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援外初體驗-動控科技張政雄先生

嵌入:
文字-A A +A

文/梁嘉桓

在今年3月於屏東舉行的第30屆臺灣燈會上,最高潮的部分,莫過於Intel利用300架的無人機所呈現的空中燈光秀,在電腦程式的編排下,300架無人機在夜空中排列出黑鮪魚、風帆、鵝鑾鼻燈塔及土地公的笑臉等圖形,以及「屏東」、「TAIWAN」等字型,這項表演,除了讓國人欣賞一場精采的燈光秀之外,也讓國人看到了無人機的另一項應用。近年來,隨著無人機技術發展的日益成熟,無人機的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從軍事運用到電影拍攝,都可看到無人機的身影,近年來,無人機更跨足農業領域,國合會在2017年8月,也首度運用無人機技術,邀請動控科技公司張政雄先生擔任專家,赴我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友邦聖文森,輔導該國農業部操作無人機作物調查示範及訓練。在2019年4月,國合會再度邀請張政雄先生,赴國合會分享其在從事無人機空拍工作上的經驗。

無人機日益普及

目前服務於動控科技公司的張政雄先生在無人機的專業領域,已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不但曾在私部門從事無人機設計的工作,也曾在軍方的中山科學研究院,擔任無人飛機系統工程師與無人飛行載具飛試工程師。之所以進入無人機的應用領域,張政雄表示,一開始是出於興趣,但是在中科院工作期間,因軍用無人機在設計上仍受軍用規格的限制,因此在離開中科院後成立動控科技,盼能提供更多整合性高並符合各種應用情況的無人載具。訪談過程中,張政雄表示,當初並未想到空拍機日後將成為如此熱門的拍攝工具,以往,航拍攝影大多是在引擎遙控直升機上加裝照相機或攝影機來進行空拍,此拍攝模式無論在畫質或角度上都無法令人滿意,但在多旋翼空拍機問世後,除了讓航拍的品質大幅提升外,加上操作簡易、價格親民,使得目前的運用甚為普及。

從電影到農業

張政雄先生在從事空拍的工作期間,除了空拍機的販售及教學之外,也參與了許多電視、電影的拍攝工作,包括電視劇「一把青」、電影「地圖的盡頭」等,此外,他亦將無人機應用在農業上,張政雄表示,空拍攝影是運用無人機加上攝影裝備,並將無人機視為一載具,配合不同的農業調查搭載不同的設備,即可勝任此工作,他並進一步指出,傳統的農業調查若無無人機的協助,調查的面積不夠廣也不夠即時,在效率上將大打折扣。

無人機援外初體驗

2017年8月,張政雄以國合會專家的身分,赴我國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輔導該國農業部操作無人機作物調查示範及訓練,透過其他合作夥伴向國合會推薦,讓張政雄獲得這次難得的經驗。相較於國內其他進行農業空拍調查的民間公司,動控科技規模相對較小,赴聖文森拍攝,需要攜帶許多較為昂貴的器材,張政雄因此打趣的說,事實上對公司來說,這項差事並不划算,但張政雄補充說到,畢竟很少有機會前往邦交國,也從未參與助過援外計畫,因此,聖文森之行是真是難得的初體驗。由於聖文森農民在種植作物的態度上較為隨興,加上文國尚未建立農民向政府如實提報植物種植種類的機制,因此,文國農業部向我國大使館提出盼能利用空拍技術,針對文國各項重要農作物產區的作物分配及生產情況進行調查的需求,藉此預估各種作物的產量,以便進行管理。張政雄表示,文國農業部官員對於無人機的調查非常好奇,也盼習得此項技術,因此,在當地執行任務期間,除了進行空拍調查外,也辦理了多場研習課程,教導當地人員空拍的技巧。張政雄也提到,無人機可執行的任務非常多元,但主要還是取決於設備、人力及規畫,以現階段來說,聖文森政府並無相關的設備及人力,若想滿足聖文森政府利用無人機進行農業控管及農業調查的長期需求,應進一步思考如何協助文國政府建構所需的設備,或協助規劃如何定期的進行拍攝。在談到此次聖文森之行的空拍經驗,張政雄歸也體會了援外工作的不易,首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張政雄表示進行資料蒐集的前提是運用品質相對更好的無人機設備,以便進行大面積、高效率的資料蒐集工作,然而,從臺灣赴聖文森須經多趟轉機,使得攜帶機能品質較好的空拍設備實屬不易;其次,因聖文森天氣狀況相當不穩定,常因滂沱雨勢中止拍攝工作;第三,由於聖文森屬多山地形,山勢多起伏,若無人機無法隨著山勢起伏調整與地面的距離,將大幅影響影像的解析度,進一步影響數據分析的結果。

無人機可望成為臺灣援外新工具

針對運用無人機進行援外工作,張政雄表示,無人機運用的範圍非常廣泛,雖然目前市面上的消費型無人機大多非臺灣製造,但臺灣有能力將無人機設備做很好的整合,把無人機運用在農業調查或打擊非法走私等援外計畫上,因此無人機在未來勢必能為援外工作提供極佳的協助。張政雄進一步建議,未來,若國合會考慮將無人機運用在援外計畫,可從幾方面思考,首先,國合會可先針對國內無人機的應用進行調查,目前無人機在全球農業上的應用頗多,但在臺灣仍不十分普及,例如農業調查或植物保護,在運用上仍有門檻,因此國合會須先了解臺灣有哪些廠商有能力做無人機噴藥、光譜調查、無人機施肥等工作,方能將這些資源進行有效整合再帶往國外;其次,無人機的應用範圍廣泛,國合會可先調查友邦在無人機應用上的需求,也可藉此讓夥伴國家瞭解,臺灣的援外工作已不只停留在傳統的農業或醫療,還包括無人機這樣的高科技領域,讓世人看到台灣不同面向的優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6.2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06.25
133則報導
133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無人機援外初體驗-動控科技張政雄先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