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暑期體驗夏令營,一段對孩子與我而言可能從未想過的奇幻旅程

文字-A A +A

忠義基金會 社工 林京瑩   撰文 


    忠義基金會94年開辦收出養業務以來,即不斷致力於為無依兒童尋找永遠的家,希望讓孩子們可以在健全、充滿愛的家庭環境中平安健康的成長。為幫助在家外安置體系(育幼院或寄養家庭等)有出養需求,但因年齡較大在國內出養不易的兒童有不同的選擇及機會,繼去前、前年的美國奇蹟之旅夏令營,忠義基金會今年7/8-7/23結合美國合作單位「夜燈基督領養中心」共同舉辦為期兩週之美國暑期體驗夏令營。這個夏令營的籌劃是期望讓等待出養的兒童能有認識及體驗美國生活及文化的機會,讓孩子們可以有更充足的出養準備     4月得知今年將由我和另一位伙伴帶孩子們前往擔任隨伴人員時,我的心情興奮、期待也很惶恐,心想:「從未到過美國的我外語能力可以嗎?能夠適應當地的生活嗎?當孩子有突發狀況時我能妥善處理嗎?」這些疑問在我的心中環繞許久,不過距離7月因為還有3個月的時間,此時興奮與期待的心情遠多於不安的情緒。     這次的夏令營,從行前準備、隨伴人員訓練、相見歡、AIT面談到啟程,其實對我來說也是新體驗,我也有如同孩子般焦躁不安的情緒,但是因為我是“京瑩老師”,所以我也必須看起來鎮定,給予孩子十足的安全感。還記得相見歡當天,孩子們一一報到,有的活潑外向主動和我們攀談,有的害羞內向,靜靜的坐在位子上,直到進行大風吹、交頭接耳等小遊戲時,孩子們彼此才逐漸熟絡,綻放純真的笑容。而說明夏令營行程時,孩子們個個專注傾聽,當問起如何和美國的叔叔阿姨溝通時也創意十足,比手畫腳、畫圖都難不倒他們,看來孩子們對於美國之旅越來越期待了! 

    7/8當天,孩子們穿著可愛的藍色活動服,背著醒目的黃色背包來到基金會報到,我與另一個隨伴人員一一與他們的負責社工進行照顧事宜交接,孩子們則開心地與社工人員道別,並相約15天後見。到了機場,孩子們個個瞪大了眼睛觀望,看見飛機起飛時更是張大了嘴巴。在通關的一路上總有其他乘客問我們從哪裡來?要去哪裡?孩子們是誰?海關人員也很謹慎地檢查我們的護照,我想大家對於2位年輕小姐帶著11位可組成一個足球隊的孩子,心中都有許多疑問,也都很關心這群可愛孩子的去向!上了飛機,孩子們開始探索座位的周邊設備,12.5個小時的航程總共只睡了1-2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在看電影、玩電動與聽音樂,也按了無數次的服務鈴,喝了無數杯的可樂,身邊沒有平時保育員、寄養父母的制止,孩子們此時就像是脫韁的野馬,盡情地享樂!到了美國,合作單位聯繫人已召集所有接待家庭在機場門口等候,當孩子們見到接待家庭後,有的熱情打招呼,有的害羞躲在隨伴人員身後,但在隨伴人員的協助介紹下,孩子們最後一一順利由接待家庭接回。

 
  
15
天的夏令營,美國合作單位安排了豐富的行程,包括:泳池派對、海灘派對、教會獻唱、公園團聚及迪士尼樂園遊玩等。每一次與孩子們的會面,我都感覺到孩子們在轉變,真的就像變魔術般神奇,其中幾個孩子更是令我印象深刻:小榛是團隊中年紀最小的孩子,從相見歡開始總是表現出柔弱嬌小的模樣,無時無刻都需要大人牽著她的手,待在她身邊,只要大人一離開,小榛就會哭,其他孩子也不太願意與她作朋友。但在美國夏令營參與過程中,小榛越來越棒,當詩歌教唱人員詢問是否有小朋友願意示範時,小榛第一個舉手,表現的落落大方,獻唱時也最大聲,讓人明顯感受到小榛從此次夏令營中滋長了勇氣與自信。

     阿威是個聰明、才華洋溢的小男生,但因為兒時不斷更換生活環境與照顧者,所以讓他缺乏安全感,面對新環境與事物總需要花許多時間適應,也較不容易信任別人。還記得在相見歡、AIT面談時,阿威就表現出防衛與抗拒,也是所有參加夏令營的孩童中最令人擔心的。然而阿威到了美國後卻適應良好,和接待家庭成員有極佳的互動,很願意學習新事物,會嘗試用簡易的英文與接待家庭溝通,接待家庭也覺得阿威是個令人驚嘆的孩子。但當隨伴人員到接待家庭探視阿威時,卻發現阿威和在台灣時一樣頑皮、好動,但接待家庭對於阿威的表現卻告訴我們:「這就是一個8歲的小男孩呀!」原來阿威還是阿威,但不同的是他在的環境與週遭的人。「我很喜歡美國,我想住在這裡」這是阿威告訴我的!在美國我看到了阿威純真與放鬆的一面,他不需要武裝自己,只要做一個8歲的小男孩就好!原來他需要的只是一個接納他的環境,讓他可以有多一些的空間。

     花花是個不擅長與人互動的小女生,還記得寄養媽媽在出發前對花花的掛心,告訴我們花花很膽小,群體活動時總是待在角落,對於不熟悉的人不敢表達需求,是個非常需要別人照顧的孩子。到了美國,如同寄養媽媽說的,初期花花感到焦慮不安,白天的時候總是繃緊神經,晚上也不放心入睡,每天都會檢查一次背包,確認從台灣帶來的東西是否都還在!但一星期過去,花花長大了,她不再那麼害羞膽怯,她會開心地與初識的人握手,在陌生環境中也顯得自在,並會主動找其他孩子攀談、玩,這趟旅程她結識了不少朋友,同時也增加了生活自理能力。花花不再是一個讓人難以放心的小女孩,她有了適應環境的能力,當她學習到新事物時,她也大聲地告訴我:「京瑩老師,你看,我長大了!」

     接近夏令營尾聲,孩子們都捨不得回台灣,有的孩子還問我:「我喜歡這裡,可不可以住在這裡?」看見孩子們與接待家庭依依不捨的道別,有的紅了眼眶,有的與接待家庭成員相擁而泣,相信這段旅程對孩子們而言意義非凡,不但是難得的體驗,同時也是最珍貴的回憶。回台灣的途中,當與孩子們回顧起這次夏令營的點點滴滴,我詢問孩子們:「喜歡美國嗎?喜歡接待家庭嗎?為什麼?」孩子們一致回應喜歡,原因除了美國有海邊、遊樂園可以玩,讓人感覺舒服自在,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告訴我:「京瑩老師,我喜歡接待家庭,因為叔叔阿姨讓我感受到家庭的愛與溫暖。」 後記:    96年參加奇蹟之旅夏令營的10位大孩子已九成順利媒合到合適的收養家庭,97年參與夏令營的14位孩童中,也有10位已媒合到合適的收養家庭,而今年參與夏令營的11位孩童中,初步已有6位媒合到合適的收養家庭,忠義基金會也將持續為尚未媒合到的孩童積極尋找永遠的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國暑期體驗夏令營,一段對孩子與我而言可能從未想過的奇幻旅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