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虎尾驛 回味糖廠火車舊時光

文字-A A +A

【記者黃沛羽/雲林報導】

  歷經半年的整建,位於雲林縣虎尾糖廠旁的虎尾驛,即將在今年十月底開幕營運!虎尾驛不但曾經替虎尾糖廠運輸原物料,也是虎尾地方居民重要的交通轉運站,但在民國六○年代因為糖業沒落,逐漸虧損終至關閉。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希望藉由虎尾驛的再造,配合全臺唯二、尚在營運的虎尾糖廠,讓更多人了解虎尾過去風光的糖業文化。

 

虎尾驛整修後,保留了濃濃的日式古早味。記者黃沛羽/攝影

  虎尾驛是日治時期設置的全木造建築,擁有日式建築中常見的走廊、木窗跟木門,但自關閉以來閒置多年,早已荒廢。虎尾驛整建工程主要是更換嚴重蛀蝕損毀、不堪使用的木料,盡量不改變原本的結構與格局,希望能保持舊時的樣貌。為了開放觀光,工程還將鐵軌旁的辦公室,改建成餐飲空間與展覽室,方便未來遊客使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技佐林宣百表示,這樣的設計,是希望讓舊空間發揮新的利用價值。

  為了替虎尾糖廠運糖而設立的虎尾驛,也曾有一段風光的歷史,當年的虎尾糖廠,是全臺規模最大、生產量最高的糖廠,在過去糖業興盛的年代,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二、三月「五分仔」小火車就忙碌了起來,在通往各地的鐵軌上奔波,往西到台西、北抵台中,最南可達屏東潮州,將各地的甘蔗送回糖廠,製成蔗糖,再奔往高雄港出口成品。因為有著近乎四通八達的鐵路網,加上臺鐵並未在虎尾設站,在交通不發達的民國四、五十年間,虎尾驛成了虎尾地方居民重要的交通轉運站。當地居民吳先生回憶:「常常可以看見一大排運蔗貨車,後面拖著幾節車廂,裡面就載著車掌跟其他乘客」。因為龐大的運輸量,台西客運還曾在虎尾驛門口設了站牌,方便民眾轉搭客運。地方文史工作者許鴻德形容:「以前的虎尾驛就像現在的台北捷運站一樣,想去哪,搭小火車就對了。」但隨著各地公路開通,加上臺灣糖業盛況逐漸式微,虎尾驛最後也因不敷成本而關閉,目前仍實際在運輸甘蔗的,只剩下從虎尾到褒忠鄉的馬光線。

五分仔火車曾經是虎尾重要的交通工具,現在已經走入歷史。記者黃沛羽/攝影

  目前全臺仍在營運的糖廠,一間座落於善化,一間便是虎尾糖廠。現在的虎尾糖廠以製糖業務為主,比起其他已經轉型的觀光糖廠,和一般民眾仍有一段距離。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認為,虎尾糖廠是少數仍產糖的「活」糖廠,是珍貴的產業文化,因為虎尾驛與虎尾糖廠緊密的歷史關係與鄰近的地理位置,文化處希望兩者能互相作結合,比如規劃未來一般遊客只要在虎尾驛當天預約,就能參觀糖廠的糖業文物館,或是打通糖廠的圍牆,讓遊客可以更親近糖廠。未來虎尾驛將規劃成當地的旅遊資訊中心,希望藉由虎尾驛,結合虎尾地區的觀光景點,讓自行開車的遊客可以利用糖廠廣大的空地停車,再步行到中山路上的各處景點,如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合同廳舍等,提供遊客一個更輕鬆方便的遊覽方式。

  為了喚醒虎尾居民對虎尾驛的記憶,從十月初開始,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便陸續舉辦講座,與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回憶虎尾驛的風華,並且認識虎尾地區的景點。十月三十一日虎尾驛將舉辦開館嘉年華,邀請各個團體表演活動。此外,未來還規劃虎尾驛每個月都有兩場活動與一場展覽,讓文化產業的價值不被埋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再造虎尾驛 回味糖廠火車舊時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