木香菇」室內設計及門面彩繪、「原食小品棧﹑手作空間設計、「福山雞排」等商店設計,完成五戶福山部落家庭的圓夢改造計畫。

    此外,蔡玲玲校長帶著家人投入服務;先生是土木專家,女兒擔任過家扶彩繪志工,校長為孩子的教育不遺餘力,凡事親力親為,全家人皆親自上山參與學生施作,段木香菇門面彩繪中最顯目的香菇就是校長的作品。校長覺得這是雙贏的教育,學生跳脫只能在學校閉門造車,將畢業作品在部落呈現,更能維繫同學之間情誼,完成最美麗且永不拆卸的畢業作品。

(圖四:扶幼楷模蔡玲玲校長讓教育結合公益創造雙贏的畫面)

用愛灌溉小豆苗(志工楷模)

    李幸娟小姐本是默默付出的捐款者,但因想提供自身的力量來幫助他人,因此100年9月加入新北市家扶中心展愛志工服務隊,李幸娟小姐於展愛隊的貢獻良多,是新北展愛隊不可或缺的主力戰將。

    李幸娟小姐的專長為攝影、烹飪,於活動規畫部分也擅長運用自己的烹飪長才,構思簡單的食物DIY活動,例如:教導小孩包刈包、包水餃,雖然食物製作的活動時間不長,但是李幸娟小姐事前備料耗費的時間較多,從規劃到採買食材,甚至要先將食材調味並烹煮,李幸娟小姐看著小朋友玩得開心、吃得滿足,就會覺得事前的備料一切都值得。

李幸娟小姐付出心力為弱勢家庭服務,榮任志工楷模絕對是實至名歸。

(圖五:志工楷模李幸娟女士默默付出投身志工服務,嘉惠弱勢兒少)

用愛築起幸福的時光(兒保楷模)

    朱梭焭、洪秀敏賢伉儷自88年起擔任新北市家扶中心的寄養家庭,從事寄養服務至今已有20年,照顧過16名寄養兒少,秉持著疼惜寄養兒少的想法,其大愛讓人為之動容。

    夫妻雙方對寄養童相當照顧,非常重視休閒娛樂活動的安排,下班後會一起帶領寄養童外出活動,想讓寄養童有愉快的童年經驗,夫妻雙方都將寄養童們當成自己家庭成員中的一份子的照顧。目前雖已結案自立的寄養童小松,在工作之餘常會回到寄養家庭用餐,小松已經將寄養家庭當成自己的家,感謝朱先生及洪女士讓傷痕累累的寄養童們都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溫暖,有您們擔任寄養家庭真的很好,榮任兒童保護楷模絕對是實至名歸。

(圖六:兒保楷模朱梭焭、洪秀敏賢伉儷擔任寄養家庭超過20年,疼惜寄養兒少的大愛讓人為之動容)

從自立青年到志工領袖(自立楷模)

    陸柏誼為新北市家扶中心的自立青年,從小立志成為白衣天使的她,在自我的認真努力下如願完成,已成為一名護理師,並且在婦產科任職已久,協助許多新生兒的誕生。

    然而達成人生目標的柏誼並未止步於此,為了回饋家扶中心在就學期間的協助,在工作之餘也加入新北市家扶之友會的志願服務團體,協助中心辦理大小活動,如高中成長營、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等多年,也因其爽朗的個性與認真負責的態度,成為團體中的中流砥柱,凝聚團體意識與接待新成員方面,有良好的發揮與展現。

    數年來在家友會中穩定服務,在中心與家人朋友間,都獲得良好的支持,且過往的經歷與回憶,更加深柏誼對家友會的認同感,因此更加投入,為家友會的發展與維持盡心盡力。

(圖七:自立楷模陸柏誼參與家友會,用愛回饋並細心呵護著擁有一樣人生故事的孩子們)

「愛」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

    如果說鹽是成就一道佳餚的關鍵,那麼愛就是生活中更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在投入社會服務的路上,因有你我滿滿的愛,才讓這個社會格外的有溫度!愛心行善從來不嫌遲、更永遠不嫌多,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林夢萍表示,感恩半世紀來各行各業辛苦拚經濟之餘,仍支持家扶的各項扶幼工作。而家扶中心超過80%以上的捐款,來自社會大眾的小額捐款,他們是默默付出愛心,最偉大的平凡人,誠摯的邀請各路英雄好漢、社會達賢一起投入愛心公益的行列,一起合作創造無限的價值,用愛在創數個五十年,熱誠邀您來電洽詢,幸福專線:02-29592085。


(圖八:獲獎者一同開心出席表揚大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48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58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6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79
推:
0
回應:
0

對你愛不完 用愛扶幼長跑數十年不變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