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國值得信任嗎?保護費繳得起嗎?--吳斯懷

文字-A A +A

(斯懷專區)在世界棋局中美國的動向影響深遠,川普總統領導美國迄今,不斷從商人角度計算得失,希望繼續當世界老大,卻不想繼續負擔龐大預算,川普的政策是,美國不再當凱子,需要美軍保護,必須付保護費;從美國與北約、美日、美韓這幾年的交手,可以清楚了解美國的全球戰略,美國一切以國家利益為主,要美國保護,必須付費。台灣的角色定位必須審慎拿捏,目前一面倒的緊抱美國大腿,甘願充當抗中馬前卒,一旦美國開口要錢,大量賣武器,台灣繳得起嗎?看看這幾年美國對待盟友的例子。

威脅退出北約 北約被迫增編預算

川普認為北約盟國沒有負擔必要的共同防衛費用,應該增加國防經費,否則美國考慮退出北約。經過他多次「敦促」,北約終於主動改進。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今年4月在美國國會宣布,北約盟友將在2020年底增加1千億美元的防禦經費。

放話退出美日安保 要脅日本分攤軍費

無風不起浪,美國透過媒體放話,美媒彭博日前報導川普日前曾私下談及美國要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川普認為安保條約對美國不公平,已在考慮退出60多年前與日本簽署的安保條約。美日安保條約之中,日方沒有義務要出面保衛美國,片面地讓美國處於劣勢。川普同時談及,要為美軍駐沖繩基地搬遷案向日方尋求賠償。媒體一放話,嚇得日本趕緊確認澄清,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已確認過,美國白宮表示,那項報導的內容不符合美國政府的立場。」,美日同盟是日本的外交與安全保障的主軸,白宮方面已說毫無考慮要退出或調整美日安保條約。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規定美國有義務防衛日本、第6條規定日本有義務提供美國位於日本的設施與區域,美日安保條約均衡地規範著美日雙方的義務,並非只有單方在盡義務。《美日安保條約》是美日之間於1951年9月8日在美國舊金山簽署的軍事同盟條約,也是2戰後美日同盟的基礎。目前,駐日美軍人數約為54000人。

不給錢沒安全 美國不再當冤大頭

川普抱怨美國「好人做太久」,在推特強調美國被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佔便宜。美國白白以艦隊巡航波灣保護大陸與日本多國油輪運油,「自己卻無好處!」。川普參選總統時就提出這種論調:稱美國是冤大頭。川普強調陸日等國急需的能源過去依靠美國保護才能獲得,在參加G20峰會和習近平會晤前,再度暗示被大陸和日本「揩油」,也在提醒,你們需要的能源獲取有風險,美國的角色舉足輕重。

美軍協防南韓 要求分攤軍費

川普不斷在美韓領袖會談中重申「韓方應該負擔軍費」的要求,韓方則始終堅持「雙方應本於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合理上調分攤金額」,川普在選舉期間曾經放話,日韓應全額負擔美軍駐紮費用,否則美軍考慮撤出亞太盟邦駐地。與南韓談判過程中,美國希望南韓的分攤金額比2018年增加50%,達到12億美元,但南韓堅持雙方在2014年商定的幅度5.8%。文在寅去年11月特別安排川普訪問駐韓美軍平澤基地,該基地的建造費用高達107億美元,其中92%都由南韓負擔,但川普顯然不為所動。

美國自1950至1953年的韓戰停戰後,一直在南韓派駐軍隊,現有駐軍大約2.85萬人。韓美自1991年起先後簽署9份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10份協定雙方談判耗時近一年,最終在今年3月8日簽署協定。協定有效期1年(協定效期從過去的5年縮短為1年),規定韓方2019年分攤費用為9.16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8.2%。

下棋者決定 棋子的命運

為G20美中貿易談判創造有利氣氛,美暫緩對台軍售,也對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反應冷漠。時代雜誌報導:美暫緩對台軍售,與川普主張貿易戰談和有關,預判這次川習會為停止不斷擴大的貿易戰,將重啟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

國際政治從來就是利益導向,所謂的價值、原則常常只是說說而已。學者研判,依川普的商人性格,近年來表象上推出不少友台措施,只是將台灣當作籌碼,透過象徵性地提升美台關係,來達到向大陸施壓的目的,而一旦中美達成妥協,台灣就可能成為棄子。

AIT主席莫健聲稱中國有意取代美國,將美國逐出亞洲,顯然,修習底德陷阱已經不可避免,隨著中國的快速崛起,美方對大陸從過去的合作為主轉變成遏制為主,美國擔心中國的崛起已經不可控制,中國崛起將導致美國霸權的衰落,從長期看將對美國不利。實際上,貿易戰只是外在表象,科技戰以及全球未來科技領導權才是本質。

美國對台灣貿易關係的潛在衝突,可能會對美台合作造成掣肘,就看美國會不會為台灣提供政策讓利,以換取台灣能夠繼續充當對抗大陸的馬前卒,問題在於,這不僅考驗美國的誠意,也直接涉及到台灣自身的經濟發展和經濟安全,美國如果只是提供口惠上的政治支持,沒有實際的經貿支持,台灣能支撐多久呢?

吳斯懷108、6、2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2,381
推:
2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238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3,416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361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83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1
推:
48
回應:
0

(投書)-美國值得信任嗎?保護費繳得起嗎?--吳斯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